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劳伦斯·萨默斯:减少公共卫生投资就是玩火自焚
新经学
2014年11月25日

_77066187_c0213035-ebola_virus_particles,_tem-spl

地区流行病和世界流行病就像地震一样,富有悲剧性、不可避免又无法预测。它始于某个随机事件。病毒从鸟、蝙蝠或者其它动物身上跳到“零号病人”(Patient Zero),然后再传染给其他人。更有可能的是,在本世纪,我们将面临类似于1918年有5000万人死亡的世界性流行病。

一线消息为我们提供了世界各地声名远扬的领导者、决策制定者、评论员们及时、且富有洞察力的评论主题。

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的第一任参谋长拉姆·伊曼纽尔(Rahm Emanuel)在全球经济衰退爆发之际指出:“你从来不要浪费一个严重的危机。”危机给了我们学习的机会,告诉我们在极大的压力下防止制度崩溃的措施。

关注对埃博拉的应对是可以理解的,而同样重要的是,它就像警钟一样,不仅仅是规模空前的一场悲剧,更威胁到美国和其他富裕国家的安全。就像气候变化一样,世界上没有谁能够从地区流行病和世界流行病中独善其身。

我共同主持编写的2035年全球卫生委员会的报告指出了三个至关重要的教训。首先,必须采取集体行动,在世界范围内构建强有力的卫生系统。在西非,埃博拉病毒是国家卫生系统“压力测试”,在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几内亚,卫生系统几乎无法运作。训练有素的卫生专业人员太少,公共卫生设备和供应太少,监测和控制的能力太弱。

尼日利亚在7月份确诊第一例埃博拉病例后,在遏制病毒方面做出了建设性的努力。它成功了,并被世界卫生组织赞为“世界级的流行病调查工作”。然而,它的成功却被解释为积极的协同检测和控制反应。它拥有一个脊髓灰质炎检测系统,熟练的专业人员很快就能投入到埃博拉疫情处置中。不过,尼日利亚检测和控制埃博拉病毒的卫生系统,如初级保健服务,仍然十分脆弱。每个国家都需要这样的体系。预防比治疗更便宜,效果更好。

建设这些体系需要时间和金钱。我们的研究得到国际研究小组的经济和健康专家指导,并于2013年在《柳叶刀》医学杂志上发表相关文章。我们的研究发现,这个“系统实力”的成本将在接下来的20年达到每年300亿美元。好消息是,我们可以通过援助和国内支出获得资助。随着未来20年的GDP增长,会使得低收入或中低收入的国家增加不到GDP1%的投入。

第二个教训是在全球紧急事件中,缺乏对公共卫生的投资。鉴于WHO最近的裁员,它对埃博拉的反应缓慢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为此,我们都有责任。1994年以来,WHO的常规预算实际上是在逐步下降,甚至在埃博拉病毒危机之前,它都努力为其基本运行筹集资金。2013年应付流感的总预算只有770万美元,不到纽约市一地在为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投入的三分之一。

一个受感染的飞机乘客就能传染病引进一个国家。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WHO。该组织拥有对一切国家、穷人、富人的授权及合法性。

第三个教训是对科学创新的忧虑。当谈到发现或开发新药物、疫苗以及诊断测试时,我们基本上忽略了传染病本身,它们杀害了世界上大量贫困人口。因此,我们仍然没有治疗埃博拉的药物或预防埃博拉疫苗。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提供基本的生命支持,例如液体及血压治疗。对于预防,我们必须依靠老式的检疫等措施。

WHO总干事陈冯富珍解释了忽视的原因。她表示,医生们“两手空手”,因为“一个利益驱动行业是不投资无回报的产品的”。埃博拉影响着非洲穷国,药品公司不见利润,也没有足够的投资预防的奖励机制。没有一个社会能让一个公司在疾病迅速蔓延之时获得巨额利润。

富裕国家政府和捐助者都伸出援手。每年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低于全球GDP的0.01%,并且可能会对预防悲剧的世界大战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有些问题甚至比经济衰退和选举更为重要。埃博拉病毒是个悲剧。我们期待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激励更为必要的措施,预防更大的悲剧。接下来的埃博拉病毒指日可待。

译者:黄源星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