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永红  >>  正文
唐永红:台湾对大陆经济依赖度过高了吗?
唐永红
2022年03月15日

台湾方面常常说台湾对大陆的经济依赖度太高了。言下之意是说台湾对大陆的经济依赖度已经很高,而对大陆的经济依赖度高了是不利于台湾的。事实与事理果真如此吗?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事实层面上的台湾对大陆的经济依赖度。经常被用来说事儿的就是台湾对大陆的贸易、对大陆的投资情形,以及台湾开放陆资入台投资方面。以2021年为例来看,根据台湾当局有关部门公布的贸易数据测算,台湾对大陆的出口(1259.25亿美元)占台湾总出口的28.21%,台湾自大陆的进口(824.64亿美元)占台湾总进口的21.64%。即便包括与香港的贸易,台湾对大陆加香港的出口(1889.05亿美元)也才占台湾总出口的42.3%,台湾自大陆加香港的进口(841.71亿美元)也才占台湾总进口的22.1%。而上述台湾对大陆的进出口依赖度,相较于北美自由贸易区中加拿大、墨西哥对美国的近90%的出口依赖度、近80%的贸易依赖度来说,简直不值一提。

而在两岸投资方面,根据台湾当局有关部门公布的投资数据测算,2021年台湾核准对大陆投资(58.6亿美元)占台湾核准对外总投资(184.6亿美元)比重约为31.8%,而台湾核准陆资入台投资(1.16亿美元)占台湾核准总外资(75.93亿美元)比重约为1.5%。而2020年台湾核准的陆资入台投资占台湾资本形成总额比重仅仅0.08%。可见,只有台湾核准的对大陆投资占台湾核准的对外总投资比重较高,占三成多一点;而台湾核准的陆资入台投资的金额无论在台湾核准的总外资金额中还是在台湾资本形成总额中基本上都可以忽略不计。

上述贸易、投资依赖度的大小表明,除了台湾对大陆加香港的出口依赖度较高之外,台湾在其他方面对大陆的依赖度根本称不上所谓的过高,有的甚至可以忽略不计。可见,称台湾对大陆的经济依赖度太高了并因而称台湾存在安全性问题,显然是没有事实依据的。

就事理而言,如果两个经济体之间政治关系及互信良好,经济依赖度高低与所谓的安全性问题本没有必然的关系。北美自由贸易区中对美国贸易依赖度如此高的加拿大、墨西哥就从不担心安全性问题。而经济依赖度高越高,表明两个经济体专业化分工程度越高,经济活动越有效率,民生福祉也可能越高。例如,通过更多出口,企业可以增资扩产增加利润;通过更多进口,企业及民众可以买到更多物美价廉的进口产品。而更多的对外投资,可能带动更多的出口;更多外资进入投资,可以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所有这些,都有助于经济发展与福祉增进。

就两岸而言,由于存在政治结构性矛盾、政治对抗甚至敌对,导致两岸没有互信,台湾方面才出现担心经济依赖度高可能产生所谓的安全性问题。而实际上,台湾的安全性在根本上与两岸经济依赖度的高低没有什么直接关系。现实中,台湾的安全与否,主要取决于台湾方面是否谋求“台独”分裂。

事实上,祖国大陆方面早已多次声明,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中国人要帮中国人。只要台湾方面认同两岸同属一个国家,认同自己是中国人,不从事“台独”分裂活动,不勾连外部反华势力,不阻碍祖国大陆发展,两岸之间就能和平发展,台湾就没有所谓的安全性问题;而两岸贸易投资往来越频密、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越紧密,就越有助于台湾经济的发展与民生福祉的增进。

(作者 唐永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吕佳珊】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