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林  >>  正文
井上内亲王的“巫蛊之祸”与“冰上川继之变”
章林
2022年05月20日

从“壬申之乱”中获胜的天武天皇到称德女帝,皇位继承一直由天武系独占(属于天智系的持统女帝和元明女帝分别是天武天皇的皇后和草壁皇子的妃子,她们都是在皇子未成年时作为过渡,去世后都把皇位传给了天武系的后代)。这一继承原则对防止激烈的皇位纷争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至称德天皇以后,由于在圣武朝、孝谦朝、淳仁朝和称德朝的多次政变中,天武系皇亲几乎被肃清,于是出现了皇统从天武系转向天智系的情况。

神护景云四年(770)八月,称德天皇结束了其不平凡的一生(关于死因,有疾病说,亦有暗杀说)。称德女帝终身未婚,在世时也没有明确立谁为皇太子,故女帝一逝世,面临的第一个问题便是皇嗣由谁来继承。右大臣吉备真备出于维持天武天皇这支皇室的嫡亲皇统的考虑,主张推立天武天皇之孙、长亲王之子,已被削去亲王位阶、属于臣籍的文室净三与文室大市兄弟继承天皇位。左大臣藤原永手(藤原北家)与藤原式家的藤原良继、藤原百川兄弟则主张不应只从天武天皇这支皇室系统考虑,可以从天智天皇这支皇室中推选。

根据《续日本纪》记载,藤原永手在与群臣商议皇位继承人时,宣读称德天皇的遗诏称:“白壁王是诸王中年龄最长者,且立过战功,故立为皇太子。”虽然当时大家就觉得这份遗诏乃伪作,但最终还是在藤原永手与藤原良继等人的拥护下,将白璧王立为皇太子。同年十月,白璧王即位为光仁天皇。

白壁王是天智天皇之孙,施基亲王(志贵皇子)之子,即位时已62岁。他曾担任中纳言、大纳言等职,长期参与朝政。在圣武朝、孝谦朝、淳仁朝、称德朝的明争暗斗中,白壁王一直韬光养晦、谨言慎行,平日饮酒作乐、深居简出,装作胸无大志的样子,尽量不让大家关注到自己,因此避免了血光之灾。

光仁天皇即位后改元宝龟,立井上内亲王为皇后,他户亲王为皇太子,同时追封自己的父亲施基亲王为“春日宫御宇天皇”,并追封母亲纪橡姬为皇太后,此外,还将道镜流放至下野国药师寺。井上内亲王是圣武天皇与县犬养广刀自的女儿、称德女帝的异母姐,曾担任伊势斋宫,代表日本皇室侍奉天照大神。此外,光仁天皇还有来自藤原氏的两位夫人,即藤原曹司(藤原永手之女)与藤原产子(藤原百川之女)。宝龟三年(772)五月,井上内亲王因诅咒、图谋大逆之罪被废黜皇后身份,皇太子他户亲王也被废。第二年,光仁天皇的同母姐难波内亲王病死,井上内亲王又被扣上诅咒的罪名,被幽禁,同时被取消皇太子身份的他户亲王也连坐,被幽禁。宝龟六年(775)四月,一同被幽禁的母子二人因这场“巫蛊之祸”于同一天离奇死去。

井上内亲王身为皇后,为何要诅咒、杀害已经64岁高龄的光仁天皇?难道是因为井上内亲王过于着急让自己的儿子当上天皇,还是井上内亲王希望自己尽早成为天皇?一般认为,井上内亲王被废主要是因为遭到藤原百川的诬陷。光仁天皇即位后,左大臣藤原永手不久病死,右大臣吉备真备也辞职,藤原百川则因深受光仁天皇的信赖而逐渐掌握了朝廷的实权(更多的是在幕后)。有观点认为,藤原百川是为了将来拥立与自己关系十分密切的山部亲王(光仁天皇的长子、娶藤原百川之女藤原旅子为妻)为皇太子,因而诬陷井上内亲王母子。也有分析认为,藤原百川之所以要千方百计废掉皇后,可能因为皇后作为称德女帝的妹妹知道他用什么方法害死了女帝的缘故。不论井上内亲王与他户亲王的突然毙命是否为藤原百川所谋划,从此后人们将旱灾持续、瘟疫流行、陨石下落等灾难,都归结于井上内亲王怨灵作祟可以看出,井上内亲王母子绝非正常死亡。

那么,光仁天皇为何在明知井上内亲王是被栽赃的情况下,废除、监禁井上内亲王和他户亲王呢?是因为井上内亲王所生的他户亲王是天武系血统,光仁天皇为了改变天武直系皇统继承,只能废黜皇后与皇太子吗?问题又来了,光仁天皇刚即位时为什么要立井上内亲王为皇后呢?是为了借助井上内亲王是圣武天皇之女这一身份来巩固其统治吗?暂且不给这一问题下一个定论。但天武系皇统与天智系皇统的矛盾是实际存在的。

