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林  >>  正文
【全球史中的生物与人】蚕桑与丝绸
章林
2023年01月30日

在中国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蚕虫与桑树已经远远超越了其本身所具有的生物价值,深深地渗透到历代社会的诸多方面,形成独具中国风格的蚕桑文化,成为古老灿烂的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由蚕丝所织造的丝绸还充当了古代东西方交流互鉴的“文明使者”,对各国的经济、政治、文化发展都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

历史悠久的养蚕缫丝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将野蚕驯化为家蚕,野桑培育成家桑,并缫丝织绸的国家。各地广为流传的神话与传说,考古发掘的出土实物以及古代各种文献的记载等,都揭示了中国养蚕缫丝的悠久历史。

关于养蚕缫丝的上古神话有许多。关于养蚕缫丝的创始人,民间传说大都指向了轩辕氏黄帝的正妃——西陵氏嫘祖。传说嫘祖偶然发现桑树上的野蚕吐出的丝结成了茧,便把野生的蚕移到家中驯化成家蚕,并用家蚕茧缫丝、织绸。接着,她又把这种养蚕缫丝的技术教给先民。后来,嫘祖长期受到人们的尊崇。

考古出土的文物资料,是说明养蚕缫丝起源最可靠的证据。从20世纪20年代以来,我国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地区出土了许多距今5000至7000年的蚕茧、丝织品、纺织工具以及蚕形、蛹形的饰物等。这些宝贵的实物资料充分说明,早在嫘祖生活的史前时期,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的先民已经掌握植桑、养蚕和缫丝的技术。

相较于考古资料来说,文字的出现较晚。根据我国现存最早的科学文献之一《夏小正》记载,夏朝已经开始植桑养蚕。在距今3000多年前的商代甲骨文中,已经有“蚕”“桑”“丝”“帛”等文字记载,且出现的频率很高,说明养蚕缫丝在社会经济和日常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在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有不少诗篇描写了西周初期至春秋中叶的蚕桑生产活动,从中可以看出此时的蚕桑丝织业已经十分兴盛。

享誉世界的丝绸王国

历史悠久的蚕桑丝绸,是中国享誉世界的一张名片。从战国至清代中叶,中国的蚕桑丝织生产,在世界始终居领先地位。从战国时期开始,铁器工具和牛耕的普遍使用,极大地促进了蚕桑生产,蚕桑业日益成为人们衣食和财富的主要来源之一。秦汉时期,蚕桑生产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植桑、养蚕、缫丝、织绸、印染与工艺等方面,都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丝织品不仅满足国内富裕阶层人民的需要,而且大量用作朝廷馈赠佳品,并且远销世界各地,同时蚕桑和丝织技术开始向周边国家传播,促进了蚕桑丝绸业在世界范围的发展,使中国成为“丝绸王国”。

魏晋南北朝时期,北方部分士族和居民为躲避战祸迁往南方,使南方的蚕桑丝绸业有了较快的发展。隋唐时期,蚕桑丝绸生产加速推广,无论产量、质量,还是工艺技术水平,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五代十国时期,位于江浙一带的吴越国,蚕桑丝织生产又有长足的发展。不过总的来说,这时蚕桑业的重心仍在黄河流域。

宋元时期,黄河流域的蚕桑生产明显衰退,而长江中下游流域在全国蚕桑生产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但从总体来看,南方的丝绸产量尚未超过北方,而且在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方面,北方仍居领先地位。明清时期,由于棉花种植的推广,蚕桑业在许多地区衰落下去,但在长江下游太湖流域、华南珠江三角洲地区以及四川盆地三大区域,凭借良好的基础和优越的自然条件,呈现出繁荣景象。宋应星所著《天工开物》留下了使用杂交方法培育出新品种或优良品种的记载,这是我国养蚕技术上的重大突破性成就。此时蚕桑生产和丝织生产有了“机户出资,机工出力”的社会分工,桑叶、蚕丝和绢帛生产的商品化程度大大提高。

