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马丁•沃尔夫:欧洲央行应有更大胆的举措
新经学
2015年01月23日

ft

欧洲的各中央银行迎来了激动人心的时刻。1月15日,瑞士国民银行(Swiss National Bank)突然终止瑞士法郎对欧元的固定汇率这一成功策略。本周,预计欧洲央行会宣布其量化宽松计划。瑞士央行已愿意承担欧洲央行想摆脱的通货膨胀风险。 

瑞士国家银行的决定在一程度上是因为反感卷入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政策。对于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来说,瑞士央行的决定甚至是有利的,因为它削弱了欧元。但对于许多北欧国家来说,瑞士的决定是令人痛苦的。这提醒他们将不再享受强势货币带来的欢乐(及痛苦)。瑞士可以随时停止追随欧元;德国已深陷其中。 

这一意外的决定引起了市场动荡。到1月20日,瑞郎对欧元的汇率升值了18%,而欧元正是瑞士主要贸易伙伴使用的货币。由于瑞士的核心通胀接近于零,瑞士发生通货紧缩似乎已无法避免。同样,在所难免的还有瑞士的经济衰退。 

瑞士央行的固定汇率政策曾实现令人羡慕的稳定,为什么要终止呢?答案显而易见:瑞士央行担心,如果仍保持瑞郎对欧元的固定汇率,尤其是量化宽松政策实施后,会引发大型的通货膨胀。它还担心取消固定汇率政策越晚,外汇资产损失会越大。花旗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比特(Willem Buiter)认为,这两种担忧都缺乏说服力。压低自行设置的汇率是可能的。的确,瑞士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非常庞大了,大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5%。不过,它稳定了下来,而且如比特所指出的:“无论是GDP的绝对规模还是与相对规模,瑞士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都不存在技术限制。” 

此外,瑞士本可无须放弃固定汇率策略来遏制通货膨胀带来的危险,比如可通过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瑞士本可通过建立一个主权财富基金来管理所持有的巨额外汇资产。 

即便瑞士央行认为对欧元固定汇率不再可取,但也不必突然彻底放弃。瑞士政府本可以用瑞郎盯住一篮子货币来代替,这样在提高瑞郎对欧元汇率自由度的同时,还稳定了其购买力。

此外,瑞士央行本可以允许瑞郎在一个预定范围内波动,不给投机者单向投机瑞郎汇率的机会。 

更有趣的做法是,瑞士央行可在负利率的方向上更进一步,将利率下调到比此次降至的-0.75%更低的数字。 

要让这一举措奏效,瑞士当局就得限制银行账户取款,或者只允许以电子货币结算,以防止有人通过提现维护自己的购买力。不用说,如此激进的想法会吓坏谨慎的瑞士公民。 

量化宽松计划同样会招致德国人的反感。不过,欧洲央行现在必须采取这一措施,因为若要实现其为价格稳定而设定的目标,量化宽松是唯一可行的方法。这不仅关系到欧洲央行的信誉,也关乎整个欧元区的经济状况。德国一切运行良好,但欧元区不只有德国。在其他地方,一切却没那么好。 

受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长期需求不足综合征”影响,欧元区经济正在下滑。核心通胀率为0.7%,远低于欧洲央行“低于但接近”2%的目标。5年通胀预期已跌至1.6%。与2008年第一季度相比,2014年第二季度的名义需求仅上升2%,而实际需求则降低了5%。 

关于即将到来的量化宽松政策,问题不在于是否需要实施这个计划,而在于这个计划是否能奏效。疑虑更多的来自政治层面,而不是技术层面。的确,国债收益率已经很低。尽管如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事务主管礼萨•穆加达姆(Reza Moghadam)做出了一个有力的推断——量化宽松政策会鼓励投资者将持有的国债转换成其他资产,包括外国资产。 

政治方面的问题则更为严重。量化宽松政策似乎将在一片反对中实施。不仅欧洲央行治理委员会里有权反对这一计划的德国委员,德国政治当局也持反对意见。这让人质疑后者是否有诚意维护欧洲央行的独立性。 

真正的困难并不在于为了避免共同承担债务的问题,购入的债券最终会记入各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这样的伎俩甚至可能有利于负债更多的国家。如果根据各国在欧洲央行中的股权来分配利润,德国将受益于更高的债务利息,如意大利的债务。而如果德国选择坚持各国严格地承担本国的责任,其利益将会受损。 

困难其实在于,德拉吉坚持欧洲央行会努力实现通胀目标,而德国的反对可能会给这一坚持的可信度造成致命伤害。类似地,即使德国本国的30年期国债收益率仅为1.1%,基本相当于免费资金,但德国当局仍坚决反对财政赤字,这阻碍了整个欧元区对财政政策的运用。不管债务成本的高低,只一味强调负债的罪恶,这样的举动是病态的,没有什么其它词语可以形容。 

一切都取决于欧洲央行。欧洲央行可能会失败,不是因为其太独立,而是因为其还不够独立。类似地,欧元区可能会失败,不是因为不负责任的挥霍,而是因为病态的紧缩。最终,欧洲央行必须努力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如果无法忍受,德国或许应该考虑像瑞士那样寻求一条退路。

译者:杨宇辰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