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林  >>  正文
【中国故事】戎马一生 身系天下
章林
2023年10月25日

郭子仪(公元697—781年),华州郑县(今陕西渭南华州区)人,唐代著名军事家、政治家。他在玄宗、肃宗、代宗、德宗四朝为将,为维护唐朝的安定、统一贡献巨大,却能做到受挫不馁、居功不傲、得意不狂,史书称其“权倾天下而朝不忌,功盖一代而主不疑,侈穷人欲而君子不之罪”。

力挽狂澜 平叛功臣

郭子仪体貌出众,早年参加武举考试,凭优等成绩步入仕途。起初,他在京城担任警卫,后来开始了漫长的戍边生涯,先后被提拔为左卫大将军、天德军使兼九原太守、朔方节度右兵马使。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十一月,安禄山从范阳起兵造反,安史之乱爆发。当时,由于承平日久,地方州县皆武备弛废,唐军连连溃败,叛军长驱直入。紧要关头,正在为母亲守孝的郭子仪被朝廷“夺情”起用,披挂上阵,率军东讨安禄山。

郭子仪到任后,先是斩杀叛将周万顷,继而又击败叛将高秀岩,成功收复失地,为进一步东进河北、切断安禄山后方供给线奠定了良好基础。然而,就在郭子仪一路高歌猛进之时,安禄山已攻克东都洛阳,自立为大燕皇帝,派重兵围住了都城长安的最后一道防线——潼关。于是,郭子仪奉命撤回朔方,准备南下与其他唐军联合进攻洛阳,并推荐李光弼为河东节度使,由其分兵进军河北,牵制叛军后方。

但没过多久,郭子仪就接到李光弼被围的告急书。他没有犹豫,果断出兵东进与李光弼会师。合兵一处后,郭子仪在河北连战连捷,打得叛将史思明赤足逃命。河北中部十余郡为此深受鼓舞,纷纷诛杀叛军而归顺朝廷。与此同时,颜真卿等人也与郭子仪、李光弼的大军呼应,使得在洛阳的安禄山部与其根据地范阳之间的通道基本被切断,整个战场的局势十分有利于唐军。

此时,积极准备北征范阳的郭子仪与李光弼联合上奏朝廷:“潼关大军,唯应固守以弊之,不可轻出。”然而,求胜心切的唐玄宗误听宰相杨国忠之言,在准备并不充分的情况下,强令哥舒翰出关收复失地,结果唐军惨败,叛军轻取天险潼关,攻占长安,平叛战局急转直下。

长安陷落后,太子李亨在灵武登基,是为唐肃宗。他传令各地将领到灵武勤王。于是,郭子仪舍弃在山西、河北形成的有利局势,奉诏率步骑五万昼夜兼程赶赴灵武。到达灵武后,郭子仪被任命为兵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兼朔方节度使。当时的肃宗身边已经没有一支完整的部队,郭子仪率领军容严整、斗志高昂的朔方军到达灵武后,给朝野上下带来了复兴的希望。

经过休整,肃宗发兵南征,宰相房琯欲立头功,主动请缨讨伐叛军,郭子仪则率领朔方军留守灵武。结果,房琯纸上谈兵的错误战略,使肃宗惨淡经营起来的数万军队损失殆尽。与此同时,降将阿史那从礼见到唐军大败后再度反叛,威胁到灵武的安全。危急时刻,又是郭子仪挺身而出,与回纥首领葛逻支联兵反击,才平定叛乱,转危为安。从此,朔方军成为抗击叛军最重要的力量。

至德二年(公元757年)二月,叛军发生内讧。先是安庆绪弑杀父亲安禄山自立为帝,接着驻扎在范阳的史思明拥兵自重,不听从安庆绪的调遣。与此同时,李光弼等人在河北牵制、消灭了大批叛军的有生力量。肃宗认为这是收复两京的绝佳时机,便任命其子广平王李俶为天下兵马大元帅、郭子仪为副元帅,出兵收复两京。实际上,李俶仅是名义上的总指挥,统领全军的责任全系于郭子仪一身。在郭子仪的指挥下,唐军组织得当、稳扎稳打、大败叛军,先后收复长安、洛阳以及河东、河西、河南等失陷各郡。两京光复后,郭子仪因赫赫战功被加封司徒,封代国公,食邑千户,又进位中书令。