鸦片战争之后80多年时间里,蚕丝业在近代机器生产工业与海外市场的冲击下,虽然逐步陷入困境,但仍旧是乡村经济的重要命脉和对外贸易的重要产业。至20世纪30年代,由于经营资金的缺乏、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世界产丝国家的排挤、人造丝的威胁以及战争带来的深重灾难等,中国的蚕桑丝织业遭到空前浩劫。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的丝绸生产和贸易从此得以复兴,丝绸生产迅速恢复和发展,出口数量和国内销售量都成倍增长,生丝质量大幅度提高,蚕桑产业重新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又以“丝绸王国”的雄姿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独具特色的蚕桑文化

蚕桑文化是根植于中华文明、具有中国特色的本源性文化,经过几千年的历史积淀,已经渗透到我国政治经济、哲学宗教、文化艺术、日常生活等方方面面,成为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重要标识。

蚕桑文化是农耕文明的象征。在悠久的历史时期里,蚕桑业在国计民生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传统农业社会中,农桑为国本,男耕女织是中国人的典型生活样式,丰衣足食为中国人的美好生活向往,因此历代统治者在抓紧农业生产的同时,十分重视蚕桑业,颁布各种“奖励耕织”“劝课农桑”的法令。

蚕一生经历蚕卵、幼虫、蚕蛹、成虫四个不同形态的神奇变化。在长期的养蚕缫丝过程中,人们为寻找精神寄托,形成了独特的蚕桑民俗。

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将蚕桑丝绸融入到文化艺术中,积淀了大量与桑、蚕、丝相关的文字符号、神话、风俗、诗词、书画、礼仪、服饰、丝织技艺等文化元素,形成蚕桑文化的丰富内容。2009年9月,中国蚕桑丝织技艺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经过几千年的广为流传,蚕桑文化已经渗透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里。如生活必需品的丝绸服饰、蚕丝被,环境装饰的缂丝与刺绣,文化用品的锦书、帛画,民间交往的馈赠礼品等,无不昭示着民族特色。此外,从医药应用到美容保健,均能看到蚕桑的身影。

如今,我国各蚕区正根据各自不同区域特色,深度挖掘当地蚕桑文化内涵,将蚕桑文化融入到蚕桑生产和茧丝绸业中,带动广大蚕农继承蚕桑民俗,引导丝绸企业以蚕桑文化为核心塑造品牌文化和企业文化,向国人乃至世界弘扬我国灿烂悠久的蚕桑文化。

影响深远的丝绸之路

我国古代的丝织品除满足国内需要外,很早就通过各种方式零散地远销到中亚、西亚以及欧洲。早在公元前5世纪,希腊历史学家就有关于中国丝绸和丝绸贸易的记载,并称中国为“Serice”,意即“丝国”。到了汉代,随着社会经济和蚕桑丝绸生产的蓬勃发展,丝绸输出贸易的规模和地区迅速扩大,并开辟了闻名古今中外的“丝绸之路”。

后来,随着中外在丝绸和蚕桑技术上的交流更加密切,丝绸贸易的范围和影响远远超出了丝绸本身,凡是贯通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商路,都称为“丝绸之路”。不仅有陆上丝绸之路,还有海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这条交通线架起了东西方之间友谊和文明的桥梁,推动了沿线各国的共同发展。

我国通过“丝绸之路”,也引进和吸收了其他国家许多有益的东西,包括葡萄、苜蓿、蚕豆、石榴等植物品种和马匹良种、印度佛教哲学、希腊罗马的绘画以及乐曲乐器等,丰富了我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

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的丝绸之路不仅是东西方各国之间的一条贸易之路,同时也是蚕桑文化走向西方、迈向世界之路,更是有着政治、外交、文化、科技等多重使命的交流之路,促进了亚欧大陆各国互联互通,推动了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本文发表于《学习时报》2023年1月20日第3版)

【责任编辑:王晗】
北京联合大学教师,历史学博士,军事学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