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中国资本或成越南股市增长动力
新经学
2014年10月23日

00221917e13e1592e9f10f

站于河内证券交易所入口处的公牛雕像。越南强劲的经济表现和对外国公司放宽政策,将有助于越南股票交易所发展。图片:法新社

越南是前沿市场的宠儿。其市场之大,足以吸引投资者;其基础设施之多,足以运作这一令人印象深刻的市场表现——尽管障碍仍然存在。

当前整合东南亚地区证券交易所的努力,除了在亚洲其他地区的类似项目,这一举措预计将进一步提升越南的清偿能力。

2014年8月,在经过连续三个月的增长后,越南的股市表现优于其他东盟(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成员的表现。9月12日,胡志明指数以632收盘,四个月内增长超过115点。

在这个拥有9000万人的东南亚国家,经济繁荣与否能很容易从其国内生产总值(GDP)上看出。根据6月越南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越南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25%,今年头三个月,国内生产总值上涨了5.09%。

越南国家货币越南盾贬值以刺激出口。银行贷款上升。今年上半年外商直接投资约57.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上涨近1%。

分析师认为,胡志明市和河内的股票市场交易是越南境外投资者进入越南市场,获取盈利的最好方式。

“我们相信,在未来,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或重组将会给市场经济带来巨大的增长,”托马斯·哈吉(Thomas Hugger)说,他是亚洲前沿基金会(Asia Frontier Fund)的首席执行官。在越南,亚洲前沿基金会是一个相对较新的基金直接投资组织。

越南的规划和投资部副部长阮碧达(Nguyen Chi Dung)说:“越南有一个目标,即到2020年成为一个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3000美元的工业化国家。投资是促进经济和发展的关键。”

目前,一系列的壁垒和大量的繁文缛节机构投资者难以进入胡志明市和河内的股票市场。同时,现有的上市公司49%的外资所有权上限规则让投资者难以向越南股市投资更多的钱。一些公司外资所有权已上限。

但是,体制改革已经开展。

阮碧达在6月份胡志明市的一次会议上称,已经开始国家体制改革和基础设施改革。基础设施改革(如更好的港口和机场)相对容易进行,而体制改革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例如,上个月,越南首次发布国内交易所交易基金,筹集了约2000亿越南盾(940万美元)。这是预期目标的两倍。

为了促进股票市场交易和股票市场估值,达到与新加坡、香港和马来西亚同等水平,越南必须向外国投资者广开大门。

越南菲亚特动力科技公司(FPT)首席执行官张家平(Bui Quang Ngoc)表示,否则,“越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亚洲的一系列举措可能有助于扭转这个方向。更多交易所合作以促进相互投资,越来越多的网络交叉投资交易明显稳定地增长。

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资本市场主管何雨原(Melody He)解释称,在亚太地区,有不同形式的共同市场准入。随着2015年东盟经济共同体(ASEAN Economic Community)的建立,一个拥有近10个协会成员国的区域市场将建立,各国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紧密的合作。

8月25日,三个东盟股票市场——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经过多年的计划,迈出坚实的第一步,走向更综合的市场。东盟集体投资计划框架允许基金经理向这些国家的散户投资者直接提供跨境贸易基金。

东盟资本市场整合的计划,旨在让一个国家经纪商能够在一个国家进行贸易。

东盟项目只是在该地区的项目之一。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间类似的举措可能进一步促进双方市场投资者投资。

即将到来的上海与香港“共同市场准入”(MMA)协议,称为“港股直通车计划”,将允许中国大陆投资者在满足特定条件下在港投资股市,同时为更多的投资者开启了香港上海的投资大门。

观察人士预计,直通车计划对双方都有利。一方面,资本流出中国后会因投资者将资金注入更透明的香港股市而增长,这可能有助于正在进行的人民币国际化。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到2025年,中国的国际投资头寸总值可能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5%增长到30%以上。

如果成功,港股直通车计划可能刺激中国A股,包括上海A股(以人民币计价),使其在2016年被纳入全球股票指数。

里昂证券(CLSA )中国大陆—香港投资策略分析师弗朗西斯·张(Francis Cheung)称,这样的结果可能产生对这些股票的新需求,价值高达83亿美元的。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中国研究部主管,陈昌华(Vincent Chan)赞同这一举措将会增加A股市场的国际化的观点,但是,他表示,在中国机构投资者在海外市场成为大型投资者之前,亚洲市场国际化的影响力可能更为有限。

“对全球投资者来说,在华上市的港、美国股票收益能基本满足他们在华投资的利益,”陈昌华说。“全球投资者确实对这一计划感兴趣,但他们在税收、外国所有权和结算等领域仍然犹豫不决。”

威尔·斯蒂芬斯(Will Stephens),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亚洲合成股和衍生股策略师说,“共同市场准入”是“区域和全球投资者的重要机会”,将帮助带动流动资产进入该地区。

随着中国市场和该地区市场间的关联性增强,双方发展将对对方产生影响。

长期专注于亚洲的投资者,新闻月刊《股市荣枯及末日报告》的作者麦嘉华(Marc Faber)预计,亚洲市场与越南市场一样,开始表现出强劲的市场表现。

平均而言,自2007年达到峰值水平,亚洲市场股值下跌约50%。与此同时,那些在美国上市的股票继续创下新高,几乎每天都有一个新纪录。

他表示,可想而知,发达市场股市将开始出现低迷,“越南等市场将开始出现激涨”。

“越南的出口成为了最好的新兴市场,”他说。

世界的大部分人口生活在新兴市场区域,“这就是未来的机会将会”。

麦嘉华称,亚洲市场,如越南,其增长的一大推动力将是中国消费市场,其“发展速度比世界历史上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快。”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在越南上市公司的估值不仅合理而且有吸引力,其缓慢但无法阻止的步伐推动着市场开放,这将帮助投资者利用这些机会。

亚洲投资者,特别是中国投资者,可能将效益放首位,这不仅因为这是大部分外商直接投资的直接来源,也因为这是东盟股票市场交易或上港直通车计划的结果。

“越南的股市发展的大机会在中国,而不是美国或欧洲,”麦嘉华说。

越南资产管理公司VinaCapital的创始人唐·兰(Don Lam)也同意这个观点。他表示,外国投资者可能会涌入越南等市场。但是欧洲投资者比较谨慎,而亚洲投资者更乐观。

他说:“越南获得了亚洲所有国家,除中国和印度外,最高级别的外商直接投资承诺。”

由于越南估值比该地区其他地方更便宜,且具有稳定和更加开放的前景,越南股票市场正蓄势待发,稳步增长。

 

本文于2014年9月29日发表于《中国日报》印刷版。

译者:高小雨不下雨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