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林  >>  正文
章林:“长屋王之变”与皇亲政治的解体
章林
2021年12月08日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首尘封千年的和风汉诗,因日本向中国捐赠物资的友好举动,被人们广为熟知。而这首诗的创作者,正是本文的主角——长屋王。

长屋王卒于729年,关于其出生年份,一说是676年,一说是684年,二者相差8年。长屋王所处的是一个皇位继承十分混乱时代。为了便于理解,首先将皇位继承关系作简单说明。686年,天武天皇去世,皇后鸬野赞良皇女临朝称制。4年后,因太子草壁皇子去世,鸬野赞良皇后正式即位(持统女帝)。697年,持统女帝让位于草壁皇太子之子轻皇子(文武天皇)。708年,文武天皇去世,其子首皇子年幼,由其母阿倍皇女(元明女帝)继承皇位。715年,元明女帝让位于女儿冰高皇女(元正女帝)。724年,元正女帝让位于侄子首皇子(圣武天皇)。

长屋王是天武天皇的嫡孙、高市亲王的长子。他的母亲御名部皇女(天武天皇的侄女)是天智天皇的女儿。从血统上看,长屋王的父母都是皇亲,他属于不折不扣的皇亲。长屋王的正妻吉备内亲王是草壁皇太子与元明女帝的女儿,妾室藤原长娥子是藤原不比等的女儿。

长屋王作为官员没有经历过参议、中纳言。同时,长屋王的食封的增额和封租的全部供给等同于亲王。此外,在长屋王邸遗址挖掘出的木简以及《日本灵异记》中,有“长屋亲王”的称呼,因此长屋王在世时可能被称为“长屋亲王”,享受亲王的待遇。

在长屋王的爷爷天武天皇即位之前,日本历代天皇往往任命畿内豪强担任大臣,参理朝政。天武天皇掌握政权之后,他不再任命畿内豪强为大臣,而是完全依靠皇后、皇子以及皇孙等皇亲来进行统治。这种以皇子为中心的皇亲势力取代过去旧豪族势力的统治体制一直延续到8世纪前半期,日本学术界习惯将这段时期的政治称为“皇亲政治”。

养老四年(720)八月,将藤原氏一族带入辉煌的藤原不比等(藤原镰足之子)辞世而去。藤原不比等由于拥立文武天皇即位,同时使女儿藤原宫子嫁给了文武天皇,因而加深了与皇亲的关系,并逐渐掌握政治实权。藤原不比等去世后的翌日,天武天皇的两位皇子舍人亲王和新田部亲王分别就任知太政官事和知五卫及授刀舍人事。

养老五年(721)正月,长屋王从正三位大纳言升至从二位右大臣,在皇亲内部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自藤原不比等死后,仅有知太政官事一品舍人亲王在长屋王官位之上,因此,长屋王作为皇亲势力的代表,同时也成为政界屈指可数的主导者。与此同时,藤原不比等的长子藤原武智麻吕和次子藤原房前也升至从三位,分别担任中纳言和参议。

养老五年十月,元明上皇将长屋王与藤原房前召至床前托以后事。可见,元正天皇对长屋王还是非常信任的。同月,元正女帝下达诏书,赋予藤原房前在国家发生突发事件的时候,以内臣身份发布相当于敕旨命令的权力。这样,藤原房前实际上开始作为藤原不比等的继承者处理政务,并与天皇结成了十分亲密的关系。同年十二月,元明上皇去世,首皇子的即位问题被提上日程,对此持慎重态度的长屋王与主张首皇子立即即位的藤原武智麻吕开始对立。

养老七年(723),有人给元正女帝献上一只小龟。由于小龟双目赤红、十分罕见,便被视为“祥瑞”之兆。元正女帝借此天赐之机(有学者认为“珍稀神龟现身于世”是元正女帝为了让位给首皇子而精心导演的一出戏),于第二年改元“神龟”,同时将皇位让给首皇子,即圣武天皇。同年,长屋王升为正二位左大臣,藤原武智麻吕及藤原房前均被授予正三位。同时,圣武天皇还发表敕令,尊称自己的生母藤原宫子为“大夫人”。但这一敕令遭到长屋王的激烈反对。长屋王认为按先例只能称“皇太夫人”,不能称为“大夫人”。最终,圣武天皇被迫撤回了敕令,并下诏说:“文字用皇太夫人,发音则要和大御祖一样”。这一事件也成为藤原氏一族与长屋王之间矛盾尖锐化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也让圣武天皇对长屋王心存芥蒂。

神龟四年(727)闰九月,圣武天皇的夫人藤原光明子(藤原不比等与县犬养三千代的女儿,圣武天皇的母亲也是藤原不比等的女儿,也就是说,藤原不比等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自己的外孙)生下了一个期待已久的皇子基亲王。圣武天皇和藤原家族都特别高兴。仅仅一个多月后,圣武天皇破例将基亲王立为皇太子。当时,满朝文武以及僧侣等同来庆贺。应该说,满朝文武以及僧侣的祝贺已经表明了他们的立场。此外,藤原武智麻吕等人想借藤原光明子生基亲王之机立其为皇后,但这一提议遭到了长屋王的坚决反对。因为此前没有出现非皇族血统出身的人被立为皇后的惯例。

