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美国经济危机致千禧一代变“欠债一代”
新经学
2014年12月18日

若不阐释美国年轻一代实际薪资缩减的原因就无法阐释千禧一代的经济行为。关于这一点我们听得不少,但这儿的重点是要让所有人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094204pkgln69rnn33o4jr     

在医疗支出、教育费用和房价都持续攀升的情况下,美国家庭遭受薪资停滞不涨的境遇。可对于很多美国年轻工作者而言,“停滞”的薪资也没听起来那么糟糕。实际上,这听起来反而像是大幅度的提高。     

自2007年开始经济大萧条后,25~34岁年龄段的中等薪资阶层的薪资因经济膨胀而有所调整,除了医疗卫生行业外,其他主要行业薪资都遭到大幅度下调。
 

094420a7luy2a552gzublu

2007年至2013年期间,各行业的年轻人薪资呈下低趋势。来源:美国统计署《当前人口调查》

这些数据来自“青春无敌”项目经济学家康拉德·马格斯顿(Konrad Mugglestone)的当前人口调查中的一份分析报告。     

这一年龄段人群中,有四分之一以上都从事零售、批发、休闲、服务行业,他们的薪资自2007年以来就降了10%。实际上,这并不是说他们的薪资每年都在下降,而是指他们的薪资增长跟不上通货膨胀的步伐,而这群20几岁的年轻人等他们到了30,所赚的钱还不及大萧条前他们前辈赚的多。     

这一情景对18至24岁年龄段的工作者而言并不乐观。除了医疗保健行业外,其他行业也会大规模招聘兼职学生和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他们的薪资同样跟不上经济膨胀的步调。(这一年龄段中,40%的人群还是大学生)

094420sbbj2wdduszbdd2s
最年轻工作者(18岁至24岁)的薪资也在下降。来源:美国统计署《当前人口调查》

这样不容乐观的图表数据引发了一些合乎情理的问题。

首先:为什么年轻人的工资普遍下降?因为大萧条给宾馆、游乐场及餐馆带来毁灭性的的打击,这正是这些行业的薪资缩减的原因。鉴于越来越多的千禧一代年轻人仍处于未就业或半就业的状态,很多美国公司知道即使不加薪也能吸引很多的求职者应聘。  

不过,事实远不及此。我们熟悉的全球化和科技(特别是信息科技)两者串通在一起,密谋通过雇佣外国人完成工作或者用自动软件取代人力劳动来剥夺中产阶级人们的工作。2013年,戴维·奥特尔(David Autor)、戴维·多恩(David  Dorn)和戈登·韩森(Gordon Hanson)联合发起的一项研究表明,就算一些领域的工作计算机化没有降低就业率,但却降低了这些工作的薪资水平,也减少了一些日常体力劳动活。因为更为更廉价工作可以做到,而薪资整体性缩减。    

第二个问题你可能会这样问:为什么医疗卫生领域的工作人员的薪资却是个例外?其实,总的来说,对于很多规律,医疗保健行业是一个例外。医疗服务的需求是受国家政府控制的(即老年人医疗保险制度、医疗补助、雇主保险税收减免),不像其他的经济行业一样不稳定。就算经济大萧条笼罩很多行业,医疗保健行业依然会在国家的扶持下不断增加员工,稳站其中。而且,出于各种原因,计算机和信息技术还没能像在其他行业那样对医疗保健行业实现其“杀价”魔力。现在美国人在外的食物消费量比2007年少了4%;但他们在医疗保险上的消费却达42%。由于医疗保险费用的提高,医学领域的年轻工作人员薪资也有所增加。(更新信息:一些读者给出了一个明智的建议,即钱可能用于增加工资,而不是支付高额的医疗保险费用。)     
一旦解释清楚年轻人薪资缩减的原因,那么“千禧一代”的年轻人经济行为的多重神秘面纱就由此揭开了。比如说,这代人不喜欢买房子、不喜欢贷款买车、不喜欢存款。确实,35岁以下的美国人的存款率在大萧条后几乎打破之前低存款率的记录。美国年轻人在2014年的存款率更是低达-1.8%。

094420dkpw3to3hqisx3mq
自2004年以来,不同年龄段与存款率之间的关系是。  来源:《华尔街日报》

这些年轻人中也有一部分会从他们微薄的薪资中拿出很小一部分来存款。在他们退休之前,这些存款积少成多,对以后的生活或是突发状况需要急用都是有益的。可是,我们也不难易理解为什么美国年轻人不能像我们过去那样存款,因为他们拿到手的工资还不够支付他们的日常生活开销,还有很大一部分人需要用来支付大学贷款。

美国年轻人缩减的薪资都去了哪里?这一点至今仍是个谜,因为此时的美国经济有所复苏。自2009年以来,美国经济稳步增长,2014年,美国一个月就新增了20万工作岗位。这正是经济复苏的迹象。但是,美国整体薪资几乎停滞不前,而年轻人的薪资增长速度更是比美国整体薪资增长缓慢60%。如此恶劣的薪资待遇让美国年轻一代为何构建他们的未来?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