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安倍经济学:并没有那么厉害
新经学
2014年10月25日

本文系英国《经济学人》于2013年6月15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安倍经济学三支箭”中的两支箭“货币宽松政策和财政刺激政策”并不会奏效,而第三支箭,即“结构性改革”也基本上不会出现预想中的结果。从现在日本经济形势来看,这篇文章具有很强的前瞻性。以下是全文,供参考。

20130615_LDD001_0

据,今年早些时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亮出他的三轮经济计划中的前两支“箭”,即货币宽松政策和财政刺激政策,同时他还暗示将进行一场结构性改革。在随后的6个月里,日本股市飙升幅度达到80%,安倍的支持率也跟着水涨船高。然而这种快乐的时光并没有持续很久,在5月底,债券市场对于这种激进的宽松计划的过于敏感致使纷纷民众大量抛售股票。如今,安倍热切期盼着的结构性改革的“第三支箭”已经严重偏离靶盘,更别提击中靶心了。诚然,该政策如此不着边际以致让人不禁猜想:安倍经济学是否还未出世就已夭折。

鉴于安倍前两次努力大获成功,因此此轮经济政策的失效所带来的失望程度是无可比拟的。日元贬值成功地刺激了出口。东京地区已出现通胀迹象——考虑到多年的经济停滞,这反而是件好事。随着消费者重拾信心,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年增长率达到4.1%。今年四月,安倍签署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决定加入这个地区性的自由贸易区,并承诺日本将开放缺乏竞争力的产业。他还承诺将全面审查电力行业。

6月5日,安倍发出第三支箭,其中包括一些有用措施,诸如解禁网络药品销售、准许政府养老基金开始持有企业股票。不过,其余措施是已经尝试过且未奏效的陈汤老药。卓有意义的放松管制政策、劳动力市场改革以及为提高农业竞争力以便为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做好准备的各项举措束之高阁。除此之外,那些真正大胆的措施,如鼓励移民、改变选举体系以给予年轻的城市选民更多重视,则根本没有出现在议程中。

其中缘由并不难理解。在七月举行的关键选举之前,自民党一直不断督促安倍切勿得罪他们长久的选民基础——农民、医生和商人。然而,对于那些相信安倍有机会使日本摆脱经济下滑之局的人(诸如本杂志)来说,他的妥协让人大失所望。日本公债已达GDP的240%,因此印发货币和增加公共支出也只能走到这一步。困扰日本的大部分问题——内部人控制的劳动力市场、政府过度监管以及企业管理水平低下——都是结构性的。然而令人欣慰的是,安倍似乎已经认识到这一点。

整装待发

还有一丝希望。安倍仍受欢迎,自民党的竞争对手举步维艰。安倍知道,如果继续回避结构性改革,日本将再次面临陷入经济衰退。他6月5日说,第一轮的改革举措仅是“中间站”,选后他将开启经济增长战略的“又一轮风潮。”

安倍必须信守承诺,并在改革一事上彻底降服他的议员,就像他在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时所做的那样。如今,比起以往任何时候,安倍都无法再承受因他力图改变日本战后宪法体系的大计划而分心的后果。相反,他应该首先让改革支持者填满整个内阁而后说服该党余下的那部分人。他应以此方式按部就班地进行,将改革反对派孤立起来,逐个击破。

现在就认定安倍经济学失效还为时过早。不过本周对于日本来说还真的是艰难的一周。 

译者:糖糖爱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