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意企萧条 狂寻中国买家
新经学
2014年11月20日

iEMYgmyOLX6E

米兰落日景色,拍摄于米兰大教堂。图片来源:詹卢卡·科拉(Gianluca Colla)/彭博社

克洛蒂尔德·纳尔齐西(Clotilde Narzisi)和卢卡·索利曼(Luca Soliman)经营距米兰地标建筑米兰大教堂约200英尺的Orefici咖啡馆已有10年时间。但是,由于税金过高,克洛蒂尔德·纳尔齐西和卢卡·索利曼二人被迫将咖啡馆转让出售。他们表示,现在他们唯一的希望就是将咖啡馆转手至中国人手中。

在意大利金融中心的商人和购物者高峰期的午餐过后,43岁的纳尔齐西抽空说道:“中国人现在是唯一在买家、我们想卖掉咖啡馆,但是税金太高了;每天,我们为国家工作8小时,仅为自己工作1小时。”

自去年2月起,数名商人或个体户在Vendereaicinesi.it网站上发布了高达18,000条的转手广告,而Orefici咖啡馆也发布了其中一条。Vendereaicinesi.it网站是一个专门向中国人发布转让信息的网站。这个网站帮助在6年里遭受3次经济萧条的意大利人吸引中国收购公的招标,其内容包括财产,产品以及服务。

当意大利商店向当地华人社区寻求帮助时,该国最大的几家企业也在向中国这个亚洲大国寻求直接投资。彭博社现有数据显示,2014年,意大利已成为中国在欧洲的第二大投资收购国,仅次于英国,跨境收购交易额达34.3亿美元。

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Matteo Renzi)为本国高达2万多亿欧元(2.53万亿美元)的债务焦头烂额,这一数额使意大利成为了欧洲第二大债务国。6月,伦齐在北京访问期间敦促中国投资者购买意大利公司的股权。紧随希腊和葡萄牙两国领导人大力引进中国资本的步伐,希望借助中国资金退出救援项目。

iP9n6cnhC8I0

摄影师:王钊、波尔/盖蒂图片社

中文网站

自10月16日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米兰欧亚领导人峰会,完成他为期一周的欧洲访问。

Orefici咖啡馆的吧台经理在Vendereaicinesi.it网站上发布译成简体中文的售卖广告。在与Vendereaicinesi.it当地代理取得联系后,店铺的广告还能登载在中文收费网站上。纳尔齐西表示,在近三周的时间里,他们的广告有400多次阅读,收到了4份购买意向。该网站广告内容涵盖广泛:从托斯卡尼省的冰淇淋小店到克雷莫纳历史悠久的牛仔成衣铺,甚至还包括了价值三四百万元人民币一台的法拉利458型跑车。

“我们意识到一个联系中意的在线工具消失了,”35岁西蒙•托皮诺(Simone Toppino)与两位弟弟阿尔伯托(Alberto)和亚历山大·周(Alessandro Zhou)联合创建了这个普通话网站Maimaiouzhou.com。他们发布简体中文广告收费42欧到90欧。该网站的大多数中国用户都生活在意大利。意大利的破产纪录也再创新高,Cerved Group SpA数据显示,仅2014年上半年,意大利已有8000多家公司申请破产。

失业记录

来自西北小镇阿尔巴的托皮诺称,2014年意大利失业率近12.7%,财政负担空前高涨,这使意大利人难以获得信贷。相比于他们,321 000名居住在乡间的中国人的情况则要好得多,因为他们可以依靠家族关系融资,而不需银行。

6月,伦齐和数十家意企代表团飞往中国帮助促成交易。数周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以21亿欧元购入CDP Reti SpA电网控股公司35%的股份。

7月,中国人民银行购入了意大利数家大公司股份,其中包括菲亚特(Fiat SpA )、意大利电信(Telecom Italia SpA))和忠利保险(Assicurazioni Generali)。加之此前3月所购入埃尼石油集团(ENI)和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股份后,总值达30.4亿欧元。

中国收购

彭博社数据显示,中国2014年的全球跨国并购将超过543亿美元,增长35%。1月,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集团上海复星国际(Fosun International)以10亿欧元出价,在竞标中击败了对手美国投资基金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Apollo Global Management),赢得了葡萄牙最大保险集团Caixa Seguros的80%股份。香港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也参与了比雷埃夫斯港务局(PPA)国家基金股份的竞买。与此同时,一家中国企业正意欲购买雅典国际机场。

在其他资产出售计划被推迟后,伦齐政府正考虑出售埃尼能源集团和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的股份。

北京凯明迪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萨拉·玛奇塔(Sara Marchetta)说道:“从2013年开始,对投资意大利企业感兴趣的客户越来越多。2014年延续了这一趋势,增幅有近五成。”其认为,2014年中国国家电网在欧洲为中国企业做成一笔最大交易。时尚产业、机械制造和工业装备业备受客户青睐。例如,2月,深圳玛丝菲尔时装有限公司(Marisfrolg)买下了意大利著名成衣品牌Krizia。

意大利芬梅卡尼卡集团

根据致力于两国商贸发展的意中基金会(Italy-China Foundation)米兰总部统计,不包括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企业,有超过90余家中国大陆公司持有意大利公司股份,增长了近20%。今年5月,上海电气以4亿欧元从意大利国有企业Cassa Depositie Prestiti手中收购安萨尔多能源公司(Ansaldo Engergia)40%的股权。安萨尔多能源公司原属国企芬梅卡尼卡集团(Finmeccanica)。这次参与收购的企业仅有两家,另一家为中国北车集团(A China CNR Corp.)。

“因为现在价格非常低,珠宝仅以白菜价格贱卖。因此,信心已恢复,在意的投资也很方便。”驻上海意大利律师事务所宝络来(Pirola Pennuto Zei & Associati)的合伙人安蒂莫·卡普乔(Antimo Cappuccio)说道。该律师事务所建议中国企业联合馆为2015年米兰世博会国际商品交易会带来50家公司,包括上海宝钢集团公司。2015年米兰世博会国际商品交易会已在中国售出了100万张门票。

据欧洲央行最新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2年间,中国在欧元区直接投资额几乎翻了两番,而间接投资增长60%。

中国人“正在买下一切,我也要登个广告试试,”玛丽娜·森纳德(Marina Cerrato)地开玩笑说道。2013年7月,在不到40天的时间内,她向来自博洛尼亚的中国家族企业出售了位于意大利北部小城)阿尔瓦(Alba)的游乐场,“我没有降价出售,他们压根就没有讨价还价。”

译者:高小雨不下雨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