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中国将进入日本“失去的十年”?
新经学
2014年11月21日

MW-CE213_china__20140518230126_MG

传统观点认为,如果中国政府不想让房地产泡沫破灭,它就不会破灭。

尽管中国房地产市场逆转引起越来越多关注,但不要指望房地产降价、破产或银行不良贷款激增。这可能是个简单的结论,却似乎已得到验证。

另一种解释即这是简单否认中国拒绝按市价来计算房产的实际价值。但问题还是会出现,因为银行被迫控制向房地产行业的贷款发放,切断该行业从其他经济领域获得资金支持。

这是上世纪90年代日本房地产泡沫留下的教训之一。在最近一份报告中,野村证券认为这与中国相关。它表示,现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与二十年前的日本有许多相似之处。

两者最明显的共同点就是房地产市场的繁荣程度。中日两国房贷增速快于GDP,且经济过热,银行贷款积极。

但也许这两个房地产市场之间最重要的相似处在于其行为:当市场逆转时,其制度未能公然面对不堪的不良贷款。

以日本为例,薄弱的监管制度、宽松的财会意味着市场相关各方不愿实施严厉的制度约束,没有金融机构被迫破产。

野村证券估计,虽然当时房地产直接贷款还不到全国总贷款的20%,但在接下来的十年里,日本银行最终累计冲销了所有未偿贷款的25%。这一时期日本出现了“僵尸银行”,它对日本声名狼藉的“失去十年”的经济增长承担主要责任。

同样,今日的中国,人们普遍怀疑中国的银行并没有揭露其不良贷款的真实情况。定期贷款展期、向关系良好的国有单位提供模糊贷款、 影子银行贷款暴增,这一切都导致了与日本一样不透明的环境。

承认坏账有效地成为一种政治妥协。野村证券估计中国银行业表内债务中有一半包括了某种形式的房地产抵押。

另一个突出相似之处就是两者狂妄的程度。当时,日本是全球经济第二大国-世界最大债权国,从其经济表现到企业管理理念都大受好评。

同时,中国也被告知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只是时间问题,甚至将来某天可见到美元人民币-0.09%到美国指数下跌0.05%,人民币取代美元成为全球储备货币。

也许到时,我们不用担心投资性房地产里杳无人迹的鬼城,因为它们最终将被填满。而那些问题贷款会自己解决。中国政府需要应对的最坏情况莫过于GDP增速将放缓至7%。

这种思路建议投资者不应仅仅关注房地产市场下滑的最新迹象,但也要警惕中国遭遇日本式的经济狂欢后的“宿醉”。

译者:csjsherry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