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努力为未来生活做充分准备——写给高考后的高三同学们
曾军良
2022年06月17日

刚刚参加完高考的高三同学们:大家好!

首先恭喜你,坚强穿过了人生第一个长隧道,历经勇敢攀登,终于爬上了一个小山坡,从此以后,再碰到什么大考小考,天空就会飘来六个字“那都不是事儿”。

当人从长时间的持续奋斗、紧张疲惫中,一下解脱出来,十有八九会进入失重状态。辛苦那么久,你想尽情调整休息、吃喝玩乐,带点报复和肆意的快感,很正常,但我一定要提醒你,安全、安全、安全至上,只有安全才会有未来!日子还长,你可以慢慢来,可以有无限美好的憧憬。除此以外,父母生你不易,养你更难,你的安全不只属于你自己。请你,且行且思、且乐且珍惜。

我猜你吃喝玩乐十天以后,七成就会进入那个状态——睡得昏天暗地,醒得头昏脑胀,目光呆滞地洗漱,蓬头垢脸地上网,热火朝天地聊天,两眼贼光、贼光地打游戏,父母心疼你苦了太久,懒得跟你大呼小叫,睁一眼闭一眼,由着你吧,然后你就慢慢颓废了,干啥都不用心、不起劲,一心等分数,一心等开学,一心等待着未来。

三个月假期说长也短,不知不觉间你就上大学了,然后你会发现,你上当了!大学并没有想象得那么自由和高大上,搞不好校舍没有咱们的中学洋气,课程比中学还乏味枯燥,课堂并没有那样有趣。你的中学老师,虽然知识面并不见得那么博大,但是他们谨慎胆小、善良心好、勇于挑战、用心做事、用爱陪伴、一起欢笑、一起成长。什么时候想起来,都是那么温暖,生活是那样有故事。然后,你的大学记忆里,同学永远比老师清晰,回忆的往往是同学之间的友谊,同学中的那些故事。当然,大学里也可以碰到影响你一生的人生导师,这就看看你运气了。


关于青春,18岁的青春是最绚丽的

18岁的青春是最绚丽的。不仅有最美的外表,更有强大的内心;不仅有青春的激情,更有创新创造的能力。青春应该有美好的梦想,每个人都渴望成功与幸福,但如果只停留在梦想与渴望中,这一切都只能是空想。只有行动,才能把梦想变为现实;只有勇于创新挑战,才能创造美好未来!所以,不能等待,我们要立刻向着人生目标行动!

18的青春要去探究人性之美。我们要用一生去追求人性之美。人性之美永远照亮人类前行的方向。悲天悯人的情怀、坚毅不屈的精神是人性之美;承担青春的责任,矢志不渝地奋斗是人性之美;不畏困难的品质,迎难而上的坚毅是人性之美。生命就是一场经历春夏秋冬、体验酸甜苦辣的奋斗过程。没有雨雪冲洗的天空不明朗,没有苦难涤荡过的心灵不纯粹,没有泪水沉浸过的眼眸不深邃,没有折射的阳光单调不奇美,没有奋斗的人生淡然无味。希望大家以那些坚守理想价值、具有高尚品格的人为榜样,在完善自己、铸就个人美好人生的同时,温暖整个世界。

18岁的青春是锤炼本领的最好时光。学习是练就本领的最佳途径。学习不仅需要安静的环境,更需要安静的内心。只有心无旁骛、潜心笃学,才能获得真知、增长才干;只有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才能超越自我、升华人生。今天,我们同样需要摆脱物质的奴役,在安静思考默默守望、执着追求的过程中感受宁静的巨大力量。

年近花甲的我,也有过自己的青春时光,也目睹了许许多多生命的发展,有三点人生感悟与大家分享:

1.世上处处可以见到失败的生命残骸,这都是不肯接受磨练的结果。因为不能自律而失败的人比其它任何原因所毁坏的人都多。

2.无需惊天动地,仅就“安分守己”而言就需要一生的努力,每个人都要努力做到守规则、守时间、守承诺。

3.“成长”和“活着”是两个概念。成长是内心充实的发展过程,是积极的生活态度;而“活着”的最佳状态不过是积极地消费。

当下的青春不是用来享受的,是用来奋斗的,只有奋斗的青春才美丽。未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只有将美好的青春投入到建设强国梦的奋斗中,才能带来人生的丰满,青春才能成为一首激情澎湃的歌,唱响生命的旋律,实现人生的价值!


