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2015 美国经济前景与风
新经学
2015年01月08日

105923z2fk2eft8dtpyyef

经济学家经常存在分歧,但就一个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2015 年伊始,美国处于经济衰退最严重的国家之列。对其能否健康发展莫衷一是。

悲观者认为,海外风险越来越多,尤其多国通货紧缩的威胁。乐观者认为,劳工市场正在逐步恢复,在美国劳工部1月2日发布12月份就业报告时,很可能会看到2014 年会是15年来就业增长最佳的年份。Pantheon Economics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伊恩·谢泼德森(Ian Shepherdson)表示,2014 下半年就业人数猛然加速增加“着实令人惊喜”。

现在困扰经济增长的最大的问题在于薪资,而由于工资增长缓慢,即便是出现了股票行情破纪录、就业机会强劲增长情况,许多美国人仍对经济持悲观态度。美联储的一项调查显示,从 2010 年到 2013 年,中位数收入得到增长只出现在美国10%的最富有家庭。工资压力受到紧密关注,同时美联储官员考虑是否在执行六年以来将接近零的利率往上提。一些经济学家预计,随着失业率——11 月份为5.8%——回落至自然水平(美联储决策者定在 5.2% 至 5.5%之间),劳动力成本将上升。

一些经济学家则认为就业市场不景气——包括完全放弃找工作的群体和只寻找兼职工作的群体——以至于在工资有效的增长前,失业率可能会降得更低。“在某些方面,国外廉价劳工带来的二十多年的竞争力也正逐步消失,”信安环球投资有限公司(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首席经济学家鲍勃·鲍尔( Bob Baur)如是说。

虽然工资水平低,但自经济衰退以来,消费者的状态比任何时候都要好。汤森路透与密歇根大学的一项联合调查显示,12 月份的消费意愿达到八年来的最高水平。汽油价格下跌是一个重要原因。

IHS Global Insight 咨询公司称,如果汽油价格持续下跌,美国中等收入家庭今年有望节省逾 750 美元。同时,美国的按揭付款作为可支配收入的一部分,因低利息率达到 30 多年来的最低水平。

IHS首席经济学家纳里曼·贝拉维什(Nariman Behravesh)说道:“美国消费者状况良好,将会推动起经济复苏”。

联邦、州和地方政府削减财政预算和就业岗位也已缓和,因此,更多的经济学家认为就财政食品争夺华盛顿预算的风险会降低——即使国会议员们在贸易、税务和其他政策问题上进展甚微。

那么,还会出现什么问题呢?众多原因显示,美国经济不会失去平稳发展的态势,但经济增长率也不会很明显。

首先,海外忧虑加重,从俄罗斯可能引发的金融和地缘政治动荡预期到中国的经济发展放缓,这些均会波及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美元升值可能会抑制出口。穆迪资本市场首席经济学家约翰·隆斯基(John Lonski)表示,一种风险是国外的通货紧缩有可能影响到美国。如果油价下跌延伸至其他大宗商品,可能会增加美国国内制造商的压力。例如,国外汽车厂商在增加美国市场份额的同时降低价格,“最终会阻碍美国工资水平的提高,”他说道。

其次,有乐观者认为美国消费者最终帮助美国经济脱离全球经济衰退,即便这种观点正确,但在房地产业内的此种迹象并不明显。尽管美国经济连续两年回升,但在过去的一年中,房地产助推美国经济增长的作用非常有限。

年轻人不再热衷买房,其中许多人选择租赁房屋。公寓建设逼近 25 年来的最快速度,但是针对单一家庭的建房速度还未达到2014年的水平。

随着房屋租赁价格上涨,同时一些想要买房的人努力省钱,以便具备抵押贷款的资格,而一些人无法说服放贷机构不考虑过去的信用污点和收入不均的问题。在当前经济增长的态势下,“房产市场落后了,”谢泼德森说道。

继资产负债表衰退后,房产市场不景气更加表明经济复苏缓慢,这种情况下,买房家庭只能多节省少消费,以缓解数十年来积累的巨额债务。
再次,油价下跌可能抑制能源开发领域的投资,冲击北达科他州和德克萨斯州的繁荣经济。在这些地区,高薪酬的就业机会最近一直很多,远远超过美国其他地区。

最后,美联储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后,没有人知道金融市场会如何变化。

据 Legacy Private Trust Co.的高级经济顾问保罗·卡斯瑞尔(Paul Kasriel)称,由于美联储在2014年10 月份结束了最新的债券购买计划,中央银行与美国银行系统建立的联合信贷中的年化增长率由 7 月份的 9.7% 减缓至 11 月份的 5.5%。这一数字源于。

在卡斯瑞尔称之为“子虚乌有”的信贷中——寓意为信贷少得可怜——增长率比1978 年到 2006 年的年平均增长率 7.4% 还要低。凯斯瑞尔说道:“这不是经济衰退,但据此推断 2015 前数月的经济涨势是错误的”。

译者:00superman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