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美国人过度储蓄、消费过少?
新经学
2014年10月31日

许多人认为收入和财富分配不均是个社会问题,但是,很少有人能条理清晰地解释它为何对经济不利。有观点认为,生活在经济分配不均环境下,人们支出消费得更少。由于消费占据美国经济的70%,那么人们减少消费就意味着其经济增长越来越低。经济学家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在《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上解释了原因:

“现在的收入更多是集中在富人手中。相比社会中产家庭和低收入家庭,那些腰缠万贯的富豪之家更倾向于将大部分收入用于储蓄和投资。总体而言,这就意味着鉴于收入水平,美国经济中的开销和需求愈来愈低。”

然而,并非每个人都认同强迫消费是促进经济长期增长的策略。现在假设这是个可行的策略。萨默斯争辩称,总体上我们的支出太少了(因此就储蓄过多)。不过,现在的储蓄比其以往的平均值要低。当以往经济越增长、分配越不均时,储蓄的数量就会更高。

094917si3cllirrxrr8ilr

当储蓄量接近历史记录最低值时,很难证明是因为美国支出过少。我们试图从富人手中获取收入和财富并将其分配给穷人以促进消费,然而这样只会适得其反,事与愿违。撇开最为富裕的美国人不谈,财富和收入不均的加剧并不全是因为富人越来越富有了。部分原因在于婴儿潮出生的一代人年龄越来越大了。在他们一生的历程中,收入和财富不断增加。平均年龄在65岁的美国人比30岁阶段的人群更富裕、挣到更多的钱,因为他有更多的时间积蓄存款和发展技能。不过,事实并非全是如此,财富不均加剧的部分原因在于人口老龄化需要的资产比以往更多。

094919sogpylyg2jyjnhgo

1989年,平均每个老年人拥有的财富是年轻人的九倍。到2013年,老年人财富是年轻人的18倍。这与日俱增的差异反映出几种趋势:学生债务不断增加、房产市场快速回旋以及现在的美国人要自己负担退休金的事实(上述的财富数据并不包括固定福利资产;第一个数据中的个人储蓄率包括了固定福利资产)。然而,大多数情况下,美国人在接近退休时仍然没有足够的存款。据一些机构估算,拥有100万美元的退休金的人——只有10%的人累种达到的这个水平——每年扣除4万美元的收入时,富人和中产阶级的界限就愈发迷糊不清了。

收入越高的人群确实会存更多的钱。中年是收入的高峰期,这也是事实。人到中年时通常会认真开始为以后的退休储蓄存款。意在减少储蓄的激进重新分配会导致消费支出越来越少,而且人们退休之后越来越依赖政府福利。可持续增长将要求几乎所有的收入阶层的美国人进行更多的储蓄。

收入不均加剧已经导致许多人拒绝滴入式经济。事实上,滴入式经济的一部分方式会更大程度地促进经济增长。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表示,开发低收入美国人的全面潜能或许会得到未实现收益。珍妮特争辩道,这能通过提高受教育的机会和改善企业的所有权来实现。这种方式有可能通过对未来投资而非今日多消费来创造经济价值。

译者: bessie11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