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林  >>  正文
元明女帝与“不改常典”
章林
2022年02月26日

元明女帝本名阿閇(也写着阿倍)皇女,其身份非常复杂且特殊。她是天智天皇的女儿、持统女帝的妹妹兼儿媳(草壁皇子的姨母兼妻子)、文武天皇的母亲。由于草壁皇子死得早,所以持统天皇退位后,便将皇位让给孙子轻皇子(即文武天皇)。文武天皇去世后,由于儿子首皇子年幼,所以便由文武天皇的生母阿閇皇女即位,即元明女帝。

元明女帝

元明女帝之前的三位女帝(推古女帝、皇极女帝、持统女帝)在即位前都曾做过皇后,元明女帝是日本历史上第一位没有成为皇后就即位的女帝。此外,元明女帝即位是日本历史上首次出现皇位由子至母的顺序传承。元明女帝即位第二年,武藏国秩父郡献上天然而成的铜。当时铜被视为神祇显灵的瑞宝,因此,朝廷改元“和铜”(日本的年号起源于孝德天皇的“大化”),并大赦天下。

元明女帝的重要事迹之一,便是迁都平城京。大和时代,日本的每代天皇(大王)都会更换地点建造宫殿,形成“一代一宫”的风俗(人们习惯将这种宫殿的迁移称作迁都,但其与后世的迁都意义大不相同,只不过是比较简单的宫殿迁移而已)。随着时代的发展,宫殿的规模不断扩大,频繁迁移宫殿越来越困难。当圣德太子在飞鸟小垦田宫摄政后,每代天皇都迁宫的惯例逐渐终结,数代人开始使用同一个宫殿,飞鸟成了日本基本固定的首都。到了天智天皇时期,虽然天智天皇将首都迁至成务天皇时期的故都近江,但在壬申之乱后,近江首都被废,天武天皇又回迁到飞鸟。持统天皇时期,都城迁至藤原宫,文武天皇和元明天皇便在藤原宫即位。和铜元年,元明女帝下诏,决定在奈良盆地南端模仿唐都长安,营建平城京,并设立“造平城京司”,同时任命右大臣石上麻吕为左大臣,任命大纳言藤原不比等为右大臣。和铜三年(710)三月,元明女帝迁都平城京,日本历史上的奈良时代(古代日本“奈良”也称“那罗”,《万叶集》中写作“宁乐”)宣告开始。

在《续日本纪》庆云四年(707)七月壬子条的元明女帝即位宣命中,有一段记载十分重要,现转摘如下(引文的下标并不是汉字,而是表示助词的万叶假名):

现神八洲御宇倭根子天皇诏旨敕命,亲王、诸王、诸臣、百官人等,天下公民,众闻宣。关母威岐藤原宫御宇倭根子天皇(持统女帝)丁酉八月尔。此食国天下之业乎日并知皇太子(草壁皇子)之嫡子。今御宇豆留天皇尔(文武天皇)授赐而并坐而。此天下乎治赐比谐赐岐。是者关母威岐近江大津宫御宇大倭根子天皇乃(天智天皇)与天地共长与日月共远不改常典止立赐比敷赐霸留法乎。受被赐坐而行赐事止众被赐而。恐美仕奉利豆罗久止诏命乎众闻宣。

根据上述记载可知,持统女帝于丁酉年(697)八月让位给草壁皇太子之嫡子文武天皇,是遵照了天智天皇所制定的“与天地同长与日月同远”的“不改常典”。但是,作为确保皇位正统性的“不改常典”,为何不是在文武天皇即位时出现,而是在元明女帝即位时才出现呢?天智天皇真的制定了所谓的“不改常典”吗?为何《日本书纪》中没有任何关于天智天皇制定皇位继承法或相关制度的记载,同时也没有关于“不改常典”的任何具体内容?文武天皇出生于天智天皇去世的十二年后,天智天皇如何直接任命素未谋面的文武天皇即位呢?由此种种迹象来看,所谓“不改常典”应是元明女帝假托天智天皇名义捏造的。那么,元明女帝为何要假托天智天皇的名义捏造出“不改常典”呢?

