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林  >>  正文
藤原不比等及其身边的亲人们
章林
2022年01月07日
藤原不比等

藤原不比等(659—720年),原名“中臣史”,后改名“藤原不比等”,是日本从飞鸟时代到奈良时代初期的著名政治家,他参与制定《大宝律令》,指导制定《养老律令》,在世时官至正二位右大臣,死后被追赠为正一位太政大臣。藤原不比等奠定了藤原氏一族兴盛的基础,被誉为“藤原氏的实质性的始祖”。

藤原不比等的父亲中臣镰足(中臣镰足临死前得到天智天皇赐予氏名“藤原”,也有观点认为藤原不比等是天智天皇的私生子),曾在中大兄皇子(天智天皇)诛杀权臣苏我入鹿的“乙巳之变”(645年),以及此后实施的以建立天皇为中心的中央集权体制的改革(大化改新)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关于藤原不比等的母亲,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是车持国子之女车持与志古娘,另一种观点认为是镜王之女、著名才女额田女王。藤原不比等有藤原冰上娘和藤原五百重娘两位姐姐,她们都嫁给了大海人皇子(天武天皇)。

藤原不比等还有一个哥哥,叫中臣真人。中臣真人从小就跟随父亲中臣镰足学习经书典籍,能做到过目不忘。不久,中臣真人出家为僧,法号贞慧(亦作定惠、定慧),并入唐进一步学习佛法(653年)。在唐留学十二年后,贞慧随唐朝廷派遣的朝散大夫、沂州司马、上柱国刘德高,以及唐朝驻百济将军郭务棕访日的船队返回日本。此时,中臣镰足已是实质上的政府首脑,藤原不比等也有六岁。当大家以为贞慧即将在政治舞台上大展拳脚时,却不料猝然离世。由此,藤原不比等成为藤原家的政治后嗣。

贞慧去世的四年后(669年),藤原镰足也去世,此时藤原不比等年仅11岁。672年,“壬申之乱”爆发,天智天皇之子大友皇子兵败自杀,天智天皇之弟大海人皇子则继承正统,并肃清大友皇子近江朝廷的旧势力。虽然藤原镰足生前的政治立场倾向于近江朝廷,但“壬申之乱”时,藤原不比等才13岁,并没有参加叛乱,因而在“壬申之乱”后既没有作为近江朝廷的支持者受到处罚,也没有作为天武朝廷的拥护者受到奖励。

在天武天皇和持统天皇统治时期,藤原不比等并没有在政界崭露头角。持统天皇十一年(697),持统女帝册封孙子轻皇子为皇太子。半年后,年仅15岁的轻皇子接受持统女帝的让位,即位为文武天皇。文武天皇即位后,封藤原不比等的女儿藤原宫子为夫人,同时封纪氏的纪灶门娘和石川氏的石川刀子娘为妃。此时,纪氏与石川氏两个家族的势力与藤原氏不相上下。藤原不比等之所以能够异军突起,成为政坛的一颗新星,得益于以下几件事情。

第一件事是藤原不比等独享“藤原”这一氏名。“藤原氏”原为“中臣氏”,是大和朝廷负责主持祭祀的氏族,“中臣”意为居于神与人之间。中臣镰足获得“藤原”这一氏名后,并非只有其子藤原不比等单独继承,其堂兄弟的孩子们也都继承了下来。文武天皇二年(698),文武天皇下达一道诏书,宣布只有藤原不比等及其子孙们可以继承“藤原”这一氏名,而专门负责神事的藤原意美麻吕以及藤原大岛等则恢复旧氏名“中臣”。此后,中臣氏负责神事,藤原氏则从神事中解放出来,专门负责政治。值得注意的是,从天武天皇末年开始,许多大和时代有权势的氏族突然消失了,其中的原因并非他们灭绝了,而是因为当时贵族中流行改氏名,如苏我改石川,物部改石上,阿倍改布势等。

第二件事是藤原不比等的女儿藤原宫子生下首皇子(圣武天皇)。藤原宫子是藤原不比等与贺茂比卖的长女。在文武天皇的三位妃子中,藤原宫子最早生下皇子。根据当时的惯例,皇后必须出身皇族,由于文武天皇没有和皇族女子结婚,因此文武天皇没有立皇后。在这种情况下,藤原宫子生下的首皇子无疑确保了其第一夫人的地位,同时也使得首皇子成为皇位继承的第一人选。虽然藤原宫子后来得了精神疾病,但藤原宫子的存在,对藤原氏的腾飞,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第三件事是藤原不比等与县犬养三千代的结合。藤原不比等共有四位妻子,即贺茂比卖、苏我娼子、藤原五百重娘(异母姐姐)和县犬养三千代。关于县犬养三千代,前文已经介绍过,本文重点强调她的一个特殊身份——乳母。古代日本天皇家的乳母与皇子、皇女之间的关系十分亲近。县犬养三千代的长子葛城王(橘诸兄)与天武天皇和持统女帝的独孙轻皇子(有观点认为,“轻”字是根据三千代的本籍古市郡轻墓村的地名起的)年龄相仿,因此县犬养三千代成为轻皇子的乳母,开始全心全意地养育皇子,并得到轻皇子的祖母持统女帝和母亲阿部皇女(死去的草壁皇子的妻子)的高度信任。轻皇子即位后,县犬养三千代的地位随之升高。就在此时,藤原不比等与其走到了一起。前文提到的藤原不比等的女儿藤原宫子嫁给文武天皇,以及藤原不比等独享“藤原”这一氏名等,如果没有县犬养三千代在后宫的活动,仅凭藤原不比等的势力,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