此时的长屋王仍然是首辅大臣。然而,神龟五年(728)八月,朝廷新设中卫府,作为护卫天皇的禁卫军,由藤原房前任大将。同时,朝廷对授刀寮进行了改编强化,五卫府中大伴氏、佐伯氏的势力受到压制,兵权被藤原氏所掌握。为扫清长屋王的辅翼,藤原氏将政治上被视为长屋王派的大伴旅人调任为大宰府长官,派往九州的筑紫上任。这样,长屋王在朝廷中慢慢地被孤立起来。

但令藤原氏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神龟五年九月,承载着家族巨大希望、还未满1岁的皇太子基亲王因病夭亡了。就在此时,圣武天皇的另一位夫人县犬养广刀自生下了一个男孩,即安积亲王。藤原氏担心安积亲王被立为皇太子,着眼于能够代行天皇执政权的皇后的位置,企图册立臣下藤原氏出身的光明子为皇后。但这个主张遭到了长屋王等人的坚决反对。长屋王认为藤原家及县犬养家的夫人都不是皇亲出身,立皇储及皇后之事可容后再议,不必急于一时。当然,在这件事上长屋王有自己的打算,他想通过自己的长子膳夫王与圣武天皇女儿阿倍内亲王联姻,让膳夫王继承皇位。由此,双方的怨恨越积越深。

神龟六年(729)二月十日晚,从左京人漆部造君足和中臣宫处连东人等向圣武天皇告密,称左大臣长屋王“私学左道,欲倾国家”。藤原氏趁机在圣武天皇处进谗言。当夜,圣武天皇令藤原宇合(藤原不比等第三子)等人率六卫府的军队包围了长屋王官邸,并遣使封锁不破关、铃鹿关和爱发关,切断长屋王外逃之路。十一日,知太政官事舍人亲王、新田部亲王、大纳言多治比真人池守以及中纳言藤原武智麻吕等入长屋王府邸怒斥其罪行。十二日傍晚,长屋王自尽,同时自杀的还有他的正妻吉备内亲王和儿子膳夫王、桑田王及葛木王、钩取王。长屋王一族中残留的仅有其妾室藤原长娥子及其三子安宿王、黄文王、山背王。

“长屋王之变”很显然是藤原氏策动的一场阴谋,同时也成为中央权力由皇亲转入藤原氏手中的一个转折点。“长屋王之变”发生后,朝廷发布宣敕,宣布长屋王的兄弟、姊妹、子孙以及妾室等一同被牵连者,不管男女,全部赦除。同时,在当天“百官大祓(祓是古代一种除灾求福的祭祀)。”在鬼神怨灵极盛的时代,“百官大祓”无疑是文武百官为求得心里安稳的举动。

同样有趣的是,《续日本纪》天平十年(738)七月丙子条里的一段记载:“左兵库少属从八位下长大伴子虫用刀斩杀右兵库头外从五位下中臣宫处东人。大伴子虫是受长屋王恩惠之人,他与东人在一起工作,闲暇之时两人一起下围棋。当谈话涉及长屋王时,大伴子虫一时激愤拔出剑斩杀了东人。东人就是“诬告”长屋王事的人。”这里将“密告”改为“诬告”。而且,这次事件中,大伴子虫并没有被问罪。据此可以看出,在《续日本纪》成书的平安时代初期的朝廷内,长屋王被诬告和冤枉是众所周知的事实。

随着长屋王的死去,皇亲中再无人能出面牵制藤原氏,皇亲政治渐为藤原氏的外戚统治所取代。在血腥政变半年之后,非皇亲出身的藤原光明子在藤原氏的大力扶持下最终当上了皇后。在圣武天皇立藤原光明子为皇后的诏书中,提出非皇族女性立为皇后并非毫无先例,仁德天皇的皇后就是葛城氏出身。很明显,这个煞费苦心地从远古时代找到的先例,只是一种牵强附会的理由。正是藤原光明子打破了只有女性皇亲才能立后的传统,开创了“人臣皇后”的先例。

在藤原光明子被立后的同时,藤原不比等的四个儿子也在朝中分别担任要职。长子藤原武智麻吕位居大纳言兼大宰帅;次子藤原房前任参议、中务卿、中卫大将,掌握实权;三子藤原宇合任参议、式部卿;四子藤原麻吕任参议、兵部卿,分别掌管文武官吏的人事关系。兄弟四人在议政官中占了半数,长期把持朝政大权。

“长屋王之变”实际上是中央以藤原氏为代表的外戚贵族与以长屋王为代表皇亲之间的一次较量,这场权力斗争最后以藤原氏外戚的全胜而告结束。藤原氏是典型的异姓外戚贵族。在这场政变中的第一功臣是藤原不比等。正是藤原不比采取了与天皇联姻的方式巩固既得利益。前已述及,天武天皇时期依靠皇后、皇子以及皇孙等皇亲来巩固统治,确立了“皇亲政治”。长屋王血统十分纯正,是典型的皇亲贵族,同时由于他的权力很大,所以他在阻止藤原氏家族无限度地扩张势力的同时,也引起了圣武天皇的反感,甚至忌惮,最终因被诬告而自尽。因此,可以说“长屋王之变”是在圣武天皇的默许下由藤原氏所策动的一场政变,其标志着皇亲政治开始走向解体。

本文根据《古代日本皇亲制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版)第一章第二节第一部分补充、修改而成。

【责任编辑:王晗】
北京联合大学教师,历史学博士,军事学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