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魅力节日话育人》前言
曾军良
2022年04月06日

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人文精神的积淀,是我们的民族之根和精神之魂。农耕文化、游牧文化和海洋文化在中国历史发展过程中相互碰撞,与新时代的改革创新文化相互融合,形成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五彩缤纷的魅力节日文化,蕴涵着人们的特殊情感内涵和文化价值需求。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之所以生生不息,在于民族的亲和力和凝聚力。这种亲和力和凝聚力有很多是靠我们民俗维持下来的。节日带给人们一种自发的情感,形成一种无形的力量。挖掘节日文化的内在价值,整合节日文化的系列资源,必将凸显《魅力节日话育人》一书的时代使命与教育意义。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在浩瀚的历史长河里,不仅形成了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而且孕育出许多中华儿女特有的节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小年,等等。无论是纪念屈原的端午节,还是期盼家庭团圆的中秋节,无论是辞旧迎新的元旦,或是祝愿五谷丰收的小年,每一个民族节日都记载了一个故事,一个传说,这些迷人的故事、美丽的传说,都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是古人丰富的社会生活的记录,同时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其所蕴含的原始信仰、祭祀文化、历史地理、天文历法等人文与自然知识,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升华结晶。作为炎黄子孙,身为龙的传人,我们更应熟悉这些影响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节日,挖掘其深深的文化价值、精神力量、教育意义。

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石。中国传统节日久经沧桑,经历数千年的演变,凝聚着历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延不衰;以多彩多姿的民俗文化,令华夏子孙世代陶醉和向往;以约定俗成的民间礼仪,陶冶和锤炼着民族的品格和个性;以欢乐祥和的氛围,弘扬着民族的美德和精神。其传承民族之血脉、提振民族之精神、强化民族之记忆与心理认同之价值,激发民族之情感,协调人与自然关系之和谐,是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中华传统节日凝结着深厚的民族精神,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涵养中华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是中华灿烂文化的时间脉络,是宣扬中华美德的必要方式,是发扬新时代中华文化的重要根基,是维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文化认同、社会和谐、家庭和睦的精神纽带,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微观路径,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不竭动力。

中华传统节日文化代表着中华文化的特质,寄托着关于民族情感最温情的呵护与敬意。不同地域、不同年龄、不同社会身份的人们,在庆祝相同传统节日的过程中,实现了关于民族情感与人文情怀的殊途同归。尽管传统节日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却被人们日益淡忘,尤其是少数年轻人,受工业化、城市化、商业化等因素的冲击,热衷于过圣诞节、情人节等“洋节”,甚至有些传统节日沦为“放假”的代名词,传统节日出现了淡化与式微的趋势,有识之士甚至发出了“抢救传统节日”的呼声。因此,纪念中华传统节日,强化传统文化教育,对于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以及蕴含其中的民族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深远的历史意义。

我创作《魅力节日话育人》一书,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唤起同宗同源的民族情,增强文化同根的亲和力,让更多的年轻人,尤其是让全国广大青少年学生认识和回归传统节日,体会中华民族独特的生活方式和文化取向,有利于推进“五育并举”和整体育人,有利于实现全面育人、全程育人以及全方位育人;我创作《魅力节日话育人》一书,意义还在于挖掘本土独特文化,展现绚丽多姿的民俗风情,展示中华民族的节庆魅力,打造节庆魅力中国形象。本书以对中国节庆文化感兴趣的中外读者为对象,以魅力节庆活动为载体,向世界推广中国的传统魅力文化和现代魅力文化,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更了解中国,这也是我们融入全球化的一个标志。中国传统文化也对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中华传统节日文化不但影响了朝鲜、韩国、日本等近邻,而且也影响到东南亚、南亚等地的一些国家,由此形成了世界公认的以中国文化为核心的东亚文化圈。限于篇幅,本书仅选取有文化社会意义的代表性传统节日,分别介绍节日名称、源流演变、传统习俗、历史典故、诗词文化与当今社会生活等内容,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将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将内涵与外延相结合,让读者能够全面领略它的独特的文化魅力与思想魅力,让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在新时代依然散发出迷人的光辉。

掩卷沉思,《魅力节日话育人》一书,文情并茂,通俗易懂,凝聚着我37年终身阅读的学养,来自于37年教育实践改革的智慧,同时也倾注着编辑的心血和付出,也诠释着中华民族文化的灿烂与辉煌,符合新时代广大读者的需求,是一本中国传统节日的实用读本。同时,也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提供了一本重要的节日文化参考书。本书的问世,对促进传统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彰显中华民族的节日魅力,塑造魅力节日的品牌与形象,推进魅力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若能有所裨益,我将甚感欣慰。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我国地域辽阔,南北东西跨度大,魅力传统节日在各地的内容和形式可能有所不同,本书难以全面兼顾,甚至出现纰漏,在此垦请广大读者雅谅!

二0二二年四月五日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