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给教师成长的十条建议
曾军良
2022年02月28日

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教育既关系到人类社会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社会的未来。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新时代的教师要做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教师,与时俱进、终身学习,不断促进自身专业成长,不断锤炼育人本领、提升育人品质,真正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努力为教师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最大贡献。

1

自信工作,不要谈虎色变

提高信心,理性淡定工作。教育工作是极其复杂的工作,面对众多的生命个体,会遇到各式各样的教育难题,对教育工作者的教育能力、育人智慧提出了新的挑战。假如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如狼似虎,那么就请你不要谈虎色变。一定管控好自身情绪,做到先稳定好自己,保持理性淡定,再处理事情。如果觉得自己底气不足,找不到好方法,应主动向同事或领导求助,一定不要因为面子问题或者种种担心同事、领导觉得你工作不力而隐藏掩饰,更不要单枪匹马、捋起袖子意气用事,这样往往事与愿违、背道而驰。有的老师性格比较内向,曾遇到的种种难点问题藏在心里一直沉甸甸的;走进班级看到一些问题孩子,心里就很纳闷,束手无措;有时候付出了艰辛努力,但还是没有应有的效果,内心有强烈的挫败感……这些情绪的积累,很容易在面对课堂的时候,还没有走进教室时就已经有了畏难情绪,说起班级问题孩子就谈虎色变。

管控情绪,有效解决问题。我们应该把教学中遇到的一些疑难杂症都一一写在纸上,罗列出来后,看着问题,深呼吸,不断激励自己:看,这么多困难,也没有把我打倒,我还是好好的,对待每一堂课,都可看作一个新的开始,保持自信,充满力量,用自身教育的激情去点燃孩子成长的力量,用对每一个孩子的真心呵护促孩子的全面成长。下班时把纸条带回家,对问题进行反思,写成长感悟,以及如何带着问题与同事研讨,向同事请教等,然后将纸条揉成一团,扔进垃圾桶,所有不良情绪清零,回到初心,一切重新开始,不断去创造新的未来。

 

2

善始善终,不要虎头蛇尾

有条不紊,善始善终。教师的工作不仅要投入大量的体能,而且需要不断地闪现智能,实现在教育中思考,在思考中研究、在研究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为每个孩子优质成长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只有富有爱心、拥有激情、善于研究、注重创新、勇于奉献的人,才能担当起教师的重任。常有老师感慨,从早到晚,时间飞快,都不知道自己忙了些什么,一天就没了。青年教师更是如此,常有焦头烂额、手足无措的时候。所以有一些本来计划的事情,很可能因为时间统筹失去平衡而半途而废。想好的认真阅读某本专著,还没有读几页就搁置了;计划好的干部小型论坛找不到合适的时间召开;班级任课教师交流只进行了一次就无疾而终了……甚至抓孩子订正,都觉得实在没有时间。写教案做课件都要熬夜才能完成,参加一次比赛更是耗尽了洪荒之力。静下心来思考的时候,总觉得很是遗憾。自己做事虎头蛇尾,如何实现为人师表,率先示范。教师要学会管理自己,做好计划,我们每一个月重点完成一个计划。比如这个月就是尽量抽时间和孩子谈谈话。利用课间的时间,上下午各找一个孩子。下个月就抽空开一至二次小型家长会。再下个月就给几个问题孩子写封信等等。这样,让计划变成行动,因为一个月完成一个计划,而不是十指张开弹钢琴,让工作按部就班,有条不紊,不至于虎头蛇尾,工作盲从。

精心备课,让每堂课精彩。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是教师的天职,课前准备是上好课的关键所在。教师要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同时听一节优秀老教师的课,再去自己班级上一节课。虽然要抽出时间去听课,但也只是45分钟,听课笔记和自己的备课笔记还能够合二为一,进行有效整合加工,比起自己吃不准重点地备课上课,或者还没有形成特色地备课上课效果反而好很多。再则要相信集体智慧是无穷的,要融进备课组、教研组团队里,多开展研讨交流,进行思维撞击,提升对课程的科学理解、巧妙处理的能力;提升教学流程的设计、课堂驾驭的能力;提升小组合作学习的引领力、参与力、评价力,备课更充分,课堂才会更精彩。

