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曾军良
2022年03月04日

“春日江山丽,东风花草香”,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从此,“雷锋”这个平凡的名字,如同那温润的春风,在每个人的心中,留下了一道深深而难忘的美好印记;“雷锋”这个崇高的名字,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成长,感召着一代又一代人的高尚心灵。雷锋虽然早已离世,但千千万万个“活雷锋”如雨后春笋茁壮成长,雷锋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学习雷锋精神(资料图)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雷锋,以其平凡朴实的言行,在他22年短暂的人生岁月中,展现出令人震撼的人格魅力与精神伟力。我们要学习雷锋同志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他立足本职、精益求精,在平凡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业绩的“螺丝钉精神”;学习他苦干实干、艰苦奋斗、坚毅坚持的创业精神,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期待每一个中华儿女像雷锋一样,永远富有爱心,永远真诚善良,永远像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发挥其独特的作用,永远象钉子一样善于“钻”与“挤”,勇敢顽强、坚毅果敢、矢志不渝、接续奋进,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雷锋同志于1940年生于湖南长沙市望城区的大关乡(今雷锋乡),1960年入伍,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入伍仅两年的雷锋因公殉职,年仅22岁。入伍前他就立志做一个道德高尚、对社会有用的人。他从小事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在平淡中显示出了他高尚的品德。在学习上,他发扬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在工作中,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甘当革命的“螺丝钉”;在生活中,他艰苦朴素,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做人民的勤务员。在他身上焕发着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精神。《雷锋日记》《雷锋的故事》《离开雷锋的日子》,是他作为一个时代楷模、作为一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的真实写照!雷锋离开我们近60年了,但他却仍然活在我们身边,学习雷锋,纪念雷锋,从未间断。周恩来总理曾把雷锋精神全面而精辟地概括为:“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这,就是雷锋精神在中华大地上持久绽放出强大的生命力;这,就是几十年来在中国人民心中长久珍存的一个真善美的人格理想;这,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雷锋也是新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的新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更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与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最大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新时期,我们该怎么学习雷锋精神呢?捡起地上的一片纸屑,我们就是一个爱清洁的环保卫士;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我们就是一个有爱心的好朋友;珍惜每一分钟,勤奋学习,我们就是一个爱学习的榜样;见到师长、父母问一声好,我们就是一个懂礼貌的的好孩子;再过两天就是三月八日“妇女节”,当你送给老师一本字迹清秀的作业;为妈妈端上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水,表达对老师和母亲敬爱的同时,这一切都是学雷锋的具体表现。这一切,不仅仅让别人得到了快乐,我们自己同样也是快乐的。

在新时代的今天,虽然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已显著提高,但平凡而伟大的雷锋精神光芒万丈,雷锋从来不会离开我们,雷锋就在我们身边,平平淡淡,点点滴滴,时刻在演绎着人类的真善美!雷锋精神无处不在,依然没有过时,并且永远不会过时,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个人毕生的精神追求,并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变成一种认真而又自觉的行动。在未来,在祖国、在人民需要的时候,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要冲锋在前,时刻准备着,用奋斗书写青春,用奉献诠释价值。就个人来说,需要怀揣一颗平常心,需要每个人立足自身实际,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做起,在快乐中奉献他人,奉献社会,让助人者和被助者都感到快乐,并养成一种习惯,形成一种品质。

“惟有春风最相惜,殷勤总向手中吹”,雷锋同志的光辉形象,已深深印刻在莘莘学子的脑海中,新时代青少年都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正如雷锋在日记中写下的这段文字:“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我们开展学雷锋纪念活动,就是要用不同的方式来纪念雷锋,更好地传承雷锋精神,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推动雷锋精神与新时代发展融合并进,让雷锋精神在我们身边闪闪发光,让千千万万个雷锋涌现在中国大地上。今天,雷锋精神已融化在十四亿中国人民的行为中,雷锋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已成为人民永远的呼声。我们坚信,雷锋精神必将在新时代进一步发扬光大,折射出更加灿烂、更加持久的光辉!

【责任编辑:吴艳鹏】
北京实验学校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