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饮食经济学:富人越吃越好 穷人越吃越差
新经学
2014年09月26日

保罗J ·理查兹 /法新社/盖蒂图片社

虽然美国政府努力为急需者提供更高质量的食品,但是穷富阶级之间的饮食营养差异仍在逐步拉大。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近期发布的大型研究如是说道。该研究在过去的十年调查了29124名美国人的饮食习惯。高社会经济地位之人饮食质量提高,而低社会经济地位之人饮食质量下降。且在2000年至2010年间,两者之间差距倍增。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高代价的。

尽管研究的焦点是整个人口中的饮食质量,该研究的主要结论还是很有趣。如果不考虑社会经济地位,就一直存在研究写道的“稳步提高。”人们不吃更多蔬菜,或少吃红肉或加工肉,他们的盐摄入量将会增加 - 研究者称之为“令人惊惶的” - 但美国人吃更多有营养的食物,像整个水果、五谷杂粮、坚果、豆类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

哈佛大学营养学和流行病学教授、该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胡丙长(Frank Hu)在电话中与我们分享了以下好消息。

他说:“好消息是,在过去的十年,美国饮食的总体质量有所提高,”胡丙长将研究报告比作营养成绩单,他称,“成绩并没有那么好,大概在B范围。”(按照非哈佛大学教授的标准,“没有那么好”可能更接近C- 或 D+)。

使用的指标,替代健康饮食指数2010,是11种成分的总和,已显示该指标可预测慢性病、标记炎症和死亡。最理想的饮食质量指数是110,而现在我们都在50以下。

胡丙长后来称贫富之间拉大的差距为“令人不安的”。此鸿沟的确是该研究的关键。如果围绕对预防医学非常关键的一个点的差距越来也大,或者在任何这样庞大的边缘化群体中出现恶化,那么就不可能有任何站得住脚的“整体改善”。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主任沃尔特·威力特(Walter Willett),向新闻界发表声明称,不断拉大的差距与收入和教育水平有关,这“对我们整个社会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胡丙长也对饮食质量和收入趋势做了比较,记录道,“在金融危机之后,前百分之一做的非常好 - 事实上做的更好,但社会经济地位低的人群做的较差。”

如果围绕对预防医学非常关键的一个点的差距越来越大,那么就不可能有任何站得住脚的“整体改善”。

从公共卫生角度,获得高品质的食品也非常重要,因为在低社会经济地位人群中,与饮食相关的疾病负担高的不成比例。胡丙长说:“随着时间的推移,饮食质量的恶化,可能加大肥胖和其它与饮食相关的问题在不同收入群体间的差距。”

该研究报告并不是想要政治化的行动呼吁。作者写道:“集体行动,如立法和征税,旨在创建一个环境,其在减少饮食(疾病)风险因素方面,促进和支持个体的健康选择比单靠个人责任的行动更有效。”

胡丙长强调,“我们必须加大力度,教育公众关于饮食在疾病预防中发挥的作用,同时落实可帮助提高食品环境的政策,”他指出,在社会经济地位低的人群中,尤其是在少数族裔人口和内城贫民区人口中,缺乏负担得起和易得到的健康食物,这对联邦营养计划有重要的影响。

美国政府已尝试将该差异与补充营养援助计划(SNAP)联系起来,该计划每年收到近800亿美元的联邦资助。这被分配在4700万美国人中,每人平均每月收到133美元。他们会用这笔钱去买各种不同卡路里的食物中,却没动力买健康食品。营养学家往往把“垃圾食品”加引号,就像反对像小精灵(Pixy Stix)糖果那样的东西被叫“食品”一样。(纸、棉花、脚趾甲和百事可乐中都有卡路里 - 它们有资格被称作食品吗?)

征税旨在创建一个促进和支持健康选择的环境。

胡丙长说:“美国补充营养协助计划有更好的激励机制,鼓励购买如水果、蔬菜、五谷杂粮那样的健康食品,而不是软饮料和高度加工的所谓垃圾食品,因此将产生较大的影响,我认为该计划应更注重饮食的质量而不仅仅是数量。在这个领域中,营养教育和财政激励措施的结合才可真正塑造人们的态度和行为。”

在食品系统中,最大的变化之一是反式脂肪酸消耗量的减少。胡丙长把近80%的减少归功于要求从部分食品供应中去除反式脂肪酸以及在食品标签中标出反式脂肪酸测量值的政策。他说:“这些政策对人口中的饮食质量影响非常非常大。”

作者主张,在某个领域中,政策可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那就是含糖饮料(汽水和果汁)领域。近期含糖饮料的消费有下降的趋势,但如胡丙长所说,“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如完善含糖饮料的征税、从公立学校自动售货机中移除含糖饮料以及减少公共场所含糖饮料供应的法规 - 这些政策能对消费产生重大影响。”

在杂志的评论中,东京全球卫生和医药国家中心的山杉武宏(Takehiro Sugiyama)和马丁·夏皮罗(Martin Shapiro)医生以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菲尔丁公共卫生学院,分别再次号召将研究的单边呼吁转化成为现实。尽管他们以可疑的出发点在第二句话中写着,“吸收过多的卡路里将导致肥胖和糖尿病,转而引发心血管疾病”-技术上是对的,但专注于卡路里已经过时了,专注于食品质量才是当下流行的-他们沉着总结道:“我们迫切需要支持多管齐下的措施,以提高社会经济地位较低之人的饮食质量。

来源:大西洋月刊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