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永红  >>  正文
台当局关停卡放“小三通”等两岸客运,所为何来?
唐永红
2023年01月18日

1月7日,被民进党当局以防疫为借口单方面关停近3年的厦金“小三通”客运航线,在千呼万唤中,终于在春节年关前夕得以重启。然而这次重启,并非两岸民众所期盼的完全意义上的复航,而是迫于舆论压力的台湾当局通过“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专案”,允许以专案方式申请航班,且限定金门每天至多1班、马祖每周至多2班,并仅限金门、马祖民众及大陆配偶申请,实施时间从1月7日至2月6日,为期仅一个月。而同样借故防疫管控的需要而减少到只有台北至北京、上海、成都与厦门四条航线及其少量航班的两岸空中客运直航,也仅仅是增加少量春节加班飞机。

问题是,两岸客运航线特别是“小三通”这一为两岸民众所期盼的便民利民措施,民进党当局当初以防疫管控为由而减缩甚至关停,而在防疫管控放开的今天,民进党当局又继续卡住复航,不愿意完全开放,到底所为何来?

特别是,民进党当局当初以防疫为由单方面关停“小三通”客运航线,理由并不充分。众所周知,这三年疫情肆掠,各个国家及地区为防控疫情都不同程度地收紧了边界管理,减少了航线及航班。海峡两岸也是如此。但即便在疫情最为严重之际,两岸之间也依然维持着北京、上海、成都与厦门四条客运航线及其航班。可见,从防疫角度看,关停“小三通”客运航线原本并非防疫所必须。

其实,民进党当局关停“小三通”客运航线,大幅减缩两岸客运航线及航班,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以此阻碍并减少两岸人员往来,进而阻碍并减少两岸社会文化层面的交流。

众所周知,民进党是一个为了选举执政而非常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的政党。成立30多年来,民进党对台湾经济发展几乎无所建树。民进党之所以能够赢得选举执政台湾,靠的就是坚持不懈地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洗脑台湾民众,改造台湾社会意识形态。经过30多年坚持不懈的意识形态工作,民进党从根本上改变了台湾社会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今天的民进党已经进入到所谓“政治正确”的政治收获期了。而为了延长政治收获期,民进党及其当局这些年来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手段试图维持与巩固有利于自己选举、执政的台湾社会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

民进党认为,两岸社会文化层面的交流会影响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的看法,特别是可能会增进台湾民众对“九二共识”的认同。民进党当局借故防疫的需要大幅减缩两岸客运航线及航班,包括关停“小三通”,主要目的就在于以此阻碍并大幅减少两岸人员往来,进而阻碍并大幅减少两岸社会文化交流,从而大幅减少两岸交流对台湾社会意识形态的可能影响。民进党当局当初大幅减缩两岸客运甚至关停“小三通”,除了强化防疫管控考虑,主要就是出于这一目的,今天卡放两岸客运包括“小三通”也仍然有类似的考虑。大家应还记得的,民进党当局早先还通过了所谓的“国安五法”及“反渗透法”。民进党当局之所以通过这些立法,主要也是企图通过强制威胁手段来减缩两岸社会文化层面的交流。

此外,民进党当局还有另外的企图。那就是企图以卡放“小三通”等两岸客运的手段,迫使中国大陆放弃“九二共识”来开启与民进党当局所谓的无条件的对话与谈判。

民进党自2016年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胜出以来,一方面企图把自己不接受“九二共识”、大搞“台独”分裂活动可能导致大陆采取反制措施让台湾社会失去先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可能造成两岸对抗以致台海风高浪急的责任甩锅中国大陆;另一方面,也企图实现所谓两岸当局无条件的对话与谈判,进而把两岸关系及其和平发展、两岸公权力对话及其交流合作事实上建立在民进党及其当局所期望的“一边一国”或“一中一台”的政治基础之上。

综上可见,民进党当局关停卡放“小三通”等两岸客运,充分体现了民进党及其当局为了一党之私的政治利益而充满政治算计、不顾民众福祉的肆意妄为。

必须提醒民进党及其当局的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不是不报,只是时候未到。民进党及其当局的肆意妄为、胡作非为及其对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利益福祉的严重损害,已经并将继续引起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的不满。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民进党在刚刚过去的“九合一”选举中的历史性惨败,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教训与警讯,表明“讨厌民进党”已经成为台湾最大在野党。“九合一”选举殷鉴不远。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在年关春运中已然拉开帷幕。民进党及其当局当及时悬崖勒马、多加小心了!

(作者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唐永红)

(文章来源 华夏经纬网)

【责任编辑:许聃】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