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为什么美国人并没有感到经济回暖?
新经学
2014年10月18日

lead

图片来源:Peter  Werkman/Flickr

经济可能会回缓,但对于许多美国人来说,并没有这种感觉。或者至少可以说,那是前任和现任总统在最近两个演讲中提出的看法。
比尔·克林顿回到他的老家阿肯色州说道:“没人会相信经济复苏。”与此同时,奥巴马总统在芝加哥告诉人们,“数以百万的美国人们都没有觉得得到足够的好处——这是经济回暖最为重要的一点——而这是存在于他们的生活之中”。奥巴马称,比起“理解纸面上的统计数据”,经济复苏应给人们带来更多好处。

2008年以来,失业率第一次跌破6%,这可能出人意料,奥巴马和克林顿需要提醒人们,这样的复苏可能是无法觉察到的。通过某些措施,两位总统是错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调查发现,在过去四年里,认为工作很难找的美国人比例稳步下降,与失业率大致相当。
---------------------------------------------------------------
工作形势:理想Vs.现实

39802c197

---------------------------------------------------------------------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人们会注意到经济越来越好。
然而,大约50%的美国人仍认为经济没有好转。
这怎么可能呢?首先,虽然失业率可能是最好的衡量方法,但它却一相当局限的指标,即是测量求职者找不到工作的百分比。相比之下,劳动力参与率(Labor Force Participation Rate)则可以测量成年人受雇佣或积极寻找工作的比率。自经济衰退以来,这一数字一直在下降,从2007年的66%到现在的62%。
————————————————————————————
劳动力参与率(LFPR)

5103c7258
制作者:Stephanie Aaronson等
————————————————————————————
试图解释劳动力参与率有自身的复杂性。
经济学家不认同劳动力参与率的下降是结构性——“婴儿潮”正在大面积退休——也不认同工人的低士气这个短暂结果。不管怎么解释,自1978年以来劳动力参与率还没有这么低。如果人们对经济没有信心,也许他们对逐渐减少的劳动力参与率的感觉会比失业率的变化更强烈。
只有54%的美国人满意通过努力工作获得成功的机会。在2002年,这个比例为77%。
而且,有一个令人不安的事实,即在过去的一年中,工资的增长没有高过通货膨胀率,这是符合经济衰退以来他们一直以来的感觉。裁员可能会增多,但工资没有涨,这对于大多数主要依靠工资收入的美国人来说是一个坏消息。中等家庭收入自2007年以来下降了8%
甚至对那些工资停滞不前的美国的人来说,对能他们获得成就的主要服务——医疗保健、儿童看护和教育——的成本上升可能使美好的生活感受越来越遥不可及。
————————————————————————————————
美国的生活成本(2005-2014)

231a46900

劳动局统计数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同时,股票和债券比工作和住房市场反弹更快,这加剧了收入不平等。美国富人的更多财富放在金融资产里,只是经历了一个不同的复苏时期。
—————————————————————————————————————
不平衡的复苏

99d7bd237
皮尤研究中心
——————————————————————————————————
德里克·汤普森(Derek Thompson)指出,10月上旬发布有关强劲的就业数据报告没有让人失望的。九月,24.8万人找到了工作,这肯定是乐观情绪的原因。一些人认为,美国经济已然恢复,比起几乎所有其他发达经济体更好。不过,尽管经济回暖,要更好仍然困难。也没有人会对此感到乐观。

译者:糖醋paigu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