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安  >>  正文
苹果上天与荔枝出海的意义
魏延安
2022年01月09日

回顾在2021年的水果产业,两则新闻具有代表性意义。一个是陕西苹果上天了,随着神舟十二、神舟十三两次进入太空,让中国航天员首次吃上了新鲜水果,新华社为此在专题报道,向全世界公开推介;一个是广东荔枝出海了,在旧金山、巴黎等地掀起了品鉴小旋风,曾经连杨贵妃也难以吃上,今天却漂洋过海让世界感受香甜;两则水果新闻背后显示的是中国水果产业的长足进步。

2021年是中国入世20周年,如果将时针倒回20年前,刚刚起身的陕西苹果产业正在遭受尴尬,因为生产不够标准化,拿到手的国外订单却收不齐货,无奈之下,只得让订单流失,承担供应任务的华圣果业集团负责人提起往事,真是感慨万千。然后,到了2021年,还是华圣果业集团,却两次承担起陕西苹果供给宇航员的重任,既是看重了陕西苹果如日中天的品牌效应,也是信任华圣果业集团能经得起几百项严苛指标的检验和贮藏保鲜的考验,其背后是陕西苹果产业20年来的卧薪尝胆与不断进步。

入世20年正是陕西苹果生产水平大幅提升的20年,四大关键技术普及,新优品种广泛种植,绿色生态生产成为共识,优果率连年大幅提升;入世20年也是陕西水果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的20年,从早期陕西苹果装着别人的箱子卖,到现在被仿冒,陕西果业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今非昔比,洛川苹果等一大批陕西果业品牌走在全国前列;入世20年也是陕西果业产业化大幅提升的20年,早期千家万户,如今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你追我赶,新型气调冷库加速建设,4.0选果线纷纷上马,市场专卖、门店直营、线上线下融合销售,陕西苹果走遍天下。

提起荔枝,许多人马上会想起“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古诗,荔枝好吃,但保鲜极难,所以在古代运输荔枝是一件极难的事情,只能是累死驿站的马,换一捧荔枝的甜,极其劳民伤财。即使到了改革开放,在产业链水平整体低下的情况下,要让全国人民都吃上新鲜的荔枝依然是难事,直到今天随着生产标准化、地头预冷及时化、贮藏保鲜精准化和冷链运输全程化等完整体系的建立,才可以让消费者轻轻松松点两下手机,就能原汁原味品尝荔枝美味。顺丰包邮的背后,是产业化水平的全面提升,荔枝北上、苹果南下才成为可能。

但更难能可贵的是出海,远距离运输和中转考验贮藏保鲜及运输能力,西欧北美发达市场提出更高的品质要求和检验标准,不同的生活习惯和消费偏好也需要产品供给更具差异化,有能够出去的条件,还要有可以出去的能力,这才是顺利进入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底气所在。这些年来,洋水果大举入关,中国水果进出口连年逆差,如何科学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市场,在更宽广的视野下谋划产业发展,是新格局下落实新理念的现实要求。荔枝的出海,对广东其他农产品的出海有借鉴意义,也对全国其他水果的出口有示范意义。

当然,在看到长足进步的同时,我们水果产业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依然是需要认真对待的,消费需求日趋多样分层,传统生产供给难以满足;果品流通渠道加速变革,传统产销模式难以适应;生产经营主体老化严重,传统生产效益难以提升;进口水果来势汹汹,传统出口模式难以适应;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水果产业上依然表现明显,必须勇于面对现实,在持续的转型升级中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 魏延安)

(二〇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午后)

三农学者、农村电商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