关于暑假,为未来生活做充分准备

这个假期,在生命的旅途中有着不同的意义,是继往开来的转折时期,是精力充沛的缓冲期,值得珍惜、认真思考、科学规划。我给同学们一些可行的建议:报个名,去把驾照考了,因为驾车是现代人的一项基本技能;约几个靠谱的朋友来趟靠谱的安全旅行,因为旅行让你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去听音乐会、买畅销书、看热门电影,这样可以丰富你的生活;去把一直想学的乐器学了,看你想看的书,干你一直想干的事儿,这些都会给生命增添色彩。动起来,你会发现生命的价值与意义,你会发现生活真的很美好,怎么都比在家傻呆着强。

这个假期最重要的事儿不是瞎玩,而是陪父母。陪伴他们一起锻炼、一起休闲、一起做饭品尝美食、一起整理卫生、一起娱乐开心,修补一下被升学教育折磨得有点疏远的亲子关系。你的人生,从某种意义上讲,和父母的分离即将开始了。在家的时间越来越少,注意力开始无限外放和分散,唯独注意不到身后逐日衰老和孤独的两位亲人。我18岁离家求学后,几乎再也没有跟父母相处超过一个月的时间,我一直以为来日方长,不知道一向健康的父亲会在23年后离我而去,没有很好的孝敬老人,更谈不上好好地陪伴,以致终生遗憾。这世上有很多事都是“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人生无常,事有偶发、岁月无情、后悔莫及,如果你把我的话听进去了,一切都来得及,回忆往事,就会少一些遗憾!

向陪伴成长的人说声“谢谢”。感恩的心意永远不会迟到。六月季,既是毕业季,也是感恩季,感恩老师,感恩父母,感恩一直给予鼓励,一直陪伴身边,一直默默付出的亲人和朋友。比如表达对老师的感谢,不是请客吃饭的“谢师宴”,而是一句话,一条短信,一次真诚的道别。高考后,对辛劳的父母说一声,“谢谢您的爱”。多去看望年迈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这是你生命起源的地方,在这无拘无束的时光里多陪陪老人。

在生命的每一段时空里,都有着自身的职责与使命,暑假的时间值得珍惜,做好假期的时间规划,让三个月的假期在充实而愉悦中度过,为大学生活、为未来发展做好准备。


关于大学,寻找所有营养你的东西

人的核心竞争力,有一半以上都来自专业以外的视野与综合能力,譬如多年阅读积累出来的生命智慧;譬如长期坚持锻炼而铸就的强壮身体;譬如良好的家庭教养而练就的好品质;譬如良好的人际沟通表达能力让你结交更多优秀的朋友;譬如人脉资源会促进你的发展,等等。所以,在大学里,除了专业学习以外,你要做的事儿还很多,一定要努力打好基础,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

走进大学图书馆广泛阅读。苏霍姆林斯基说:“要学会自己天天读书,不要把今天的工作搁到明天,今天丢弃的东西,明天怎样也补不上了”。金庸说:“只要有书读 ,做人就幸福”。大学时代是读书的极好时光,以图书馆为友,浸润在书海里,促进精神的良好发育与思想的不断升华。国学大师钱穆说:“古往今来有大成就者,诀窍无他,都是能人肯下笨劲。”胡适也说:“这个世界聪明人太多,肯下笨功夫的人太少,所以成功者只是少数人。”代表钱钟书学术成就的《管锥编》,引述4000多位名家的上万种著作中的数万条书证,汪洋恣肆,博大精深。有些人可能不知道,他进入清华后,目标是“横扫清华图书馆”。他的治学心得是:“越是聪明人,越要懂得下笨功夫。”俞敏洪谈到他的大学生活时,说:“不管北大给了我什么样的影响,大学期间读的500本书,才是真正决定我人生和未来的关键。”如果这四年你没有荒废,未来四十年你就有可能开始时相对从容。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哪有什么人生开挂,只不过是厚积薄发。

去寻找所有能营养你的东西。那些跟艺术、跟健美、跟文化修养、跟生命视野、跟普世价值有关的东西。譬如听一些好的音乐,有一门艺术特长,既能让你血脉喷张,也可以让你沉默安详;有一门体育特长,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就能练出一副好身体,担当重任才有了前提;看一些经典好片,体会光影背后的深邃;了解所学专业的前沿发展与未来走向,应对职业的能力存贮与精神准备,为未来职业打基础;还有那些高质量的讲座、培训、脱口秀和公开课,能吸收就不要错过。

20岁前后是人生的加速上升期,多做加法,好读书、广交友、善思考、勤做事。与优秀的学哥学姐做朋友,他们刚从你的年纪走过,理解你的想法和困惑,有很多经验和教训值得借鉴吸取,这会让你在未来三五年内少走不少弯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崇拜大师,走进大师,帮大师干活,接受大师的启迪教诲,你会恍然大悟。


多运动、多参加社团活动,切莫放纵。因为年轻,所有的身体指数良好到会让你失去警惕性,从而会做出许许多多伤害身体的事情,给进入中老年时代留下隐患。我亲眼见过在政府、企业招聘中千里挑一胜出的大学生,在随后的体检中惨遭淘汰,拿着报告单在医院走廊里放声痛哭,忏悔自己大学几年疏于运动,作息不规律等等。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大学生活需要将感性与理性统一。我们所做的每一步行动,都会影响下一步发展,人生是一个完整的链条,一环套一环。生命需要整体规划,做好科学设计。大学毕业时,是选择继续深造、去哪深造,还是选择就业、去哪就业,这些都明明白白的时候,就知道自己脚下的路如何走,大学生活如何过。大学生活是美好的,美好的生活是在奋斗中创造出来的。

