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娟  >>  正文
专访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创造一个鱼塘,让孩子们得到“鱼”与“渔”
杜娟
2022年02月02日

2021年12月,夏青峰在北京中学“构建未来理想学校”研讨会上。

北京深冬的一个上午,正值期末,天气干冷,在北京中学西坝河校区一层的会议室,我们见到了约访已久的夏青峰校长。

他一边走进会议室,一边热情地招呼我们。

他介绍说,上午学生们有一个新年集体汇报演出,为了给同学们充分的肯定和鼓励,他专门去看了学生们的表演。

“孩子们其实很敏感的,有校领导在,他们会感觉自己的事情受到了重视,如果校领导一个都没去,他们会有点小失落,”夏校长解释到。

作为一位从青年时代就开始教书育人的老师,或许这就是他在一步步成长为校长之后仍然对学生饱含深情的原因吧。

关于夏校长,坊间有很多故事,例如:1993年,还没有明确自己职业方向的他因为一个转身被无锡华士中心小学校长吴辰看中成为教师;2010年,已经身为华士实验教育集团总校长的他作为特殊人才被引进北京工作;2013年,北京中学成立,他被任命为校长;2016年他兼任北京市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后来又果断辞去官职专注于学校。

这仿佛是一个年轻人和教育这件事的宿命,他不停地努力,去完成自己的教育理想,在时代的洪流中,保持难能可贵的思辨和判断,并找到合适的土壤去实践理想。

形容教师,我们常说奉献;形容校长,我们常以权威视之。但在夏校长身上,这两种定义似乎都不准确。

他不是一个普通意义的奉献者,也不倡导教师就要燃烧自己去照亮别人,他更关注建立一个优质的、温和的、有创造力的教学环境,让学生和教师都感到快乐,都能够成长。

北京中学是2013年经北京市政府批准,由朝阳区政府创办的一所公办中学,致力于办成一所具有北京风格、中国气质与世界胸怀的现代学校。以“北京”二字命名,可见这所学校的分量和它背负的期望。身为这样一所学校的首任校长,压力之大自不用说。

夏青峰并没有被压力和期望束缚手脚,颇有一种四两拨千斤的气度。他说当时已有北京小学、北京大学,一直没有北京中学,从北京市委市政府的角度来说,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所以启用北京中学这个名字来进行办学。

“这个名字让我和老师们都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但办成什么样的学校不是目的,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是根本,”夏校长娓娓道来。

“我们从未把办成名校作为目标,追逐办名校很有可能会把老师和学生当成工具和手段,所以我们不断提醒自己,学校不是目的,人才是目的,学校是为人服务的。”

夏校长说学校要让人健康快乐地成长,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光健康快乐也不行,也必须成长,成为对国家、社会和世界有贡献的人。

北京中学的校训是“世界因我更美好”,崇尚“和而不同、乐在其中”的校风,因此,学校的教学方式有其独特的一面:探索个性化学习、联系性学习与体验性学习等方式的变革,实施分层分类走班、导师制与学分制。

和担心成绩差的同学跟不上进度不同,夏校长说实际情况里,很多时候是成绩好的同学陪着成绩差的同学在学习。

“同样的学习方式,同样的内容,同样的进度,这个太可怕了!”

因此,在北京中学,学生可以申请单科或全科自修,也可以申请长期或短期自修,但必须自行拟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目标,并且实现目标。用夏青峰的话说,这是一种“契约式学习”,比起其他形式,对学生和老师的要求都要更高。

在夏青峰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国内教育者中少有的教育自信。

他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步一步向前走,呈现出整个国家生龙活虎的好局面,中国教育也是这样。外国人看中国教育有刻板印象,总批评我们应试教育。其实,经过我国近年来多次的课程改革,中国的教育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完全不是他们脑海中的那样。

“我们应该学习别人的优点,但是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教育自信。”

北京中学国际方向班级在2017年组建,2020年迎来了首届毕业生。虽然仅有28人申请国外大学,但是他们收获了6个国家、75所世界知名大学的130个offer,其中包括了哈佛、斯坦福、宾大等世界名校。

但北京中学并未对此大张旗鼓地宣传,在夏青峰看来,学生高中毕业后不管上国内大学还是去国外,都要面临当今时代的不确定性,越是这样的时代,越要看到不变的东西,用确定性来应对不确定性。

那么这种确定是什么呢?

夏校长说,其实很简单——一体两翼:一体是身心健康,拥有健康的人格。两翼是爱国情怀和创新精神。

中国自古以来就重视教育,中国家长不论贫富,都不惜在教育上付出时间、精力、金钱。北京中学让我们看到了现代教育中宝贵的从容感。

让自己成为自己,让世界因我更美好,这何止是一所中学的校训,这应该是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修炼的正确方向。

(作者为北京记者站站长杜娟)

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站长
互联网举报中心 防范网络诈骗 法律顾问:炜衡律师 视听节目许可证0108263京公网安备110105000081号京网文[2011]0283-097号
中文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