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量化宽松:对治欧洲金融碎片化的最好办法
新经学
2015年01月29日

qe

一些评论人士此前认为,量化宽松政策在欧洲不会像在美国一样有效,或者实际上,欧洲中央银行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将会是一个错误。

支持者认为,欧元区的货币政策把控太严,具体反映为经济增长疲软及明显低于目标的通货膨胀率,因此,欧洲央行别无选择,只能实行量化宽松政策。

双方都没能给出令人信服的理由,证明量化宽松政策在什么情况下有效果或没有效果的原因。

量化宽松政策能通过三条渠道发挥效果:降低债券期限溢价;通过投资组合平衡改变投资者和企业的风险/收益权衡;以及表明政策制订者落实法定授权维持物价稳定的信心。

与传统观念不同,传统和非传统的政策渠道基本上没有差别。此次的量化宽松政策在当前的背景下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深陷债务型通货紧缩所致的经济失调中,采取非常规的政策能够刺激总需求,为结构改革腾出经济空间。

强劲的效果

宽松货币政策的威力就在于它能够降低潜在的资产价格损失。量化宽松政策除了能够直接提升债券价格,还能降低因期限风险溢价减少而带来的市场波动,调整相关性,从而减小债券和股票投资者的损失风险。

量化宽松政策会即刻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之后,随着各公司通过债转股或者增加股息来优化负债状况,股权估值便会提升。由于在更为良性的宏观背景下,企业不会因为增加杠杆比率而遭受惩罚。

对于银行来说,量化宽松政策比欧洲央行再融资操作产生了更多的直接影响,能通过针对资产的资本收益来提升银行流动性的。从这个意义上说,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在逻辑上是对欧洲央行综合资产负债表评估的一个补充,后者是恢复对实体经济贷款的一种方法。

最为重要的是,购买债券能增加市场的信用量——这将强化而不是动摇政策制定者享有的稳定物价的法律强制性。因此,通货膨胀的预期应该能够更好地实现。

量化宽松政策在欧洲将发挥强大的效能。尽管直接货币交易计划保证了市场不再破坏货币同盟,但欧洲央行在通货膨胀率跌破其之前设定的2%的目标时,尚未对利率零下限问题作出适当反应。

无论是在欧元区大国还是在外围国家,主权债券收益率可能已降至历史低位。但是对于整个欧元区来说,相比于低水平通货膨胀率,实际利率过高了。

量化宽松政策除了能具有对波动和期限溢价的正常控制能力,在当前欧洲背景下,其额外效能还在于消除金融的碎片化。相比于美国只有一个无风险利率,在欧元区,有多少个主权国家就有多少个无风险利率。

下下之策

欧洲央行购买主权债券的计划在很大程度上会消除主权国家之间的名义收益率差异,这类似于它前几年实施回购操作。当时所有合格的主权债务都配置到相同的高流动类别。

相比之下,尽管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定价较高,却是一个应对金融碎片化的下下之策。由于欧洲各国的银行持有各自的主权债务作为流动性担保的主要形式,不同类型的主权债务分布使融资成本在周边国家里比在主要国家里更高。

因此,鉴于欧洲的市场化私营企业融资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消除融资成本的差异对于附加货币政策的成功实施是十分关键的。

正如市场迫不急等地希望通过货币政策来解决负利率下限问题,欧洲央行也对欧元区各国政府不能一致行动表现得不耐烦也。许多人之所以呼吁量化宽松政策,这是因为他们不愿或无法提供优化量化宽松政策所必要的改革。

同样,反对量化宽松政策也主要是基于政治而非经济原因,因为对欧洲央行购买主权债券的补贴就意味着财政风险共担。没有妥协的余地。

鉴于欧洲目前正面临来自过度负债和人口特征的生存威胁,如果没有互补的配套政策,量化宽松政策促进潜在经济增长的效果将会是短暂的。因此,这将取决于欧洲领导人创造有利的先决条件。定于10月7日举行的欧元区峰会便是一个根本不算太早的应景行动。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