不计荣辱 挺身而出

乾元元年(公元758年)九月,肃宗调集郭子仪等九位节度使的军队,组成二十万联军讨伐安庆绪。然而,联军未设元帅,而是由根本不懂军事的宦官鱼朝恩负责协调,导致各地节度使互不统属、各自为战,战事因此也拖延了许久。随着史思明降而复叛,发兵救援安庆绪,唐军在腹背受敌的情况下无奈撤军。

鱼朝恩素来妒忌郭子仪多次建功,便找借口向肃宗进谗言,把失败的责任全推到郭子仪身上,致使他被罢免兵权,回京赋闲。失去郭子仪的唐军连吃败仗,东都洛阳再度落入叛军之手。朝野上下一致认为叛军尚未平定,正当用人之际,不应削去郭子仪的兵权。肃宗也意识到这一点,准备再次起用他。然而,鱼朝恩又从中作梗,郭子仪最终还是未能重掌帅印。

叛军占据洛阳不久,京城长安再次面临险境,河东(今山西太原)一带的驻军相继发生内乱,多地节度使被杀,朝廷十分担心他们和叛军结盟。无奈之下,肃宗不得不再次起用郭子仪前去平定叛乱,晋封其为汾阳郡王。此时,肃宗病危,在病榻上对郭子仪嘱托道:“河东之事,一以委卿。”郭子仪赴任后,河东诸镇将帅皆听令朝廷,不敢再作乱。不久,玄宗、肃宗相继驾崩,代宗即位。宦官程元振自恃拥立代宗有功,嫉恨郭子仪,不断进谗言、挑拨离间,郭子仪再次被解除兵权。

广德元年(公元763年)冬天,吐蕃二十万大军乘边防空虚之际侵入关中,骚扰京畿地区,整个京师为之震动又无计可施。危急时刻,代宗急令郭子仪为关内副元帅,镇守咸阳御敌。由于郭子仪长期赋闲在家,从前的部属都已离散,出征时只有二十多员将领供其调度。与此同时,吐蕃军绕开咸阳,直指长安。郭子仪急行军至长安后,代宗已仓皇东逃,长安也被吐蕃攻占并洗劫一空。郭子仪着手收编被吐蕃军打散的唐军,组建起四千多人的军队。虽然各地支援郭子仪的兵马陆续到达,但仍是敌强我弱、敌众我寡。于是,他采用疑兵之计,虚张声势,吐蕃大军果然被迷惑,仓皇逃出长安。这是他第二次收复京城。代宗返京后悔恨不已,对他说道:“朕用卿不早,故及于此。”随后,代宗赐给他享有特权的铁券,并下令在凌烟阁为其画像,以示褒奖。

永泰元年(公元765年)九月,郭子仪旧部仆固怀恩遭到宦官陷害后谋反,诱引吐蕃与回纥大军,一同入侵关中,逼近京畿,举朝震恐。代宗急召郭子仪率军一万驻守泾阳。郭子仪到达泾阳时,唐军已被十倍于己的强敌重重包围。不久,敌军首领仆固怀恩暴毙。吐蕃与回纥素有间隙,且郭子仪曾与回纥并肩作战,在回纥将士中有较高威望,因此郭子仪决定私下联络回纥。他先派部将出城试探,劝回纥首领药葛罗不要与吐蕃同流合污。原来,药葛罗是听仆固怀恩说郭子仪已经去世,才与吐蕃军联合进犯。当他听说郭子仪还活着时,十分震惊,提出要郭子仪亲自前来商谈。得知这一消息的郭子仪当即决定单刀赴会。诸将担心,劝说道:“戎狄之心,不可信也,请无往。”郭子仪则说:“至诚感神,况虏辈乎!”于是仅率几十名骑兵前往回纥军营。郭子仪见到药葛罗后,谴责吐蕃无道,重叙与回纥旧好,酹酒盟誓。吐蕃军见郭子仪与回纥交往,心生猜疑,连夜退军。郭子仪则挥军追击,大败吐蕃,又一次化解了长安的危机。此后多年,年逾古稀的郭子仪长期在外驻守,亲临前线镇压叛乱。