3

言行得当,避免骑虎难下

注意自身修炼,展现语言温情。新时代对孩子的要求越来越高,家长的希冀,学校的希望,社会的期待,给孩子带来了许多成长的压力。尤其是当下一批家长教育观念不佳,教育方法不当,家庭成长环境不优,孩子成长中出现了不少问题,甚至出现精神与心理的疾病。如果教师容易气盛,有时候学生的行为举止非常容易激怒自己。这个时候特别要注意自身修炼、需冷静思考,要言行得当,否则激怒之下,产生冲动情绪,冲动很容易导致矛盾激化,最后骑虎难下非常被动。

学生这个年龄就是容易犯错的年龄,和全世界为敌也在所不惜。老师一定不要动辄上升到道德品质层面。前些年和毕业近30年的学生聚会,那个全班最捣乱的男生现在是青年才俊,谈起曾经的自己大家都哈哈一乐。由此可见,学生的可塑性极大,外力的牵引加上自我的觉醒,才可能真正发生质的变化。

理解包容孩子,充满教育智慧。我们可以换一种方式:当你要发怒的时候,请先完成三件小事。第一在鞋子里悄悄弯曲脚趾,用力抓地,再放开。这个动作因为在鞋子里完成的,完全是不动声色;第二往后退一步,做几个深呼吸;第三离开那个让你生气的环境和人一会儿。只要能够制怒6至8秒钟,你基本也就失去发怒的欲望了。

不要在群里单独@某位家长,有时说不清;尽量通过电话或者当面的形式和家长亲切交流;多发现孩子的优点,用虽然……但是……造句,“虽然这孩子有很多事情让我生气,但是他在某些方面是值得肯定与表扬的”;请切记批评不等于羞辱,指责不等于发泄,惩罚不等于体罚。只有坚守基本原则,才能有教育的自由,才能去创造更好的教育。

4

善于欣赏,发现藏龙卧虎

学会欣赏,多元激励。寒假的时候,让我吃惊的是,那个在学校里做事慢吞吞没表情让人常常要抓狂的女孩子,却能够沉静一个下午,画出精美的图画;那个学习上很是懒惰的男孩子却能从和面到擀面到切面条一气呵成……学生中藏龙卧虎,只是因为我们在校的时候更多地和他们的学习打交道,以至于我们对他们的评价趋于单一化。陶行知说:“人人都说孩子小,谁知人小心不小,你若小看小孩子,便比小孩还要小。”善于鼓舞学生,通过各种平台,让孩子展现自己的本领,是教育中最宝贵的经验。特别是青年教师比孩子的年龄大不了多少,千万不要为了师道尊严而戴上面具让自己老气横秋。不要让自己的眼睛只盯着学生的缺点,应当容忍学生的弱点。记得2022年元旦文娱活动的时候,我吃惊地看到一个平时上课读书和发言时声音轻得像蚊子的女孩子,竟然活泼自信大方地一人分饰两个角色,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她的眼角眉梢灵气飞扬,和学习时的她判若两人。孩子们告诉我,其实她是个非常能逗的人,就是因为学习成绩一直不出色,搞得发言时胆小怯懦。

给予期待,助力前行。我们要在心里警醒自己:任何时候都不要小看孩子,一定不要只用成绩去对一个孩子下结论。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陶行知的话应该深深印刻在我们每一个教师的脑海里。要永远给孩子希望,给孩子动力,给孩子鼓舞,给孩子帮助,激发斗志,激活潜能,激励成长。

5

酷爱学习,助你如虎添翼

学习让你锦上添花。教师这个行业是有自己的独特性的,虽然教师是个普通人,有平凡人的七情六欲、喜怒哀乐,但是面对顽劣的学生,就算心里再厌恶,尖酸刻薄鄙夷的话也不能说出口,只适合烂在心里;有些付出却颗粒无收的痛苦,也只能无声无息地自我安慰并悄悄忘记。请记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不能改;为孩子终身发展与幸福人生的教育奠基不能忘;为孩子今天的幸福成长与明天创造成才的教育追求不能变;为实现自身的教育价值与生命意义不能动。教师要善于在磨砺中成长,在成长中继续磨砺提升。

