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欧洲央行会议:量化宽松进入倒计时 德国是否支持成关键
新经学
2015年01月22日

20150124_blp505_0

 

欧洲央行(the European Central Bank)治理委员会将于1月22日召开会议并做出一项历史性的决定。在世界主要中央银行大搞量化宽松政策的背景下,目前只有欧洲央行把持住了诱惑——没有通过购买国债来扩大货币供给,以达到提高通胀率和刺激经济增长的目的。欧元区的经济形势每况愈下,量化宽松举措势在必行:在经历两次衰退打击后,欧洲经济的复苏迹象岌岌可危;整体通胀率已跌至为负,而长期的通胀预期仍降至令人担忧的程度。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似乎是下定决心要采取量化宽松的举措,但他不得不与欧元区的各个国家央行达成一定的妥协,因为推行量化宽松政策的风险是由欧元区国家共同承担的。

据内部人士透露,此次欧洲央行计划在1月22日宣布购买价值5000亿欧元左右的国债。若实际数字低于它,许多市场人士可能会感到失望,因为一直以来,市场普遍期待欧洲央行推行量化宽松的政策,以缓解欧元疲软等问题。国债的购买数量是由欧洲央行计划干预的规模所决定的。欧洲央行计划将欧元体系(欧洲央行加上欧元区19家国家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由2.2万亿欧元提升至3万亿欧元。自2014年底起,欧洲央行就开始小规模地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主要是通过购买私人资产(以担保债券为主,是一种安全度极高的银行债券)和一些资产担保证券。一年以后,这些债券的购买量可能会超过2000亿欧元。然而合法的可供购买的担保债券仅仅价值1万亿欧元,与价值6万亿欧元的国债相比实在是相形见绌。人们一度揣测欧洲央行可能会购买传统的公司债券 ,但是欧洲央行似乎认为公司债券的市场流动性太大,不适合大规模量化宽松操作。

然而,欧洲央行此次大规模国债购买计划是个非常棘手事。欧元区作为一个货币联盟,不是一个联邦政府,而是19个不同的国家政府。各国的信誉等级千差万别,如德国的主权信用评级是“AAA”级,而希腊的却是“垃圾”。这意味着德拉吉不得不接受德意志联邦银行行长基恩斯·魏德曼(Jens Weidmann)提出的条件,才能保证量化宽松政策能够得以实施。最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国债的购买将不会在欧洲央行现行的风险分摊机制下进行,因而,欧元区19家央行将不会根据各自国家经济体的规模大小来承担相应比例的损失。在现行机制下,一旦欧洲央行出现亏损,德意志联邦银行就得承担1/4。然而,在这次量化宽松计划中,每家央行都可能要承担购买本国债券的主要责任,并独立承担可能发生的亏损。

这对于德国央行来说实在是再好不过了,因为德国国债的安全系数很高。但是,这大破先例的举动肯定会招致众多治理委员会成员的不满。在这种情况下,由于魏德曼会得到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的支持,因此,各方必然要妥协。德拉吉和魏德曼的上一次交锋发生在2012年,当时的情况与现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两人因(未被采用的)“直接货币交易”计划发生分歧——允许欧洲央行以严格的条件约束购买市场上处于危机的的主权债券。该计划支持德拉吉“千方百计地”拯救欧元的承诺。默克尔担心量化宽松政策会导致意大利和法国等拖后腿国家继续拖延结构性改革。她还担忧在现行风险分摊机制下进行国债购买实际上会出现后门式的“欧元债券”现象。所谓欧元债券,就是一种由欧元区成员国共担风险的债券,并遭到默克尔一直强烈反对。

此次会议还必须商讨有关希腊的问题。1月25日的希腊大选会选出新政府,很可能会推行债务免除政策,推翻上届政府的一系列改革措施。面对这种形势,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是在量化宽松计划中明确规定,主权信用评级为“垃圾”的相关国家只有遵守欧元区救助计划的条件,它的国债才可能被购买(希腊的救助计划将在二月底结束)。

量化宽松政策千呼万唤始出来,市场已是一片欢欣鼓舞,无暇顾及这些凌乱的细节。量化宽松将为欧元区经济注入大量流动资金,显示欧洲央行遏制通胀率走低的决定。尽管很不情愿,管理委员会的绝大多数成员们不得不承认,相比在现行风险分摊机制下小范围实施量化宽松,在新确立的条件下推行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无疑是更佳的选择。按目前的预计,若购买的国债能实现长期投资处理手法(即“持有至到期”),欧洲央行的治理委员会的量化宽松的效果将会更加显著。然而,这项计划开了个不幸的先例,即新风险分摊机制体现了欧元区内部的分化——这是欧洲央行一直以来都在努力消除的。这是更加危险的情况,因此这让期待已久的量化宽松举措推出过晚,无法遏制人向通缩胀率的想法。

译者:崔恬元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