元明女帝捏造出“不改常典”,首先是为了说明其即位的正当性。持统女帝是天武天皇的皇后、文武天皇的祖母,元明女帝则是与皇位失之交臂的草壁皇太子之妃、圣武天皇的祖母。元明女帝通过讲述持统女帝遵照“不改常典”让位给皇太子文武天皇的故事,其意在说明自身同持统女帝一样,作为“皇后”兼皇太子的祖母,同样会在即位后遵照“不改常典”让位给圣武天皇。这样,就充分地说明了自身即位的正当性。

元明女帝捏造出“不改常典”的第二个原因是为了排斥兄弟继承,进而确保天武系皇统的父子继承。文武天皇是草壁皇子之子,圣武天皇则是文武天皇之子。元明女帝讲述持统女帝遵照“不改常典”让位给皇太子文武天皇的故事,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文武天皇即位的正统性来自“不改常典”,进而也说明了圣武天皇即位的正统性。

根据《续日本纪》庆云四年(707)十一月甲寅条记载:“葬倭根子丰祖父天皇于安古山陵。”元明女帝给文武天皇献上“倭根子丰祖父”这一和风谥号值得注意。“倭根子”即倭国的统治者,“丰”是一种敬称,“祖父”即先祖父亲。也就是说,元明女帝视文武天皇为自己的父亲。但是,实际上文武天皇是元明女帝的儿子,母亲称儿子为“父亲”,这又是为何?笔者认为,元明女帝称文武天皇为“父亲”,其目的或许就在于强调父子继承的关系,进而排斥兄弟继承的方式。

元明女帝此后又将文武天皇的谥号改为“天之真宗丰祖父”。即将“倭根子”改为“天之真宗”,“祖父”的身份则不变。所谓“宗”,即祖宗,“真宗”即“嫡长子”,寓意为“文武天皇以天武天皇为祖父,持统女帝为祖母,草壁皇太子为父亲,是皇统的嫡系”。也就是说,元明女帝改定文武天皇的谥号,其意在说明文武天皇是最正统的皇位继承者,进而间接证明自己和圣武天皇才是正当和正统的皇位继承者。

值得注意的是,元明女帝即位后的第四天便设置了授刀舍人寮一职。该官职是管理禁中的带刀侍卫,相当于天皇亲卫队,其职能与皇位继承关系紧密。由于元明女帝的即位并未得到诸皇子和群臣的一致肯定,因此,“据说它还是保护皇嗣内定者即首皇子免受反对势力迫害的武官组织”。可以说,授刀舍人寮一职的设置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即不惜动用武力也要实现首皇子即位。

和铜七年(714),元明女帝为十四岁的孙子首皇子举行“元服仪式”,同时宣布将他立为皇太子。灵龟元年(715)元旦,首皇子以皇太子身份第一次身着礼服出席朝贺仪式。但就在同年九月,元明女帝却突然将皇位让给女儿冰高皇女。让位诏书中有如下记载:

今精华渐衰,耄期斯倦。深求闲逸,高踏风云。释累遗尘,将同脱屣。因以此神器,欲让皇太子。而年齿幼稚,未离深宫。庶务多端,一日万机。一品冰高内亲王,早叶祥苻,夙彰德音。天纵宽仁,沈静婉丽。华夏载佇,讴讼知归。今传皇帝位于内亲王。公卿百寮,宜悉祇奉以称朕意焉。

诏书大意是说,元明女帝因年老体衰、身心疲惫,同时鉴于皇太子仍然年幼且政务繁重,故将皇位禅让于仁慈、貌美的冰高内亲王,即元正女帝。此时的皇太子首皇子已经举行过成人典礼,且与他的父亲文武天皇即位时的年龄一样,都是十五岁。元正女帝没有让位给首皇子的原因,恐怕并非让位诏书所说“年齿幼稚,未离深宫”,而是“因为首皇子体弱多病,出于健康因素考虑”。

元正女帝

元正女帝同元明女帝一样,也是为了保护“年幼”的首皇子,作为维持皇统传承的一个过渡。此时天武天皇的皇子长亲王与穗积亲王相继过世,在世的还有舍人亲王和新田部亲王。另外,天智天皇还有一位皇子志贵亲王在世。天武天皇的皇孙则很多,其中高市皇子(一般认为皇子、皇女称亲王、内亲王是在《大宝律令》颁布之后,高市皇子在此之前去世,故一般不称亲王)的嫡子长屋王最有名望。防止皇亲谋反,恐怕是持统、元明和元正三位女帝所共同秉持的思想。

与之前的女帝为皇后或皇太子妃不同,元正女帝是第一位以未婚独身的身份即位的女性天皇,而且是历代天皇中唯一的皇位由母亲传给女儿的女系继承。笔者以为,冰高皇女继承皇位未遭反对,很可能得益于她未婚独身这一特殊身份。换个思路说,冰高皇女之所以一直没有结婚,很可能是元明女帝渐感身体不支,因此不让冰高皇女成婚,以便她将来继承皇位。

总之,元明女帝捏造出“不改常典”,是为了证明自己和首皇子即位的正当性,进而排斥兄弟继承,确保草壁皇子→轻皇子→首皇子这一天武系皇统的父子直系继承。

作者:章林,本文根据《古代日本皇亲制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版)第二章第二节第一部分补充、修改而成。

【责任编辑:王晗】
北京联合大学教师,历史学博士,军事学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