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欧洲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新经学
2014年10月11日

00221917e13e1592e81f06

北京鼓励人民币国际化的举措在欧洲,亚洲和美国的全球金融中心间创造了极大的竞争。图片:中国日报

在包括伦敦、巴黎和卢森堡在内的欧洲金融中心,一系列人民币国际化推进活动正加速推进。这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欧洲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9月12日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之后,英国政府宣布将发行境外首个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主权债券,价值20亿元人民币(合3.25亿美元)。

中国工商银行有限公司收到了英国全权清算资格许可证,成为近期监管调整后欧洲地区首家人民币清算行。鉴于此前外资银行只允许在伦敦设立子公司,近年来中国各大银行的大力游说致使出现此次监管调整。

在巴黎和卢森堡,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在此九被指定为人民币清算行。此前6月,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则“连下两城”获授权担任伦敦和法兰克福的清算行资格。

指定银行通过与中国人民银行的直接合作成为官方清算行,从而促进离岸人民币交易有效结算。

总部设在伦敦的年利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安德鲁·卡迈克尔(Andrew Carmichael)说:“近期,绝大数声明都与欧洲相关,显然,这加大了其在人民币国际化使用中所起的作用和所发挥的重要性。”

他说,欧洲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国际贸易集团的地位是其作用和重要性的部分原因,但其作为高度发达的金融中心,在美国的重点将永远是美元。

卡迈克尔表示,人民币在欧洲的传播活动展示了中国政府多个离岸人民币中心战略发展的延续,他说这将在货币持续国际化的同时保持选择和竞争。

卡迈克尔称,每个中心将使用各自的优点帮助人民币国际化。例如,卢森堡可能关注基金管理和人民币上市债券,而伦敦的优势可能在承销和外汇。

中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始于2008年,当时全球金融危机证明了过于依赖美元的危险性。

2008年11月举行的20国集团(G20)峰会期间,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呼吁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

很快,北京就开始鼓励在国际贸易中使用人民币,中央银行之间签订互惠信贷协定,在香港鼓励银行存款和发行债券。

离岸人民币交易已经蓬勃发展。中国出口增加也导致中国境外人民币的需求激增,中国出口商越来越期望用自己的货币支付货款以消除外汇风险。

北京鼓励人民币国际化的举措在欧洲,亚洲和美国的全球金融中心间创造了极大的竞争,从而使其获得更大市场份额。

紧接香港步伐,新加坡等亚洲金融中心充分利用他们地理相邻内地市场的优势,相继开展离岸人民币活动。

在欧洲,伦敦是银行和外汇的著名金融中心,卢森堡全球基金中心,这两者之间竞争尤为激烈。

近年来备受关注的一个问题是,中国的银行意欲在伦敦设立分支机构的密集游说。这些银行表示,如若无法实现在伦敦设立分支机构,将会把投资转移到卢森堡。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英国监管机构规定不准外国银行在国内设立分支机构。因为,设立分支机构的银行将具备与其母公司资产负债表成正比的借贷和融资能力。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子公司受在英国受到严格的资本要求,这要求适用于英国当地银行,所以其贷款和融资能力与子公司本身资产负债表成正比。

数年的游说使得在2013年有大量的监管调整。9月,工商银行获得在伦敦设立子公司的执照。

翰宇国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米歇尔·陈(Michelle Chen)表示,在未来,授予工商银行及其他潜在银行许可证这一举措将支持人民币全球化在伦敦的发展。

陈说:“这不仅对工商银行意义重大,我相信更多的中国银行都将被授予在英国设立分支的许可证。

与此同时,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的另一个重要的结果是建立一个私营部门工作小组,旨在帮助进一步扩展中国国内债券市场。

由苏黎世的国际资本市场协会(the International Capital Markets Association in Zurich)和中国的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China's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Financial Market Institutional Investors,NAFMII)推举的工作组将汇集伦敦和中国各大金融机构的专家,帮助中国进一步发展国内债券市场。

汇丰成本融资营业举世主管利子琛(Spencer Lake),他也是国际资本市场协会的副主席,他说他的团队正在期待与决策者和行业专家合作,包括国际资本市场协会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建立更密切的中英资本市场联系。

利子琛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中国将继续扩大自己的经济影响力,我们相信健壮且运转良好的资本市场对中国大陆和海外市场都至关重要。”

欧洲、中东和非洲汇丰银行人民币业务发展主管霍蓉蓉称,这一举措表明英国提前考虑到了接下来参与的人民币活动是将在岸和离岸活动连接起来。

“目的是为了打破壁垒,让资本更有效的进出中国,完成更多的投资活动。另一个重点是帮助中国发展一个具有功能和成熟的资本市场,这对未来的经济增长来说是重要的融资渠道。”

另一个例子说明了英国政府领导和创新更广泛的人民币国际化计划的承诺是在6月签署的一份谅解备忘录,该份备忘录由英国的出口信贷担保部、汇丰银行、中国领先公司联合签署,旨在支持人民币长期融资。

根据协议,三方将共同努力找到一个可行结构体系,为人民币国际化所需的大而长期装备或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霍蓉蓉称,这一行动表明,英国政府已正式批准人民币长期融资,这意味着它已经准备好为其提供保证以进一步刺激进出口活动。

“先前,他们会支持美元,他们会支持欧元,现在英国政府准备支持人民币。大量的承诺和努力都说明了这一点。”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指出,在全球范围内,10月国际贸易中人民币使用率从2012年1月的1.89%上升到8.66%。

这个里程碑让人民币成为国际贸易融资中第二大货币,仅位于美国之后,拥有81.08%的份额。与近四年前的不到1%相比,中国以人民币计价的全球贸易现约占18%。

与此同时,有迹象表明,人民币正朝着成为全球储备货币发展,而不仅仅是作为贸易货币。

华敬东,国际金融公司的副总裁兼财务主管,他说英国政府宣布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是人民币成为一种储备货币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他们进入一个新的货币资金资源多样化时代。这给了他们另一个资金途径。因此,它意义的重大。”

华敬东表示,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正在提升,在一定程度上,许多中央银行投资国际金融公司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一点。

他表示,不过,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的时间快慢将取决于中国政府放宽对人民币资本账户管制的速度。

 

译者:高小雨不下雨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