光仁天皇即位后,重新定性了天武系皇统统治时期的众多事件,包括对“橘奈良麻吕之乱”的连坐者、“藤原仲麻吕之乱”的连坐者,以及“宇佐神托事件”的受连累者进行昭雪。此前因“宇佐神托事件”被免官的和气清麻吕恢复原职;众多被赐姓的诸王恢复皇亲籍;此前曾诬告皇亲的丹比乙女等人则受到处罚。此外,光仁天皇还裁撤了藤原仲麻吕和道镜等人因人而设的一些官职,整顿寺院纲纪。

实际上皇太子他户亲王被废后,拥有天武系皇统的男性皇亲依然健在,即圣武天皇的女儿不破内亲王(称德女帝异母妹、井上内亲王同母姐)与天武天皇之孙盐烧王(孝谦女帝在废黜皇太子道祖王时,盐烧王也曾是皇太子的候选人之一,但最终败给了大炊王)所生冰上川继。不过,宝龟四年(773年)正月,光仁天皇册立的皇太子并非天武系皇统的冰上川继,而是天智系皇统的山部亲王(光仁天皇即位前应称为山部王)。山部亲王的生母是百济后裔高野新笠。因为生母是出自身份低下的归化系氏族,山部亲王只是担任大学头和侍从等普通官职。无论是从其出身来看,还是从其阅历来看,山部亲王被册立为皇太子都让许多人意想不到。一般认为,藤原百川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藤原百川跟吕不韦很像,认为山部亲王“奇货可居”。据说,山部亲王晚年一边落泪,一边对藤原百川的儿子藤原绪嗣说:“如果不是你的父亲尽力,我是得不到皇位的。”

宝龟十二年(781)正月初一,朝廷改元天应。此后光仁天皇患病,且病情一直不见好转。天应元年(781)四月,山部亲王接受光仁天皇的让位,就天皇位,即桓武天皇。同年十二月,光仁上皇去世,享年73岁。光仁上皇去世仅仅两个月后,发生了“冰上川继之变”。

根据《续日本纪》记载,“冰上川继之变”的大致经过如下:延历元年(782)正月,冰上川继的手下大和乙人携带武器闯入宫中被捕。经严刑审讯,大和乙人招供称:“冰上川继计划在本月十日夜,与合谋者汇合后从北门入宫,企图颠覆朝廷。冰上川继此次派我来是为了联络其党羽宇治王。”桓武天皇于是命人前去召唤冰上川继。冰上川继闻讯敕史到来后,迅速从后门逃走。于是,桓武天皇下令封闭三关,四处搜捕冰上川继。冰上川继很快便被捉拿归案。本来,冰上川继依法处断,当处以极刑,他的母亲不破内亲王因为是近亲,当处以重罪。但桓武天皇考虑到光仁天皇尸骨未寒、陵土未干,哀感之情使其不忍心判重刑,同时或许还有人跟他求情,最后,冰上川继的死罪得以免除,和妻子藤原法壹一起被流放到伊豆三岛,不破内亲王及其姐妹则被流放到淡路。

受“冰上川继之变”牵连者甚多。如藤原法壹的父亲、参议藤原滨成,《万叶集》的主要编者、左大弁大伴家持,右卫士督坂上苅田麻吕,以及左大臣藤原鱼名等30多人(在这些受“冰上川继之变”株连的贵族中,唯一恢复权势的是大伴家持)。随着右大臣大中臣清麻吕退休,大纳言石上宅嗣去世,“作为名门望族的代表而在政界举足轻重的老人纷纷退场。”这样一来,不仅在天武天皇一系的皇亲中有望夺取皇位的人都不在了,与此同时“奈良时代的贵族对天武天皇王统抱有的‘天皇即神’的宗教式崇敬,也随之土崩瓦解”。

一些学者已经指出,“冰上川继之变”这场未遂的叛乱,很可能是桓武天皇捏造的一个事件,其目的是将对其统治构成威胁的冰上川继及其同党一网打尽,确立今后的政治主导权。桓武天皇即位后,确实有一些对桓武天皇不满的贵族企图推翻这个新兴的政权,从此后桓武天皇决定迁都长冈京也可以看出,他希望摆脱平城京以天武系为主体的反对势力,重新构筑自己政治势力的愿望。

总之,井上内亲王的“巫蛊之祸”与“冰上川继之变”,都为稳固桓武天皇的统治以及天智系皇统的顺利传承奠定了基础。

本文根据《古代日本皇亲制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版)第二章第二节第三部分补充、修改而成。

【责任编辑:王晗】
北京联合大学教师,历史学博士,军事学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