教师是需要终身学习的。教师只有肚里有货,才有生产的本钱,只有肚中之货日趋壮大,才能孕育生命的产生。教师只有终身学习,让知识充满头脑,用智慧武装身躯,才有教育创新的能力,才有面对教育复杂问题时展现独特魅力,和谐有效解决问题。因此,当我们对着学生苦口婆心说教时,一定不要忘记也对自己说一声:“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6

当老师一定要记住:身教永远重于言传

身教永远重于言传。学历水平不等于岗位水平,教龄长短不等于教育贡献大小。教师要清醒地认识自己,知道自己的优与缺、长与短,扬长优势,补齐短板,提升育人本领。育人先育己,做好表率,行动示范,当老师一定要记住:身教永远重于言传。《论语·子路》篇讲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经常告诉自己: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终身的,我教给学生的东西究竟能陪伴学生的生命走多远。教师工作无时无刻不是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亮相,你整天和学生在一起,你有什么样的人生态度、价值取向、思想观念、行为表现,自然会对学生产生相应的影响。请记住:你在学生面前表现的一切行为都具有教育性,你要用你良好的人格、高尚的品德、纯洁的心灵、高雅的境界去影响孩子,引领孩子前行的方向。

真心实意爱每一个孩子。教师一定不要偏爱学生,要一视同仁;教师一定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决不能伤害孩子的尊严;教师一定要真心实意去爱孩子,去欣赏孩子,去帮助孩子;教师只有用崇高的精神去滋养孩子的心灵,才能在孩子的精神世界里种下真善美的种子。

7

当老师一定要使用:人生路上两把尺子

做教师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谦虚谨慎,好学不倦。教师应该要有两把尺子伴随自己的人生,一把尺子专门量别人的长处,虚心学习他人的优秀;一把尺子专门量自己的不足,在反思改进中成长。

一把尺子量别人的长处。每次开教研组、备课组、年级组开会,你都应该拿本子做好记录。每个人思考问题都会有其独特精彩的地方,用心听、认真记、向他人学。教师要学会“借脑袋”,要博采众长,把别人所有的长处、思考问题的结晶、教育教学中的智慧都学过来。要不断地“照镜子”,寻找自己的不足,确立自己改进与创新的方向。

另一把尺子量自己的不足。每一次课上下来我都应该有“教后反思”,“教后反思”要从两个方面记录与思考:一是记学生的进步点、闪光点。当孩子学习全神贯注的时候会超水平发挥,往往超过教师备课时的所思所想,这是孩子创造的火花,我应该把它记下来,为以后的课堂教学提供思路;二是记自己的不足与反思改进。不管备课的时候多么认真,但是当孩子的主动性发挥出来以后,就会发现自己的准备总有这样那样的漏洞,教师要记下自己的不足,确立改进的思路与方向,这样长期下来就掌握了教与学的规律,课堂教学的质量就会不断提升。

8

当老师一定要推进:学习与实践相统一

课堂成为师生最好的相遇。教师每堂课上下来都需要认真思考,需要去看到自己的不足、缺陷乃至错误,做教育工作不能有丝毫的懈怠,要让课堂有进步、有创新、有突破,让每堂课都成为师生有意义的生命旅行,成为师生最好的相遇。罗曼·罗兰说过,累累的创伤,就是生命给你的最好的东西,因为每个创伤都标志着前进的一步。做教师要努力成为优秀教师,最后要向着卓越的方向迈进,这要成为新时代教师的一种理想追求。教师的教育生涯当中应树立两根支柱,一根支柱是学而不厌,一根支柱是勇于实践,两根支柱的聚焦点是反思提升、自我超越。

学而不厌。要诲人不倦,首先要学而不厌。一个教师学不好,就无法担当教书育人的重任。关于学而不厌,我特别注重两个方面:一是重要的理论要反复学。一定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要有正确的德育观、教学观、学生观、课程观、价值观、评价观。现在教育问题纷繁复杂,不用正确的观点来思考,就会非常茫然。二是要紧扣教材深入学。教要教在学生不知道的地方,教要教在他似懂非懂之处,教要教在激发孩子对学习的追求上。《后汉书·列女传》中讲:“一丝而累,以至于寸,累寸不已,遂成丈匹。”学习是光荣的荆棘丛生路,教师没有丰富的智力生活与育人理念是不可能点燃孩子旺盛的求知欲的,是不可能让孩子在每一堂课都兴趣盎然地吸收到精神养分的。