关于生活,追求生活的幸福是人类永恒的话题

追求生活的幸福是人类永恒的话题。有国才有家,有家才会有幸福生活。肯尼迪说“不要总是问国家为你做了什么,你要常问自己为国家做了什么”,这话适用于全世界的年轻人,用来解读个人和国家的关系。以一己之力,或许对全局没有大的改观,但是鲁迅先生早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借一句网络金句,更加直白简单——“你有阳光,中国就不会黑暗。”越是年轻,越要有意识地积累智慧,辩证思维,不偏激地看问题,尤其不要在网上胡乱吐槽泄愤,逞口舌之快,做无用之功。与其抱怨,不如实干。改变不了别人,不如改变自己,让自己成为更加优秀的人,才会正面影响身边的人,从而使这个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精神生活的富有才是生命的最大价值。在过去物资匮乏的年代,不断做物质加法——为家里添置冰箱,买回电视机,配齐洗衣机,再买辆车……从一无所有的状态到“全副武装”的过程,确实能给人幸福的感觉。但现在,物质空前丰富,在一个万物俱备、什么都不缺的年代,占有物质很难再刺激我们的感官,让我们获得长久的满足。在新的时代,比起金钱和物质,更重要的是精神层面的充实感。从实物中获得的满足感只能持续很短的时间,但是我们宝贵的经历以及从中获得的知识,将永久地入驻我们的生命。即使家庭出身贫困,也不要只看眼前的物质利益,从长计议、打好基础、练就本领、塑造品质、沉淀文化,在奋斗中创造业绩,在奋斗中创造幸福的生活。

有教养的人才会有充实愉悦的生活。教养像是万物复苏的春天,给人带来百花齐放的美好享受,又像是高温炎热的夏天,让人感受到火辣辣的热情。毕淑敏说:“教养是细水长流的,具有某种坚定的流向和既定的轨道性。”它是后天养成的品质,但一旦养成,就深植于我们的骨髓。无论在什么时候,展现我们的教养,等于展现我们灵魂的模样。

生活不是等着暴风雨过去,而是学会在风雨中跳舞。年轻没有失败,不要让进取的心停止跳动。受挫一次,对生活的理解加深一次;失误一次,对世间的顿悟增添一成;不幸一次,对人生的认识成熟一度;磨难一次,对成功的内涵审视一番。

人生是单行线,不能回头走,只能回头看,吸取教训、积累经验、探寻规律;努力向前走,满怀期望、憧憬未来,坚持、坚定、坚韧走下去,明天更美好!


关于生命,在奋斗与挑战中开创未来

生命并非一个发现的过程,而是一个创造的过程。你不是在发现你自己,而是重新在创造自己。所以,别急于发现你是谁,而该急于决定你想做谁。竞争激烈的时代需要的,不是优秀而是出色,而出色一定是把事情做到极致的人们的行为标志。你认真一时,远远不够,只有恒久的认真,把认真做到极致,才会实现自己的理想,在人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生命就像一种回音。如果你努力去发现美好,美好会发现你;如果你努力去尊重他人,你也会获得别人的尊重;如果你努力去帮助他人,你也会得到他人的帮助。你播种什么,就收获什么;你给予什么,就得到什么。

生命不可缺少的十度修炼。忍得住孤独、耐得住寂寞、挺得住痛苦、顶得住压力、挡得住诱惑、经得起折腾、受得起打击、丢得起面子、担得起责任、提得起精神。

生命需要自信。不要让一时的失落,否定你成为英雄的可能。我们想成为一张足够广阔的天幕,好承载起足够璀璨的繁星。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彼此都需要学习,需要相互激励,需要牵手前行!这个世界有时看似分明:有竞争、就会分出先后;有选择,就会意味着一部分人欢笑,而另一部分人失落。而当你有一天能定义自己的人生,活出自己的精彩,这个世界就是你自由驰骋的天地。

低调做人你会一次比一次稳健;高调做事你会一次比一次优秀;成功的时候不要忘记过去;失败的时候不要忘记还有未来;再烦也别忘记微笑;再急也要注意语气;再苦也不忘坚持;再累也要爱自己。

参加完高考的高三同学们!希望你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及时调整心态,不要让一时的失落否定你成为英雄的可能。希望你将这偶然的挫折视为考验而非拒绝,视为细雨而非凛风,最重要的是,将它视为向内检视自己,重新出发,迎向新天地的契机。总之,带着理想带着果敢去生活,努力让自己内心强大,就无需在意众声喧哗!高考已成为过去,无论成绩怎样,无论将进入那个学校,这几年在你整个人生过程中的影响是巨大的,好好珍惜当下的青春生活,当榜上无名时,脚下一定有路!在奋斗与挑战中开创未来!


师生相伴三年,

缘牵一生,

有道不尽、说不完的感人故事;

有情难舍、心难分的甜蜜回忆。

青春是一首激情之歌、豪迈之歌,

愿同学们激情谱写,

奏响生命的乐章,

唱响未来的每一个日子!

青春是一首动人之歌、奋斗之歌,

愿同学们放声歌唱,

荡起生命的小舟,

奔向光明灿烂的未来!

【责任编辑:吴艳鹏】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