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林  >>  正文
阿倍内亲王:从皇太子到太上皇
章林
2022年03月25日
孝谦天皇

阿倍内亲王生于养老二年(718),父亲是圣武天皇,母亲为光明皇后。天平十年(738)一月,圣武天皇册立阿倍内亲王为皇太子。天平胜宝元年(749)七月,圣武天皇让位成为日本历史上最早的男性太上皇,阿倍内亲王则即位成为孝谦天皇。孝谦天皇后来为了伺候母亲光明皇后,禅位于淳仁天皇,自己做了太上皇。但因为“藤原仲麻吕之乱”,阿倍内亲王又重新登位,称为称德天皇。此后,又发生了“宇佐神托事件”。关于“藤原仲麻吕之乱”与“宇佐神托事件”,此前已有文章专门讨论,本文主要分析此前没有讨论过的几个问题。

阿倍内亲王被立为皇太子与终生未婚

早在神龟五年(728),皇太子基亲王夭亡时,藤原不比等之妻县犬养三千代和其子藤原武智麻吕等便提出立阿倍内亲王为皇太子,同时将生过儿子的藤原光明子立为皇后,但这个主张遭到长屋王坚决反对。结果,藤原氏一族策划了“长屋王之变”。

“长屋王之变”后,圣武天皇改元天平(729年),并召集大臣于内里,颁布敕书,将藤原光明子立为皇后。自圣武天皇即位后的六年多时间里,皇后的位置一直空缺。藤原光明子立后开了“非皇族出身皇后”的先河,也是藤原氏一族之女子成为皇后的起始。

藤原光明子被立为皇后时,同圣武天皇一样,都是29岁,完全可以再生下男性皇太子。但遗憾的是,光明皇后一直没有怀孕的征兆。天平十年(738)正月初一,圣武天皇在中宫赐宴侍臣。正月十二日,圣武天皇立阿倍内亲王为皇太子。此时,圣武天皇的夫人县犬养广刀自已经生有皇子安积亲王。但由于县犬养广刀自并非皇后,所以安积亲王没有被立为皇太子。在此之前,日本没有皇女立储的先例。阿倍内亲王成为日本史上唯一的女性皇太子。

阿倍内亲王任皇太子时期,汉唐文学在日本十分盛行,妇女也读汉籍、写汉文。当时遣唐归来的吉备真备任东宫学士,负责教授阿倍内亲王皇太子《礼记》《汉书》等。

阿倍内亲王同元正女帝一样,终生未婚。笔者以为,圣武天皇立阿倍内亲王为皇太子及阿倍内亲王的独身与冰高皇女(元正女帝)的即位与独身如出一辙。前文已述及,元正女帝独身是为了保护年幼的皇太子,以维系父子的直系继承。而独身这一特殊身份有利于继承皇位时不会遭到过多的反对。圣武天皇将藤原光明子立为皇后,实际说明了藤原光明子所生之子将被立为皇太子。但是,一方面随着光明皇后年龄的不断增长,却一直没有怀孕的征兆;另一方面,光明皇后即使生出皇太子,等到满足即位的年龄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圣武天皇和光明皇后不让阿倍内亲王成婚,以便她将来继承皇位,保护将来可能出生却年幼的皇太子,以维系父子的直系继承。

废皇太子道祖王与立皇太子大炊王

天平胜宝元年(749)七月,圣武天皇让位,阿倍内亲王即位成为孝谦天皇。孝谦天皇未婚,自然也就无子,因此她即位后一直没有立皇太子。圣武天皇成为太上皇后不久便出家,法号胜满,自称沙弥,住在药师寺,基本上已经远离了权力中心。但天平胜宝八年(756),圣武上皇去世后,留下遗诏立道祖王为皇太子。

天平宝字元年(757)三月,孝谦女帝突然召集群臣,并向他们咨询是否废黜道祖皇太子。其原因是“皇太子道祖王,身居谅暗,志在淫纵。虽加教敕,曾无改悔。”结果,群臣同意废皇太子道祖王,并于翌月召开选定新皇太子的会议。根据《续日本纪》天平宝字元年四月辛巳条记载,孝谦女帝询问群臣:“当立谁王以为皇嗣?”右大臣藤原丰成、中务卿藤原永手等主张立盐烧王;摄津大夫文室珍努、左大弁大伴古麻吕等推荐池田王。大纳言藤原仲麻吕虽然表面上说:“知臣者莫若君,知子者莫若父,唯奉天意所择者耳”, 主张此事应该由孝谦女帝自己来决定。但实际上他是想推举舍人亲王之子大炊王为皇太子。

藤原仲麻吕的长子叫藤原真从。藤原真从去世后,大炊王娶了藤原真从的遗孀粟田诸姊为妻,并且一直住在藤原仲麻吕的私邸,因此与藤原仲麻吕关系十分亲密。最终,孝谦女帝列举盐烧王和池田王等人的缺点,认为“池田王者孝行有阙。盐烧王者太上天皇责以无礼。唯大炊王,虽未长壮,不闻过恶,”正式立大炊王为皇太子。

