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廉价石油博弈:赢家多多而输家一败涂地
新经学
2015年01月30日

20141025_LDC096

1991年苏联解体的原因有多种。油价下跌是最根本性的原因,因为1980至1986年间,石油是苏联主要出口商品,占实际出口额的2/3。同理,在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14年执政期间,石油价格翻了两番。

如今油价再次下跌。自2014年六月以来,布伦特原油从每桶115美元跌至约85美元——降幅接近四分之一。若油价仍保持现在的水平,那么消费者每年就可少付10亿美元。在全球经济停滞不前的局面下,这无疑是火上浇油。同样,油价下滑也会带来重大政治后果。对于一些国家政府而言,这将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对于其他国家而言,则是威胁。

页岩气规模

想要预测油价?别犯傻了——这可是经验之谈。过去三个月油价下跌一部分原因实属意料之外,也许还和目光短浅的发展有关。谁会料到,遭战争蹂躏、满目疮痍的利比亚会九月份会八月竟然还多生产了40%石油。沙特阿拉伯为保护市场份额而增加出口,打击美国页岩气厂商,同时还要阻止北极地区的新石油开发,这点令人喜出望外。也许对冲基金投资者夸大了油价下跌事实,因为他们错误地预期石油价格会上涨而拋售。

地缘政治冲突也会促使油价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沙特阿拉伯也许会重新自主生产石油,减少产量从而再次抬高油价。伊拉克笼罩在战争之中,利比亚仍是脆弱不堪,尼日利亚叛乱未平,如此混乱的秩序无法保证石油供应。

但是,诸多原因促使油价走低。尽管油价一路下滑,经济不振也使得需求减少。高油价及政府绿色能源政策调节使得石油储备步为营而非灵活机动。如今平均每辆新车每公里耗油量相比十年前减少25%。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发达国家已达到“汽车包有量的顶峰”,此后汽车需求便会逐渐减少。即便观察人士观点不对,但是低油价仍会驱使更多人驾车出行,节能的观念绝不是空穴来风。

大部分额外石油供应也是自我销售。大多数石油投资计划都需要数年时间规划考量,而且,如果过了某个时点,就不会轻易撤销。这种计划体系让人不由愤恨。自2010年开始,大赢家美国将其产量从每天300万桶增加每天850万桶。人们从狭小、开采寿命短的油井里抽取出页岩油,因此成本相对昂贵。分析人士称,每桶80美元的价格会让三分之一油井开采亏损达,因此,页岩油出产量会加以调整,以助于稳定油价。不过,于事无补,盈亏平衡点无法稳定。在过去的油价下跌中,石油商总能找到意料之外的油井储备,让专家们疑惑不已。这次也不例外。

对消费型国家的政府来说,价格下降,那么预算就能相对宽松。许多发展中国家燃料补贴费用畸高——印度尼西亚燃料补贴占公共支出的20%,在印度占14%(包括化肥和食品补贴)。物价走低,政府就能把钱花在刀刃上,或是返给纳税人。本周印度宣布停止、柴油补贴。其他国家也在紧跟印度政府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的步伐。

石油轴心国

有一些政府利用高油价的收益,奉行强劲外交政策,相反,可能会事与愿违。其中最受影响的是委内瑞拉,伊朗和俄罗斯。

第一个受到打击的国家可能是委内瑞拉。委内瑞拉是过反美运动“玻利瓦尔革命”的主要国。这个运动是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Hugo Chávez)想对附近国家输出石油。石油每桶120美元是委内瑞拉的预算基础。即使油价下跌,委内瑞拉仍在艰难地偿还债务。然而,外汇储备减少,通货膨胀严重,如面粉、卫生纸等短缺问题都在困扰着委内瑞拉。

伊朗问题也很棘手。由于前总统艾哈迈迪·艾哈迈迪内贾德(Mahmoud Ahmedinejad)财政支出方案过分奢侈,因此只有将每桶石油售价控制在140美元才能填补之前空缺。因其核计划而引发的国际制裁让伊朗雪上加霜。有人认为,身为逊尼派的沙特阿拉伯勾结美国利用石油价格对什叶派施加压力。无论动机如何,价格下跌肯定会带来影响。

相较委内瑞拉与伊朗两国,俄罗斯正坐等时机。俄罗斯货币贬值意味着在石油销售上,美元价格降幅比卢布更大,卢布贬值稳定税收收入,限制预算赤字规模。俄罗斯政府还可以动用储备金,不过,由于储备金较之几年前更少,而且早就在预算中制订得比较低。照现在汇率来看,俄国应对卢布贬值尚可支撑一年半至两年时间,但是资金早晚会枯竭耗尽。普京总统将公共支出20%经费用在军队现代化建设方面,手笔颇大。西方的制裁在扼杀俄罗斯经济,导致其借贷困难。那时候俄罗斯人就无力购买进口食品和消费品了。要是油价仍旧保持不变,恐怕会招致民众不满。

民主党和自由党应该欢迎抑制伊朗,委内瑞拉和俄罗斯等国的油价。但其中也存在不稳定因素。相对外向型的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能当选目就是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如果经济下滑,那么对手就得势上位。同样,如果委内瑞拉发生债务违约,受到影响的不仅仅只有委内瑞拉人民,加勒比国家都会受到影响,因为他们都靠玻利瓦尔援助过活。由于失去经济来源,普京深陷排外民族主义泥潭,因此转战乌克兰便会减少国内矛盾。降低油价固然好,可是天上不会掉馅饼。 

译者:吃卫生棉的豆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