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莫氏特色的印度改革
新经学
2014年10月30日

在今年五月印度大选中,因其对经济增长的承诺,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以压倒性优势赢得了胜利。莫迪政府希望实行经济改革以增强新一届政府的力量,从而证明其比过去脆弱的联盟更胜一筹。然而与谚语,“坚实的脚步要趁早迈出”不同,莫迪总理至今还未采取重大的改革措施。

莫迪政府将推延削减补贴(例如对燃料和化肥的补贴)的政策,去年补贴金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3%,政策推迟直至专家委员会发布新的报告,并录入进现存关于该课题的研究库。政府还未出台有关商品和服务税的新政策,消除各邦际之间的贸易壁垒,能够大幅促进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印度政府在很多领域限制外商直接投资,包括对超级市场的投资。相反,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小的举措,例如激励印度停滞不前的官僚机构。难道印度会就此错过重塑经济的大好良机?

作为新兴市场,印度去年受到了重击,因为美联储首次暗示其将放缓债券购买计划,导致发达国家可能高产的愿景,从而减少对他国投资的吸引力。印度现阶段已站稳了脚跟。第二季度印度经济同比增长5.7%。这并不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数字,因为前几年的增长率曾达到9%,但相对于多数国家来说,这个数字还是相当不错的。去年让印度受到冲击的外商投资额今年开始有了回升。股市已升至史上最高水平。通货膨胀率虽高达7.8%,但已不再是两位数。往来账户的赤字缩小,卢比汇率保持稳定。但改革的势头却开始减弱。

20140927_FNC741

目前为止,莫迪政府采取的小举措都集中在大问题的解决上。势头减弱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大型项目的投资额骤降,例如发电厂和道路的投资,这让政府官僚结构处于混乱之中(见图1)。摩根大通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萨基德-切诺依(Sajjid Chinoy)将30%的增长率跌幅归咎于未处理问题的堆积。一连串的贪污丑闻让公务员们显得尤为谨慎,在此之前他们只是尽力做好常规工作。

莫迪总理现今要事缠身。公务员工作到很晚这一以往令人吃惊的事情现已司空见惯。很多许可证现已可以在线获取。根据花旗银行发布的消息,九月起,印度政府已批准通过175个停滞不前的项目。但这个好消息很快就被驳回了,9月24号,最高法庭取消了214个煤矿执照。1993年至2010年,共售出218个执照。政府已承诺将迅速拍卖新的许可证。

与此同时,中央银行的微小变化有助于控制另一情况的萎靡:通货膨胀。当通货膨胀率上升,市民会将存款换成黄金,这仍是众所周知的价值储存手段。当进口商品激增,往来账户赤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6%,卢比贬值,问题便出现了恶化。印度储备银行行长拉格拉麦.拉詹(Raghuram Rajan)正朝其既定的通货膨胀目标靠近。拉詹行长希望从明年起,将消费者物价上涨率控制至8%,2016年至6%。

20140927_FNC740

为此,拉詹行长提高了利率,尽管印度的通货膨胀率并没有太高(见图2)。通货膨胀率会下降的,拉詹行长说到,显然,他能实现既定的目标。该目标对稳定卢比汇率和金融市场至关重要。当资金开始大量涌入印度时,这预示着莫迪先生将赢得大选,印度储备银行便抓住机会增加其外汇储备。

新的稳定局势有助于经济的回升,明年的增长率或许能从今年的5.5%上升至6.5%。如果公司不是因为被上世纪60年代的股市狂潮时期债务所累,经济复苏将会更快。令人高兴的是,许多相对较弱的资产负债表已利用股市的上升提高股权。但除非政府采取更加激进的改革,否则印度想要恢复到经济危机前9%的增长率是有一定难度的。毕竟,世界经济比从前更加的不景气。

莫迪总理的捍卫者表示,在税收、补贴和劳工法方面的重大改革将促进经济增长,但这需要印度国内各州际的合作。莫迪总理领导的人民政党希望能够赢得更多的席位。但想要得到各州的支持还需要点时间。于是,这又是一个开始的好理由。

译者:一个人拿着贴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