第四件事是编纂《大宝律令》。《大宝律令》名义上是由刑部亲王负责,但实际负责人则是通晓法律的藤原不比等。《大宝律令》既参照了唐朝的律令制度,又结合日本实际作出了部分调整,在强化中央集权的同时,也肯定了地方豪族的部分特权,是古代日本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律法。藤原不比等正是通过编纂《大宝律令》,跻身权力的中枢,同时使藤原氏在新的氏姓制秩序中脱颖而出。

最后一件事就是藤原不比等的女儿嫁给了圣武天皇。就在文武天皇和藤原宫子生下首皇子的同年,藤原不比等和县犬养三千代也生下了一个女儿,起名安宿媛(藤原光明子),并在后来嫁给圣武天皇。藤原光明子在藤原不比等死后,借助四位兄弟之力,在铲除了长屋王之后,顺利成为皇后,开了日本历史上人臣皇后的先例。藤原光明子从被立为皇后,直至去世为止,始终掌握着政治实权。

正是得益于上述几件事,藤原不比等在文武、元明和元正三代天皇统治时期,平步青云。大宝元年(701),藤原不比等由中纳言升为正三位大纳言。庆云元年(704),藤原不比等官位升为从二位,增封八百户。和铜元年(708),藤原不比等升为正二位右大臣。灵龟三年(717),左大臣石上麻吕去世,大臣只剩藤原不比等一人。养老二年(718),藤原不比等被推为太政大臣,但他坚决推辞不肯就任,而是尽力于律令制的实施(由于当时崇尚灵异祥瑞之风盛行,所以改元特别频繁)。

除了藤原宫子和藤原光明子都嫁给天皇之外,藤原不比等的另外两位女儿藤原长娥子(母亲为贺茂比卖)、藤原多比能(生母不明)分别嫁给了古代日本两位著名的政治家——长屋王与橘诸兄。藤原不比等活着的时候,还是很赏识长屋王的,因此把女儿嫁给他,两家人和睦相处、友好合作。至于把女儿嫁给橘诸兄,恐怕与橘诸兄的母亲橘三千代有关,也许是想通过联姻的方式,进一步加深藤原氏与橘氏之间的关系(藤原不比等的次子藤原房前同样娶了橘三千代的女儿牟漏女王为妻)。

此外,藤原不比等的四个儿子(分为南、北、式、京四家),也因其关系及影响力而担任朝廷要职。

长子藤原武智麻吕(母亲苏我娼子,藤原南家之祖)于养老二年(718)担任式部卿,掌握了官员任命的实权。翌年正月,藤原武智麻吕升至正四位下,并任东宫傅,负责首皇子的教育工作。养老五年,长屋王任右大臣时,藤原武智麻吕晋升为从三位中纳言。首皇子即位后,藤原武智麻吕升至正三位。长屋王事件后,藤原武智麻吕先后升为大纳言和从二位右大臣,完全掌握了政权。藤原武智麻吕在临终前接受了正一位左大臣的任命。

次子藤原房前(母亲苏我娼子,藤原北家之祖)于养老元年担任参议,养老五年晋升为从三位。元明上皇病危时,召集藤原房前与长屋王托以后事,藤原房前获得以内臣身份发布相当于敕旨的命令的权力。圣武天皇即位后,藤原房前与长兄藤原武智麻吕一同升上正三位。神龟五年(728),藤原房前任新设的中卫府大将。长屋王事件后,藤原房前任中务卿,不久出任东海、东山二道节度使。天平九年(737)四月,藤原房前出任参议民部卿正三位。藤原房前死后被追赠为正一位左大臣。

三子藤原宇合(母亲苏我娼子,藤原式家之祖)于灵龟二年(716)被任命为遣唐副使,官位为从五位下。养老元年(717),藤原宇合前往大唐,并于翌年归国。养老三年,藤原宇合以遣唐副使之功升为正五位上,并被任命为安房、上总、下总3国的按察使。养老五年,藤原宇合升为正四位上。神龟元年(724),担任式部卿的藤原宇合被任命为持节大将军出兵平定了虾夷的叛乱。因为这一功劳,藤原宇合于翌年升为从三位、勋二等。在长屋王事件中,他率六卫府的军队包围长屋王的官邸。长屋王事变后,藤原宇合以式部卿身份被任命为西海道节度使,进正三位,兼大宰帅。天平九年,藤原宇合以式部卿兼大宰帅正三位的身份去世。

四子藤原麻吕(母亲藤原五百重娘,藤原京家之祖)于神龟三年(726)升至正四位上,神龟六年晋升至从三位。天平三年(731),藤原麻吕与兄长藤原宇合一同迁为参议,任兵部卿,并在同年任山阴道镇抚使。天平九年,藤原麻吕以持节大使的身份被派往陆奥,同年在陆奥死于流行的天花。

藤原武智麻吕和藤原麻吕

藤原不比等所处的时代,正值宫廷后妃、女官权势日盛的时代。继天武天皇之后,在持统(女帝)、文武、元明(女帝)、元正(女帝)四位天皇统治时期,可以说日本处在“母后继承帝位养育皇太子的时代”。此时由于女帝辈出,后宫的势力越来越膨胀。藤原不比等的崛起不是靠父亲藤原镰足的荫庇,而是靠女儿嫁给天皇以及与橘三千代联姻。藤原不比等死后,后宫的权势继续膨胀。圣武天皇先是破格立藤原光明子为皇后,后又禅让于皇女阿倍内亲王(孝谦女帝)。光明皇太后虽然没有摄政的名分,同时也因出自藤原氏,没有成为下一任天皇的资格,但她通过令外官“紫薇中台”发号施令,相比元明女帝和元正女帝,拥有更大的权力,是不折不扣的“太上女帝”。

北京联合大学教师,历史学博士,军事学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