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巴黎还需要摩天大楼?
新经学
2014年11月24日

_68037093_pyra

摩天大楼的设计之一:三角塔

_68036806_view

这座为司法大楼设计的建筑将会建在巴黎北部。

_68036802_ajn_paris_tour_duo_vue_bd_jsimon-1

有许多建双子塔的筹建方案

_68036800_ajn_paris_tour_duo_avfrance_jour-1

双子塔将会耸立在塞纳河左岸

巴黎将紧跟伦敦的步伐,建造十二座新摩天大楼。

120多年以前,英国设计师威廉·莫里斯(William Morris)在巴黎被问及为何花大量时间在埃菲尔铁塔上。他解释道:“因为这是唯一一个我一览众山小的地方。”如果他还建在,也许就会选择蒙帕纳斯大厦(the Tour Montparnasse)作为他的答案。这座像一块高59层的黑墓碑附近曾住过很多政治梦想家、作家和诗人。1973年,这座办公大厦的建成引发民众强烈抗议,为此政府规定新建筑不能超过七层。不过,现任巴黎市长伯特兰·德拉诺埃(Betrand Delanoe)推翻了这项禁令,在市区外建造起高楼。巴黎市政府相信,尽管会有一部分民众和地区不满,但高楼大厦就是巴黎当下所缺少的东西。

新城市

巴黎十三区的年轻区长杰罗姆·库梅(Jerome Coumet)对于几座大楼即将在他辖区内落成的决定倍感兴奋,这其中有法国明星建筑师努韦勒(Jean Nouvelle)的作品。“城市就是一个不断自我更新的地方,”坐在建于19世纪且保存完好的市政府办公室的库梅说道。“巴黎比世界其他城市更有吸引力,前来的游客更多。”

他认为,如果巴黎这座“博物馆之城”能多建几处高楼大厦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他说:“我相信,就如人们会去造访伦敦的新建筑一样,大家也会来一睹巴黎新建筑的亮丽风采。法国建筑师在世界各地都展示了他们出众的才华,他们也应该能在巴黎大展身手。”

在巴黎北端的一大片铁路轨道荒地已清理干净,意大利建筑师伦佐·皮亚诺(Renzo Riano)将在此展示自己的作品:一座高160米的大厦。它的四个顶角是铁制的,每个顶角上各放着一个玻璃盒子,这里将会成为法院。皮亚诺解释这种设计代表着司法透明。

“不是第二个迪拜”

皮亚诺是蓬皮杜艺术中心(the Pompidou art centre)的设计者之一。该建筑的电梯和管道都设计在外面;他的作品伦敦夏德大厦(Shard)让一旁的伦敦塔桥(Tower Bridge)黯然失色。

奥利维尔·德·莫尼科(Olivier de Monicault)是巴黎反摩天大楼压迫团体SOS Paris的主席。他给那些摩天楼取名为“破坏性建筑”——以表达他的憎恶。他表示,现代建筑没有试图融入到当地的建筑风格中,建筑师往往定下一个方案后便千方百计将其推销至全世界,并且一贯是到最后才考虑自己的设计是否有违和感。他们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引人注目,外形能有多吸引人就有多吸引人。他解释道:“【建筑师】希望借由自己的杰作扬名世界,因此,他们想创造出非常与众不同的作品,能与当地环境形成强烈反差。”

不过,巴黎市政府强调巴黎不会成为第二个迪拜,180米的新高度限制比埃菲尔铁塔低很多。“巴黎还很难与伦敦等国际大都市相媲美,”库梅说道。“巴黎必须有能力提供现代办公场所。”于是,反对市政府的人要问:“你们能预计十年后对商务大厦的需求?”

另一种声音:不如回归大地

“办公室工作注定会被淘汰。”哲学家蒂埃里·帕科(Thierry Paquot)说道。他最近出版一本名为《高度疯狂》(Height Madness)的新书。

_68037095_003926199-1

20世纪70年代,蒙帕纳斯大厦的建造引发强烈抗议。

“我们与印度、摩洛哥等国家的员工签订了很多文书类工作,比如会计;而每一位经理都有智能手机可保持联系。”帕科认为全球的工作正经历一场巨大变革,他说:“我认为我们正紧随这场世界变革:人们会在家里或咖啡店办公,需要面谈时他们不会选择摩天大楼而是去较其更舒适的环境。”

批评人士认为,摩天大楼也不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根据新法规,花巨资建造、管理以及拆除大楼。”电信设备制造商阿尔卡特(Alcatel)前地产董事伯特兰·索泽(Betrand Sauzay)说道。索泽之前在考虑将公司总部移至巴黎西部拉德芳斯(La Defense)商业区的三座办公大楼,而这件事促使他加入了反摩天大楼阵营,最后公司选择原地整修位于市中心的总部。

建筑的政治问题

种种迹象表明市政府要在巴黎建高楼的决策将成为决定2015年三月份市政选举的焦点之一。

社会党的安妮·伊达尔戈是党内精心挑选出的市长候选人,以接任现任市长德拉诺埃。她曾多次表态支持建造更多更高的公寓大厦。她告诉法国新闻杂志《快报》(L’Express):“我们不能让自己深受‘文化遗产审美’的禁锢,我们正致力于成为一座‘智能化城市’,那意味着开放,欢乐和生机。”而在2015年选举中有可能成为她对手的保守党党员娜塔莉·科修斯科-莫里泽(Nathalie Kosciusko-Morizet)几天前表示:“突兀的高楼大厦会丑化一座城市的形象,这不是构建城市的好主意。”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