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马丁·沃尔夫:让希腊现代化的新协议
新经学
2015年02月07日

171028g9we9jnokekk77ge

目前为止,希腊危机带来的后果是双重的:政府将被迫不遗余力地推行紧缩政策,社会经济改革的宏图也愈加难以施展。财政和外交改革举步维艰;充斥着裙带关系、贪污腐败等乱象的政治经济体制的改革亦收效甚微。这是最糟糕的两个世界。希腊人民已然深受其害,但却是徒劳的。他们比自己想像的还要贫穷。希腊未能增强自身的生产能力。如今,激进左翼联盟赢得了大选,他们很可能会选择强行退出欧元区,而非通过谈判议定一项新的有建设性协议。但此刻回头,为时不晚。大家都需要做做深呼吸,稍微冷静一下。

可以预见,希腊新政府的前进路途是崎岖坎坷的。它的许多有关国内政策的表述推翻了上届政府的改革措施,尤其是在劳动力市场改革和公共部门就业方面。齐普拉斯总理和财政部长雅尼斯·瓦鲁法克斯态度强硬,誓要捍卫新政府的新政策。他们明确表示不再为“三驾马车”——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马首是瞻,这引起了多方不满。同样令人费解的是,这位财政部长认为在作为旁观者英国的伦敦进行债务重组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然而,更为重要的是,希腊是否很快就会把钱花光了。大多数观察家们认为,尽管目前的救助计划将在2月底失效,希腊政府还是能能够在下个月筹集到43亿欧元,偿还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加合理的危险是,神经紧张的储户们会到希腊各大银行挤兑,这会让它们失去了从欧洲央行获得资金的机会。如果那真的发生了,希腊就不得不限制储户们取现的权利,以及设立新货币。

爱尔兰经济学家卡尔·惠兰(Karl Whelan)注意到,欧洲央行并非一定会停止对希腊银行的援助。在是否以及如何提供援助方面,它有着强大的自主裁定权。他还表示,根本问题并不在于希腊主权债券是否会被判定为违约,因为希腊银行并没有严重依赖这些债券。

最为重要的是,希腊银行自己发行的债券是由希腊政府担保的。欧洲央行曾表示,在2月底IMF救助计划失效后,它将不再接受此类债券。如果欧洲央行坚持如此,这有可能对希腊政府施压,签署一项新的协议。但希腊政府拒绝签署新协议,那么,欧洲央行将与希腊银行切割。

171028h71una81zjxlnd91

这种“过家家游戏让欧元区陷入不必要的危机,也会使希腊社会认真思考可能的备选方案之前崩溃。希腊政府应当花时间仔细思考如何与合作伙伴们协商一个新的“合约”。它的伙伴们当然会鄙视和恐惧齐普拉斯所代表的立场。不过,欧盟应当是一个民主国家的联盟,而非一个帝国。欧元区国家应当带着诚意进行谈判。

此外,所提出有关债务的想法也是值得考虑的。瓦鲁法克斯认识到,伙伴国们不会透露它们的债务面值,尽管这种伪装显得很荒谬。所以,他提议交换债务。

增长型挂钩债券(更准确地说,一种与名义国民生产总值挂钩的债券)能取代欧元区的贷款,而永久性贷款会取代欧洲央行持有的希腊债券。人们猜想,欧洲央行不会接受后者。不过,它可能反而会接受更加长期的债券。与GDP挂钩的债券是一个很好的想法,因为它们提供风险分担机制。一个缺乏财政转移机制的货币联盟需要一个金融风险分担机制。与GDP挂钩的债券将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171028k1aaylzm1f1ambah

许多政府都会反对看起来像是在向极端分子屈服的协议。西班牙政府强烈反对将新反对党Podemos的反对紧缩政策活动合法化。尽管如此,希腊与西班牙的情况截然不同。西班牙并没有接受援助,也没有欠本国人民一大笔债。西班牙政府可自行选择政策组合,而无须反对类似向希腊提供的新协议。

两个关键问题依然存在。第一个是关于初级财政盈余的规模,现在估计是GDP的4.5%左右。然而,新政府却提议将其维持在1.0%—1.5%左右。考虑到希腊低迷的经济状态,这是合情合理的。不过,这也意味着希腊将在近期支付微量的利息。

第二个问题是结构性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在上届政府要实施的14项改革议题中,有13项都以失败告终。毫无疑问,新政府依然需要对国家和私营部门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尽管经济危机余波未平,持久经济效率低下的征兆之一便是出口量未能得到实际增长。

的确,希腊面临的挑战远远不止改革。它还必须要实现法治现代化。这才是谈判中必然要涉及的重要议题。

171028z41bbwbq4ah857sw

因此,(希腊与欧洲央行)达成的协议会是通过深入而激进的改革来摆脱债务奴役的命运。

这项新协议并不需要在二月达成。希腊人有权要求宽限时间。但是,他们需要令合作伙伴们相信,他们对于改革是认真的。

如果很明显他们不能也不愿意这样做呢?欧元区是国家间的合作联盟,而非联邦。这样的合作关系只有在价值观共同体系下才能发挥其作用。如果希腊想要特立独行,这是它的权利。但是,它必须要离开。是的,希腊将承担巨大的损失和严重的后果。但把伤口撕开给人看会更加糟糕。

因此,冷静下来,好好谈谈。让我们看看是否能够有实际行动。

译者:崔恬元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