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低息贷款规模缩减 巴西经济风险增加
新经学
2015年01月16日

拉美最大的国家巴西发生了重大变化,紧缩开支正在迫使该国银行巨头国家发展银行缩减放贷规模,这也是经济衰退期的一个风险。

这个变化非常重要,因为大部分寻求长期贷款的企业严重依赖着国家运营的巴西国家发展银行,其补贴的信贷利率远远低于商业放贷者。

然而,由于数年针对穷人和支持企业的大规模社会工程开支,巴西面临着财政失衡,刚刚连任的总统迪尔玛·罗塞夫(Dilma Rousseff)政府已经开始向国有银行收紧银根,以平衡财政预算。

财政部长若阿金·莱维(Joaquim Levy)表示,正如巴西发展银行已经知晓,政府会进一步缩减针对巴西发展银行的公共资金,并且继 12 月份加息后,会继续提高对巴西发展银行的贷款利率。

141751iuk33ak11kab3vwv

莱维因呼吁所有巴西人应该拥有平等的经济机会,结束“个人专权主义”(patriomonialism),引发关注。大家普遍认为这种言辞是其努力减少对巴西企业巨头补贴贷款现金流的一个信号。一位接近莱维的人士表示这种理解“不是错误的”。

巴西发展银行客户包括该国最大的明星企业,包括 Petróleo Brasileiro SA、肉类加工巨头 JBS SA、以及飞机制造商 Embraer SA。就在本周,巴西发展银行宣布向意大利汽车制造商 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NV 提供 2.421 亿美元的贷款,帮助该公司升级在巴西东南部的工厂,这是该汽车制造商四年内获得的巴西发展银行的第七笔贷款。

长期以来,许多经济学家支持减少巴西发展银行在鼓励发展更加强劲的金融和资本市场时所起的作用。巴西发展银行的内部数据显示,该行 5 年多来为巴西经济全面发展提供的商业贷款占总贷款的 3/4。

里约热内卢教育机构 Getúlio Vargas Foundation 的经济学家阿曼多·卡斯特利亚(Armando Castellar),预计财政部近年来对巴西发展银行提供的低成本贷款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 1%。该行对财政部的欠款约为 1860 亿美元。

卡斯特利亚说:“巴西发展银行的支持成本由全社会共担,但是只有很少一部分人受益”。

然而,从短期来看,由巴西发展银行大幅度回调利率可能会损害巴西本已经低迷的经济,许多经济学家预测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仅为 0.5%。
巴西企业要想摆脱政府的低利率信贷并不容易。由于低成本融资对消除巴西的高税负、繁琐的公事程序和其他昂贵的运营成本至关重要,行业领导人已经为其辩护。

“没有巴西发展银行的贷款,很难找到平衡”, Fiat 的一个高官说道。

 此外,巴西的通货膨胀与经济稳定历史很难使许多企业在私募市场发行债务。巴西发展银行的官员认为该机构已经步入关键时期,主流放贷者想进入并不容易。

“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如同战舰改变航程”,巴西发展银行规划部负责人克劳迪奥·莱亚尔 (Claudio Leal) 说道。

巴西发展银行始建于 1952 年,旨在为工业项目和农业产业化提供资金。但在掌管工人党的罗塞夫领导下,在过去的几十年,其在巴西经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显著增加。

继 2008 年金融危机后,该行大举放贷,刺激经济增长。它还开始创建和支持所谓的国家领导性金融机构,即可以在全球范围内竞争的企业。除放贷外,该行还持有多家企业的股权,包括 JBS。

巴西发展银行 2013 年的贷款额总计为 710 亿美元,自 2003 年来,几乎增加了 6 倍。相比传统银行,该行资产在巴西排名第五。

巴西发展银行贷款损失很低。该行利润巨大,2014 年 9月盈利为 28 亿美元,比 2013 年同期增加了 51.4%。巴西发展银行坚持使命,将其利润再投入运营以支持更多放贷。

除此之外,该组织会有定期税款注入,以扩大其信贷组合。单单去年,财政部就向该行划拨了 224 亿美元。巴西发展银行行长卢西亚诺·科蒂尼奥表示该行在 2015 年需要更多资金支持。

然而,巴西发展银行却表示其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多于可轻易从其他渠道获得融资的大型企业。很容易看到这些大型企业并没有那么做。

巴西发展银行从财政部的贷款享有 5.5% 的特别优惠利率。其向客户的贷款利率仅增加了几个百分点。相反专家认为私营银行为确保其长期贷款资金会紧盯 11.75% 的基本利率。

企业借贷人表示低成本的巴西发展银行贷款对他们在巴西业务的资金支持一直至关重要。比如,Fiat Chrysler 在巴西东北部的伯南布哥州开始建设发电厂时,巴西发展银行在 2012 年提供的贷款占总贷款逾 1/3。

卡斯特利亚表示,在有影响力的企业解决失业和投资期间,任何减少地方贴息贷款的行为很可能会加剧局势紧张状况。

他还说道:“所有的巴西企业领导人均将反对削弱巴西发展银行在经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

译者:00superman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