大历十四年(公元779年),德宗即位后,郭子仪被调回朝廷,尊为尚父。德宗建中二年(公元781年)六月,郭子仪病逝,追赠太师,谥号忠武,配飨代宗庙廷,陪葬于肃宗建陵,备极哀荣。

恪守臣节 宽厚仁德

在中唐政坛上,郭子仪不仅战功卓著,而且“完名高节,烂然独著”。《旧唐书》誉他为“大雅君子,社稷纯臣”。不难看出,郭子仪之所以在中唐名将中评价颇高,与他竭诚尽忠、恪守臣节,为人处世以诚相待、宽厚仁德不无关系。

广德二年(公元764年)十一月,为奖赏郭子仪击退吐蕃进犯之功,代宗加授他为尚书令。郭子仪闻之,赶紧上表恳切辞让。代宗又敕令他速到尚书省衙门处理政事,并以五百名骑兵执戟护卫。郭子仪仍不肯接受任命,并再次上表,言辞恳切地说道:“太宗皇帝曾经担任过尚书令之职,所以此后几朝都不再设置。皇太子任雍王,平定关东,才授此官,怎能为了宠任老臣,而败坏国家法度呢?况且自从兴兵平叛以来,无功受赏或赏过其功的人很多,甚至有人身兼数职,只贪图高升而不知廉耻。现在叛贼已基本平定,正是陛下端正法纪、审查官员的时候,请从老臣开始做起。”代宗深以为然,应允了郭子仪的奏请,并让史官将其辞让之事编入史册,垂示后代。

由于战功卓著,郭子仪经常横遭一些小人嫉妒,但他能忍常人所不能忍、容常人所不能容,以宽厚仁德妥善处之。大历二年(公元767年)十二月,郭子仪正在前线浴血奋战时,亡父的坟墓被人盗掘。事发后,地方官府派人捕拿盗贼,但没有抓到。朝野上下议论此事,认为鱼朝恩一向嫉妒并谗陷郭子仪,怀疑是他暗地指使人所为。郭子仪也听说了这些议论。不久,他从泾阳前线入朝,公卿大臣们以常情猜度他会借机发难。没想到,当代宗提到这件事的时候,郭子仪自责道:“臣长期带兵在外,没能禁止部下的暴行,士兵中时常有人盗掘百姓的坟墓。如今别人挖了我父亲的坟墓,这是上天对臣的惩罚,并不是人为的祸害。”由于郭子仪忍辱自责,朝廷上下的担忧得以平息,满朝文武大臣无不钦佩他的宽容与谦恭。后来,鱼朝恩设宴邀请郭子仪。很多人都认为鱼朝恩不怀好意,设的是鸿门宴,劝他不要理睬。他却执意要去。眼看拗不过他,他的许多部下就决定带兵器随行保护,他也不同意,只带了几个仆人前去赴宴。鱼朝恩问道:“为什么随从这么少呢?”郭子仪就把听到的传闻告诉了他。鱼朝恩大为感动,捶胸顿足地哭着说:“如果您不是一位仁厚长者,怎能不怀疑我啊!”此后,鱼朝恩渐渐改变了对郭子仪的态度,不再与他为敌。

作为唐代中兴名将,郭子仪的忠义之节令人感佩、卓著功勋令人仰慕。在宦官专权、互相倾轧的唐王朝内部,他几经沉浮,最终得以善终,给自己的戎马生涯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责任编辑:王晗】
北京联合大学教师,历史学博士,军事学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