唐永红  >>  正文
唐永红:习主席讲话起到定海神针作用
唐永红
2021年11月20日

(本文转自:华夏经纬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6日上午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双方提及台湾问题。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教授对中评社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到,如果“台独”分裂势力继续挑衅,突破底线,我们就不得不采取断然的措施。“断然的措施”就是采用非和平的方式,这个警告讲的是很重的,相当于对岛内“台独”势力和外部反华势力下了一个通牒,对于维护台海和平的局势,能够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习近平阐述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习近平强调,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原因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这一趋势十分危险,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历届美国政府对此都有明确承诺。台湾问题的真正现状和一个中国的核心内容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我们是有耐心的,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唐永红对中评社说,习主席的这段话是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做了一个郑重其事的阐述,对稳定当前的台海局势有重要意义。习主席首先直接指出造成台海局势紧张的原因在于台美双方相互勾连相互利用,并正在改变台湾问题的现状。他说,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原因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习主席的这番话是有针对性,是针锋相对的,因为美方一直说是大陆在台海用兵,是大陆在改变台海现状,是大陆造成台海局势紧张。

唐永红指出,习主席紧接着就对台美双方不断相互勾连相互利用造成台海局势持续紧张做出了严厉的警告。习主席说,这一趋势十分危险,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习主席一方面在警告美方,美方的玩火行为是对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破环,美方必将在中美关系层面遭到相应的利益损失;另一方面在警告台湾当局及“台独”分裂势力,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大陆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唐永红表示,习主席在讲到台湾问题真正现状和一个中国的核心内容时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为历届美国政府所明确承诺。这就是声明,台湾问题是中国自己的事情,美方无权干涉及介入,“以台制华”是违背承诺和破环政治基础的;台湾当局“倚美谋独”,是在改变当前的两岸关系的性质与台湾问题的真正现状。习主席接着说,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这实际上是指出,美国干涉台湾问题并阻碍两岸统一,以及台湾当局“倚美谋独”的分裂活动,都是不得人心的。

习主席还表示我们是有耐心的,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唐永红指出,这里所谓的“断然的措施”,就是采用非和平的方式。唐永红说,长期以来,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和介入台湾问题企图打“台湾牌”“以台制华”的外部势力都以为,中国大陆为了维护发展与复兴所需要的和平环境,在台湾问题上是会隐忍的,是不会启用非和平方式来解决台湾问题的。唐永红表示,这个警告讲的是很重的,相当于对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和介入台湾问题的外部势力下了一个通牒,这对于维护台海和平的局势,能够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拜登提到美国政府致力于奉行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希望台海地区保持和平稳定。唐永红说,这符合当前美国现实主义的取向,美国打台湾牌也在掌握力度和强度,要达到双重目的:一方面要打“台湾牌”,“以台制华”,达到在战略竞争中遏制、打压中国大陆发展的战略目的,同时为了从中美邦交关系中获得巨大的现实利益,又不能打得太猛,以免中美关系崩盘。当然,美国也希望通过打“台湾牌”来垫高跟中国大陆讨价还价的筹码,获取更多的现实利益。因此,拜登政府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但是会以看似民间的方式加强发展与台湾在各个层面的实质性关系。

 

【责任编辑:许聃】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