勇于实践。教育事业是实践的事业。教育不是说出来的、不是讲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因此,怎么做,用什么教育理念来指导,非常重要。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养成严谨的习惯,不能有丝毫的懈怠。教师要在教育教学的实践中不断尝试、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凸显学习成为课堂的核心,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让课堂成为有巨大磁力的引力场,成为激发学生潜能的思维场,成为心灵滋养的情感场,助力学生生命的健康优质生长。

9

当老师一定要敬重:每个鲜活生命个体

教师要尊重每一个鲜活的生命个体。教师面对是不一样的孩子,是鲜活的生命个体。每一个生命个体都成为祖国的未来,成为家庭的希望。教师一定要尊重每一个鲜活的生命个体,助力每一个孩子的幸福成长。

教师要努力攀登自己生命的高峰。教师要努力攀登,追求理想境界,不断实现自我超越。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作为教师,一定要树立教育是崇高而伟大的事业,绝不可干成小买卖。一定要追求理想的教育境界,不断地练就本领,努力攀登登上自己生命的高峰。

备课、上课要目中有人。我们所有的学科都是为了育人,这是教育的本质。教育就是为了促进每个学生的终身发展,把学生蕴藏的潜能通过教师的开发把它变成现实。因此一定要深入了解,目中有人,不仅要走进学生的知识世界,而且要走进他们的生活世界、心灵世界、精神世界。备课需要做好全方位准备,需要科学设计教学流程,需要研究学生的起点与最近发展区,需要十分熟练掌握教案。如果把花费大量时间备好的教案不带进课堂,能根据察言观色,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观察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关注每一个鲜活的生命个体,让课堂灵活呈现,让课堂展现生命活力,让教学目标充分达成,这样的课堂就是富有生命活力的课堂。

课堂教学是要深入研究的。教师绝不能做教书匠,不能只是灌输知识。在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的同时,要发展智力,熏陶情感,要全方位育人。课堂教学要多功能、立体化。要以学科智育为核心,融合态度、情感、价值观的教育,特别要关注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教学是立体的,育人和求知应该互相渗透。各学科教学不仅有实用功能,还有教育功能、发展功能、审美功能。因此,所有课程都要能够立体化施教、全方位育人,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真正走向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10

当教师一定要重视:自身专业不断发展

教育事业常青。教师的生命是在学生身上延续的,教师的价值是在学生身上体现的。选择做教师,就需要一辈子爱教育、研究教育、创新教育,有教育情怀,有时代担当。做教育需要一辈子上下求索,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教师、优秀的教师、卓越的教师,真正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生命是有限的,但是教育事业是常青的。我们的手里掌握着国家的未来,不断去探索理想的教育,用教育梦支撑起强国梦的实现。

育人先育己。做教师要走与孩子、与同事共成长的路,在教育学生的同时首先教育自己,教育自己成为一个堂堂正正、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的有教育情怀、有天下担当、有中国灵魂、有世界眼光的中国教师,成为一个能和学生知心交心的新时代好教师。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做新时代的教师,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做教师需要一辈子去学习、去探索、去揭示规律、去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去为每一个孩子提供更适合的教育;做教师要不断完善健全自己的人格,升华自己的思想,成为学生成长的精神导师;做教师需要不断地反思,不断地追问,我一辈子上的课,究竟有多少是上在黑板上、上在教室里的,究竟有多少是教到学生心中的,是否能影响学生走很远很远。

期待每一位教育同仁,为了每一个孩子的终身发展与幸福成长,通过我们的艰苦奋斗、激情创造,能不断创造教书育人的新业绩,努力把每一个孩子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让这个理想变成光辉的现实,这是教师教育价值所在,更是教师生命意义的展现!

【责任编辑:吴艳鹏】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