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詹姆士·沙夫特:欧元危机升温 瑞士央行面临考验
新经学
2015年01月14日

o-SWISS-BANK-facebook

孤立无援的欧元在瑞士央行(the Swiss National Bank)里一直有个盟友,但由于这个盟友却玩防守策略,让人高兴不起来。

这一举动清楚地证明欧元危机给瑞士央行带来多大麻烦,尤其反映出希腊退出欧盟的闹剧依然是对市场巨大的威胁。

一些投资者以及其他国家的央行,早在2014年12月就抛售欧元。瑞士央行采取了防守对策,通过结入欧元和售出瑞郎来干预汇率,而在此过程中也推动了瑞士了自2012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外汇储备增长。

瑞士央行并不是为了让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好受一点才这样做,而是一定程度上实现承诺:“不限量”购入单一货币(欧元)政策,以维持三年多以来1:1.2的瑞士法郎对欧元的最低汇率。

从很多方面来看,这一政策成效卓著,至少在帮助瑞士本国出口商的目的上是如此。实际上,瑞士央行成为了德拉吉“不惜代价”阻止欧元通缩承诺的受益者。该承诺曾在2012年缓解了欧元压力。

事物往往有好也有坏,瑞士的优势也是其劣势。瑞郎一直被视为安全性高的避险工具。由于俄罗斯出现经济和政治双重危机,而希腊即将在1月25日选举出新任政府且极有可能退出欧元区,瑞郎在市场上大受欢迎。

瑞士央行设置欧元对瑞郎最低汇率的同时,还给人们提供了一个自由选择,即无论你用多少欧元兑换瑞郎,瑞郎汇价是有保证的。而这种方式并不有效,因为这样的政策可以一直一路顺风,但若一朝遭遇不测则灾难随机而至。

除去希腊危机之外,欧洲央行想要唱衰欧元以抵抗通缩的做法也给瑞士央行带来压力。瑞士央行自己预计2015年会出现通缩,在12月提早宣布了会在1月22日出台银行存款负利率的政策。而在22日会举行欧洲央行的月度货币政策会议。这可不仅仅是一个巧合。

巧克力或手表任选

欧洲央行如预料那样出台了新的量化宽松政策,瑞士央行存款负利率的举措就可以缓欧元卖盘以及瑞郎买盘的冲击。由于欧元区经济数据持续不振,使得这一做法可能仍然不够,因为在12月,这种情况迫使瑞士央行再度出手买入欧元。

这让瑞士央行成为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工具。尽管瑞士央行会兑出一部分欧元换取英镑、美元和日元,但约45%的欧元储备仍将会投入到各国以欧元计价的资产中去。

当然欧洲央行对此是万分感激,但仍然希望可以出现其他契机。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瑞郎的买盘状况就是汇市的晴雨表。

Track Research的分析师Bob Savage在给客户的建议中写道:“瑞士央行的负利率政策,即使在欧盟量化宽松政策出台前,恐怕也难保欧元瑞郎的最低汇率。这对于市场来说是个真正的问题。人们不仅仅对油价下跌和希腊危机的有恐慌,出于持续性避险动机的资产安全转移措施也会造成重大影响。”

“在负利率政策下持有瑞郎是有成本的,即使这样,欧洲的投资者也愿意这样来规避欧元风险。因为我们处于更大的危机风险之中:假使希腊退出欧盟,油价跌破四十美元,或出现全球性通缩恶化,下调欧元汇率引发的一系列连锁效应将随之而来。”

这也许仍不会使瑞士央行放弃最低汇率政策,但重要的是要记得此举并非无摩擦或零风险。更有可能的是,希腊和德国能扭转局面,俄罗斯的国际关系提升。瑞士付出一定代价来保护本国制造业,同时也提振了欧元区经济。

瑞士可以发行自主决定发行瑞郎的数量。对于担忧普京政权的俄国人和害怕欧元区解体的比利时牙医来说,瑞郎仍是一种具备高度兑换性和稳定汇价的保值资产。巧克力或手表,随你选择。

这是瑞士的一个优势,也是瑞士的软肋。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