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保罗•克鲁格曼:苏格兰公投之我见
新经学
2014年09月28日

美国著名专栏作家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在9月8日发表专栏文章《苏格兰公投之我见》。他在文章中提醒苏格兰要小心为独立所付出的经济代价。以下是文章全文,供参考。

paul krugman

下一周(即9月18日,译者注),苏格兰将举行公投来决定是否从英国独立出去。民意调查显示,在过去的几个月,支持独立的人数激增,这主要是得益于支持独立的人成功的减轻了人们的担忧——即关于经济独立的担忧。在这一点上来看,独立公投的结果仍悬而未决。
我想向传达给苏格兰人民一个信息:你们要小心,十分小心。独立的风险实在很大。你可能认为苏格兰会变成另一个加拿大,但结果很可能是变成一个没有灿烂阳光的西班牙。
首先,把苏格兰和加拿大相比似乎很合理。毕竟加拿大和苏格兰一样,都是一个规模较小的经济体,主要是与他们强大的邻居进行贸易活动。政治上,加拿大也独立于它强大的邻居。加拿大的例子表明这行之有效。加拿大国家富强,经济稳定(我当心他们高额的房产债务,这看起来像是房地产泡沫),他们成功的实行了比它的邻居更好的政策:单一付款人医疗保险、更好的贫困保障、更高的整体税收。
加拿大为独立自主付出了什么代价吗?还是有的,劳动生产率仅为美国的四分之三,某些差距还是反映了加拿大市场规模较小的问题。(是的,我们之间有自由贸易,但事实上国界线同样限制了贸易)。但是,你还是可以说加拿大干的不错。
加拿大有自己的货币,这意味着政府不会出现钱用光的情况,在必要的时候,它可以出手救助它们国家的银行,或采取进一步措施。但如果苏格兰独立的话,它们就不能够这样,这造成了巨大的差别。
苏格兰会自己发行货币吗?有可能,与加拿大和美国经济的关系相比,苏格兰的经济与英国结合更为紧密,所以想要独立发行货币显得困难重重。但是,这个问题有待进一步讨论。苏格兰独立运动支持者很清楚的表明它们想要继续使用英镑作为货币。然而政治独立却又共用货币是发生灾难的诱因。下面我们来讲讲发生在西班牙的警世故事。
如果西班牙和其他国家放弃他们货币采用欧元发生在一个真正联邦制的体系内——有一个共同的政府机构,那么最近发生在西班牙的经济危机就很像发生在佛罗里达的情况。从2000年到2007年,两个地方都经历了房地产市场的蓬勃发展,然后两个地方的房产泡沫都发生破裂。对这两个地方来说,经济衰退意味着税收剧减、用于失业金及其他形式的救助开销激增。
然而,他们的命运却各不相同。在佛罗里达,衰退所造成的绝大多数财政负担都由中央政府来承担,而不是地方政府,中央政府继续缴纳该州的社会保险、医疗福利与与日俱增的失业救助金。住房贷款损失巨大,许多佛罗里达的银行破产,但这些损失的大部分都由联邦贷款机构来承担,联邦保险保证了银行储户的利益。事情的整个来龙去脉就是这样,事实上,佛罗里达在困难时期收到了大规模的救助。
与之相对,西班牙则独自承担了房产泡沫破裂所带来的财政危机,然而情况进一步恶化,因为西班牙政府可能会逐渐花光所有的现金,这引发了人们担忧银行业会发生西班牙政府无法处理的危机。西班牙的借贷成本飙升,政府被迫采取了严厉的紧缩措施。这导致了可怕的衰退——超过50%的青年人失业,西班牙至今仍未有复苏的迹象。
这不仅仅发生在西班牙,整个南欧与其他地区都是如此。即使那些有着良好财政状况的欧盟国家,如芬兰与荷兰,都在经历着严重而持久的衰退。
总而言之,从2009年开始发生在欧洲的一切表明了共用货币而不处在同一个政府管辖之下是十分危险的行为。用经济术语来说,财政和银行一体化是最优货币区的基本要素。一个独立却使用英镑的苏格兰比欧洲国家的情况还要糟糕,因为欧洲国家至少在欧洲中央银行如何运作上有话语权。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目睹了过去数年所发生的一切,苏格兰仍然决定沿用老路子。如果苏格兰选民真的相信成立一个没有独立发行货币的国家没有问题的话,那么他们被严重的误导了。
本文写于2014年9月8日
译者:林喜鸣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