藤原仲麻吕的长子藤原真从青年时夭亡,藤原真从之妻粟田诸姉便嫁给了大炊王。大炊王长期住在藤原仲麻吕的家中,藤原仲麻吕把大炊王视为亲生儿子一般,大炊王对藤原仲麻吕也是百依百顺。

藤原光明子成为皇太后之后,孝谦天皇将母亲的后宫职改为紫薇中台,“居中奉敕,颁行诸司”,并任命大纳言藤原仲麻吕兼任长官紫微令。紫薇中台独立于以橘诸兄为首的太政官体系之外,不受太政官管制。可以说,当时掌握国政实权的是光明皇太后和藤原仲麻吕,因此,这次政治大变动并非孝谦女帝和橘诸兄的意志,而是藤原光明子皇太后和藤原仲麻吕的意志。

铲除藤原麻吕的阴谋——“橘奈良麻吕之乱”

随着藤原仲麻吕的权势如日中天,许多公卿担心藤原氏可能成为第二个苏我氏(苏我马子利用外戚关系使苏我氏把持朝政四十余年,藤原不比等利用外戚关系同样使藤原氏把持朝政四十余年)。于是,橘奈良麻吕计划集合所有不满藤原氏的人铲除藤原仲麻吕。藤原仲麻吕也意识到了橘奈良麻吕的动向,加强戒备。藤原仲麻吕与橘奈良麻吕的矛盾一触即发。

天平宝字元年(757)七月,中卫府舍人上道斐太都向藤原仲麻吕密告说,前备前守小野东人号召自己参与谋反,并说主谋是黄文王(长屋王之子)、安宿王(长屋王之子)、橘奈良麻吕、大伴古麻吕等人。孝谦女帝和光明皇太后知道此密告后,下诏警卫各城门,并派人将小野东人逮捕。第二日天,孝谦女帝下诏让右大臣藤原丰成等人讯问小野东人等,但得到的回复是并无此事。于是藤原仲麻吕向橘奈良麻吕等人传光明皇后的诏宣:“有人告你们五人谋反,但你们都是我身边的人,不可能怨恨我。这次就免除你们的罪过,以后不要再发生类似的事情了。”于是五人退到南门外,稽首谢恩。

但就在同日,事态又急速转变。藤原仲麻吕将亲哥、右大臣藤原丰成排除在审讯之外,改派堂弟藤原永手(藤原北家)等人再度在左卫士府拷问小野东人等人。小野东人等人这次推翻之前的口供,承认谋反,供述橘奈良麻吕、大伴古麻吕、安宿王、黄文王等人结为一党,计划“发兵包围藤原仲麻吕的宅邸,杀死他后再包围皇室宫殿,废除皇太子,劫持皇太后,夺取铃玺。接着奉右大臣藤原丰成来行使号令,然后废除天皇。在安宿王、黄文王、盐烧王等王之中,选择一位立为天皇。”

根据小野东人的供述,以橘奈良麻吕为首,道祖王、黄文王、安宿王等被列为乱党者迅速遭到逮捕。安宿王承认自己曾和橘奈良麻吕等人一起对天发誓,要杀死藤原仲麻吕,但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骗去的。橘奈良麻吕和黄文王、大伴古麻吕等人的供词大致相同,均承认谋反一事。橘奈良麻吕在藤原永手记录的审讯记录上坦承谋反的原因是藤原仲麻吕“造东大寺,人民辛苦,所有贵族都很担忧。”之后,其余同谋很快下狱。道祖王、黄文王、大伴古麻吕、小野东人等在同一天死于严刑拷打之下。虽然橘奈良麻吕的名字没有出现在上述六人中,但他应该也死于严刑拷打之下。安宿王和妻儿被流放至佐渡岛,盐烧王因为没有直接参与的证据,被臣籍降下,改名为冰上真人盐烧。其他因橘奈良麻吕之变被连坐而遭到流罪、徒罪、没官等处罚的官员达443人。以上事件被称为“橘奈良麻吕之变”。当时孝谦天皇和光明皇太后同时发出“诏”,由此可见,光明皇太后实际上处于太上天皇的地位,而且藤原光明子皇太后持有“天皇御玺”。

藤原仲麻吕借由“橘奈良麻吕之变”,将对自己不满的政敌一扫而光。天平宝字二年(758)八月,大炊王即位为淳仁天皇,藤原仲麻吕被任命为太保(右大臣),受赐“惠美押胜”之名。此后藤原仲麻吕在藤原光明子皇太后的庇护之下权势进一步加强。天平宝字四年(760)一月,藤原仲麻吕升任太师(太政大臣),成为日本历史上少有的权力人物。不过,藤原仲麻吕最终还是落得身首异处的结局。

总之,阿倍内亲王是藤原氏所生的唯一的皇亲。立阿倍内亲王为皇太子也是帮助藤原光明子立为皇后的藤原氏一族企图扩张势力的结果。

作者:章林,本文根据《古代日本皇亲制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版)第四章第二节第二部分补充、修改而成。

北京联合大学教师,历史学博士,军事学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