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让“绿”成为生命的主旋律
曾军良
2022年03月31日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爱树、种树的传统,爱白杨的坚韧挺拔,爱垂柳的轻盈柔美,爱松树的不屈风骨。植树造林,见证历史,利在当代,功在千秋。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是新时代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职责。

公历3月12日,是我国法定的植树节,“植树节”是国家以法律形式规定的以宣传森林效益,并动员群众参加义务造林为活动内容的节日。通过植树造林活动,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的感情,提高人们对森林功用的认识,促进国土绿化,扩大森林资源,从而达到改善生态环境的目的。

中国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特别关注植树造林事业,并将造林视作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来推动。1912年,他在担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就设立了农林部,下设山林司,主管全国林业行政事务。1914年11月,颁布了我国近代史上第一部《森林法》,1915年7月,正是在他的倡议下,当时的北洋政府正式规定以每年的清明节为植树节,还通过了《植树节举行造林运动办法》,通令全国实施。1928年,国民政府为纪念孙中山逝世三周年将植树节改为3月12日。 

“播撒一颗种子,收获一片绿色”。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绿化建设。上世纪50年代中期,毛泽东同志就曾号召“绿化祖国”“实行大地园林化”。1956年,我国开始了第一个“12年绿化运动”。1979年2月23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仍以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以鼓励全国各族人民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改善环境,造福子孙后代。1981年12月13日,根据邓小平同志的倡议,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出《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规定凡是条件具备的地方,年满11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除老弱病残外,因地制宜,每人每年义务植树3棵至5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他绿化任务。决议号召全国各族人民“人人动手,每年植树,愚公移山,坚持不懈”。1982年的植树节,邓小平同志率先垂范,在北京玉泉山上种下了义务植树运动的第一棵树。1984年9月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七次会议通过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总则中规定:“植树造林、保护森林是公民应尽的义务”,从而把植树造林纳入了法律范畴。1990年3月12日,邮电部发行了一套4枚“绿化祖国”邮票,第一枚为“全民义务植树”。

“植树在当代,得宜在下代”。植树造林不仅可以美化家园,同时还可以起到扩大山林资源、防止水土流失、保护农田、调节气候、促进经济发展等作用,是一项利于当代、造福子孙的宏伟工程。为了保护林业资源,美化环境,保持生态平衡,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根据本国实际情况设立了植树节。近代植树节最早是由美国的内布拉斯加州发起的。19世纪以前,内布拉斯加州树木稀少,土地干燥,大风一起,黄沙满天,人民深受其苦。1872年,美国著名农学家莫尔顿提议在内布拉斯加州规定植树节,动员人民有计划地植树造林。当时州长亲自规定,今后每年4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三为植树节。当年就植树上百万棵。此后16年间,先后植树6亿棵,内布拉斯加州10万公顷的荒野变成了茂密的森林。据联合国统计,目前世界上已有50多个国家设立了植树节。由于各国国情和地理位置不同,植树节在各国的称呼和时间也不相同,如日本称为“树木节”和“绿化周”;以色列称“树木的新年日”;缅甸称为“植树月”;南斯拉夫称为“植树周”;冰岛称为“学生植树日”;印度称为“全国植树节”;法国称为“全国树木日”;加拿大称为“森林周”。

“千重林山真宝库,万顷绿海活银行”。随着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并积极投身植树造林活动,我们人类生存的环境将会得到不断的改善。一棵树可以生产200公斤纸浆,而这些纸浆如果要生产卫生纸,则至少可以生产重为100克的卫生纸750卷;在城市,一棵树一年可以贮存一辆汽车行驶16公里所排放的污染物。当城市绿化面积达到50%以上时,大气中的污染物可得到有效控制;据计算,城市绿地面积每增加1%,当地夏季的气温可降低0.1摄氏度。据观测,夏季有林的地方比无林的地方,气温低8—9℃,而冬季却高2—3℃,真可谓“冬暖夏凉”;城市林带、绿篱有降低噪音的作用。一条宽30米的林带可降低噪音6——8分贝;植树造林不仅能够美化环境,提高空气质量,还能改善气候状况,可谓一举多得。茂密的树冠可以遮盖阳光的照射,将20%左右的热量反射回天空,60%—70%的热量被树冠吸收。此外,植物蒸腾作用的维持也需要吸收大量的热量。

“多一片绿叶,多一份温馨”。森林还可以调节空气湿度。据测定,有林区域比无林区域夏季相对湿度要偏大30%—40%,冬季可偏大10%左右。森林既是大自然的空调机,又是大自然的加湿器,对提高空气质量贡献很大。当森林覆盖率达35%以上时,就能产生适合于人类生活的气候。城市森林可增加空气湿度,一株成年树,一天可蒸发400公斤水,所以树林中的空气湿度明显上升。据科学家估算,夏季每公顷杨树每天蒸腾57吨水,消耗热量18万兆焦;每公顷阔叶林一年中从土壤中吸收575吨地下水,消耗热量1.25万兆焦。其蒸腾的水分比同纬度的海洋多50%,是无林地区的20倍。此外,森林还是大自然的避风港。风遇森林后,一部分气流越过上空,另一部分气流被树阻挡,风力锐减,到达林区200米处,风速一般只有原来的5%左右,从而大大减轻了风灾。

“万里长城抵御外敌,绿色长城造福人类”。设立植树节意义深远,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是创造良好生态环境、造福人民的一项伟大事业,多年来,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蓬勃开展,对提高全民绿化意识,加快绿化国土和生态环境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植树造林是为后人办的一件大好事,参加植树既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责任,全社会都应积极行动起来,植树造林,绿化家园,让我们生存的这片土地更绿、更美、更温馨。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地更绿、天更蓝、水更清、花更多,景更美”,这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你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我们携起手来,履行我们的义务,贡献我们的力量,多植树,广造林,共创绿色未来的美好!一棵两棵三棵,棵棵皆成栋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在人养树,日后树养人。只要我们人人动手,坚持不懈,我们必将创造新时代绿色美丽富裕文明的生态家园,我们伟大祖国的明天,也一定会更加明媚灿烂!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