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华尔街日报: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后上调利率?
新经学
2014年11月26日

090858jls44sxxzeufddsk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Committee)在10月28日至29日召开了货币政策会议。美联储官员称,尽管外部经济风险在增加,美国经济复苏步伐依然稳健,并将坚持实行逐渐松绑近六年的低息贷款政策计划。

尽管美联储官员关注了一些风险,包括金融市场的动荡、美国海外经济的疲软以及低通胀的可能性,不过,他们针对美国国内经济前景很满意,准备结束长期债券购买刺激计划,并在讨论美联储何时加息的问题。许多官员一直在设想在2015年中会实行首次利率上调措施,但在充满变数的经济背景,可能会让这些计划更为复杂。

据这次会议纪要称,与会者“观察到,如果外国经济或金融环境进一步恶化,美国经济中期增长将低于当前预期。不过,很多与会者认为近期国内经济的增长效果十分有限。”

美联储官员花了很多的时间讨论是否在政策报告中提及诸如在10月十旬股市和债市大幅振荡后,国外增长颓势和金融市场动荡的问题。他们最终决定不做调整,以免让公众误解官员们更担心当下的局势。此外,当前的一些迹象较复杂:下降的油价是全球疲软经济的表征,但对提高美国家庭消费能力来讲却是好事情。

对于是否调整利率,美联储官员面临两难选择。就业市场持续改善,速度超过预期,但美元走强、其他各国增长疲软以及石油价格下跌预计会在未来几个月造成低能胀。就业市场渐好呼吁2015年利率升高,衰减的通货膨胀要求推迟提高利率。据野村证券(Nomura  Seucrities)的美国首席经济学家路易斯·亚历山大(Lewis Alxander)在研究会议纪要后说道:“现在很容易看到一种景象:失业率下降速度比美联储官员们预计得快,通胀压力也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但现今面临的挑战之一是不知道市场将如何应对这样的局势。”

失业率下降的速度比美联储官员在过去两年里所设想的要快,从第三次购债——即2012年末开始所谓的“量化宽松”——的7.8%下降到10月的5.8%。

通胀再次下行的压力是最新的进展,也是美联储想要对此进行评估。连续30个月以来,美联储热衷的消费品物价膨胀一直低于美联储官员的2%目标。

虽然家庭欢迎物价更低,但美联储官员却不希望消费通胀率长期低于目标。这会降低美联储的可靠性,并会传递给疲软的经济体以及微弱的工资增长。

会议纪要显示,大部分与会的美联储官员预计通胀“会在短期内走低”,不过,随着经济走强,通胀会在未来几年内攀长至目标水平。美联储官员尤其协调金融市场与家庭对通货膨胀预期的变换。对预期通胀的关注减少将是实际通货膨胀下降的首要指标。会议纪要显示:“许多与会者发现,【美联储】应对长期通胀预期可能出现的下滑迹象保持关注。如果预期通胀下降,增长萎缩则更令人担忧。”

美联储有两套评估预期通胀是否下滑的方案。一是关注债市的衡量标准,二是对美国家庭、企业和经济学者发起调查,其中近期调查将是重点。早前10月的会议记录显示,美联储官员将问卷调查认为通胀预期保持平稳。不过,密西根大学称,11月初针对美国家庭的初步调查显示,预期通胀创下2009年初以来新低。通胀预期走低可能会变成一种自我完成的预告;当个体或机构预计物价走低,他们要对工资和价格上涨的压力就消减。

与会的美联储官员没有明确表示会该如何就利率前景问题向公众提供的指导。2013年以来,美联储官员曾一直称,在公债购买计划结束后,短期利率将在“相当长时间”内接近于零的水平。

如今购买计划结束,许多美联储官员却在放弃“长期”的承诺。不过,会议记录也没有显示这一阶段到底是会被彻底搁置还是会如何发生变化。一些官员在10月会上希望能放弃这个时间承诺。他们不想他们的计划限制在一个特定的时间里。在金融市场,“长时间”通常可以理解为至少六个月,不过,美联储已设法打消这种观念。另有一些美联储官员认为,这种说法仍然是阐述他们计划的最佳表述,而一些官员则希望通过删除这个说法来无意间传递出利率即将上涨的信号。

在这次会议以后,一些美联储官员在加息问题的决定上保持足够的耐心。“虽然美国劳动力市场显示出了实质性的改善,但具体情况与全部就业之间还有很大的差距。此外,通胀仍然在未能达到美联储2%的目标,”纽约州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威廉·邓迪(Willima Dudley)11月初在阿布扎比(Abu Dhabi)的一次演讲中说道。“如果一切顺利,短期利率将于明年开始增长。”

只有一位美联储官员,明尼苏达州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那拉亚纳·科切拉科塔(Narayana Kocherlakota)同意结束购买债券的计划。虽然官员们认为在10月尽最大的努力使得就业市场形势稳固改善,但经济学者们对于这个计划的效果并不赞同——这个计划的目标是下调长期利率,推动股价上升以及刺激借贷、消费和投资等。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