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经济学人:卢布贬值拖垮俄罗斯经济
新经学
2014年12月02日

各国央行行长都深谙信任的重要性。在很多法定货币领域——钞票依靠更多钞票——顾客和公司为了持有现金,就必须坚信他们持有的货币会保值。而这一信任在俄罗斯得到了证实——在过去的三个月,俄罗斯货币卢布兑美元的汇率已累计下跌23%。

卢布贬值,物价飞涨,一年内俄罗斯消费价格上涨超过8%。然而近几周,种种迹象显示情况将会更加严峻。面临这种情况,俄罗斯银行已上调美元存款利率以吸引更多存款。但是保险柜已满,预示着消费者正囤积外币。

俄罗斯央行行长伊万娜-纳比乌琳娜(Elvira Nabiullina)正竭力将这一势头扼杀于萌芽阶段。首先,她于11月5日将利率大幅上调至9.5%。这意味着卢布存款收益将高于美元存款,提高卢布存款的吸引力。接着,她通过取代央行一天的3.5亿美元抛售,试图阻止卢布汇率下跌,防止更大程度的干预。最后,她限制商业银行购买卢布的能力,限制他们对货币进行投机。

纳比乌琳娜行长需要放开胆子做。卢布的下跌有深层原因,这些全不会自己消失。首先是石油。2014年上半年,俄罗斯出口收入大2550亿美元,其中68%来自石油和天然气的收入。在这期间,每桶石油价格约为109美元,而现在每桶石油价格约为80美元。相应的每桶石油的出口收入就会减少40美元,这不仅仅只是抵消俄罗斯往来账户盈余。

在大部分经济体中,货币贬值必将刺激对当地产品的需求:因为那些购买外国货的消费者会因为物价上涨转而选择国内的替代品。但是就俄罗斯近年来的情况,这一替代不容乐观。从苏联时期的补贴到市场型农业的转变并不顺利:俄罗斯和乌克兰牛肉、猪肉和家禽肉的产量从1991年的1300万下降到2001年的500万。尽管最近有所提升(尤其是谷物产量),但是俄罗斯的农业仍旧供不应求。结果就是许多进口物品——肉、牛奶和鸡蛋——几乎没有国内的替代品。进口这些物资的批发商需要用美元购物,这又对卢布施加了压力。

抛售卢布购买美元的原因还有很多。根据央行数据显示,在未来一年,俄罗斯将会增加1200亿美元的外债。而银行约占其中三分之一,其余三分之二由其他公司持有。其中一些企业——特别是俄罗斯能源大亨——有美元收入。而其余包括银行绝大部分并没有没有收入。由于制裁导致许多俄罗斯公司无法对外借资,以为美元债务重新筹款。这又导致了对美元持久的需求。12月份有大笔债务需要归还,因此在今年结束之前,卢布还会有另一轮的贬值危机(看下表)。

20141115_FNC256

俄罗斯总统弗普京对俄罗斯对西方市场和货币的依赖感到痛苦不堪。11月11日,他与习近平主席签署合约,在未来天然气将会从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通过管道输送至中国。这一合约为俄罗斯提供了一个新的市场,中国可能将取代欧洲成为俄罗斯的主要市场。此外,以人民币而不是以美元为货币的贸易的协议也将降低它们对美元的需求。

但是管道建设需要花上好几年,并且工程融资还有待确认。而同时,俄罗斯这几年必须处理好低石油和天然气的问题。11月12日,美国政府机关能源信息管理局(the 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又进行一系列预测,他们称在2015年石油价格将保持在83美元每桶的水平。乐观一点看,有可能上升至每桶90美元。纳比乌琳娜下行长仍然估计2015年会零增长且通货膨胀率为8%。俄罗斯卢布危机远未结束。

译者: sunflower1020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