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邓肯·魏尔登:全球化真的放缓了吗?
新经学
2015年03月03日

170201olewrerqecwowceq

宏观经济的巨变正悄然发生,有些可能多年后才会显现出来。

我们可能没有完全意识到,我们生活在一个二战后全球经济发生结构性大转变的时代。

由于全球化的一个重要动力出现逆转,世界经济的融合可能会正在减少。

本周,荷兰经济政策分析局(the Dutch Bureau for Economic Policy Analysis)发布了对世界贸易的最新评估。

该机构采用的广为接受的评估方法显示,2014年的世界贸易额增长了3.3% ,与2013年的2.7% 和2012年的2.1%相比有所提高,但仍远低于5%的长期平均增长率。

世界贸易从20世纪70年代后期到2008年增长强劲。2008年的全球经济衰退导致世界贸易崩溃。

2010年和2011年全球经济复苏,国际贸易也强劲反弹,但之后的贸易增长一直疲软。

经济危机前,全球贸易的增速普遍高于全球GDP的增速,因此,作为全球产出一部分的贸易也增长。

经济衰退后,全球贸易一直处于疲软状态,增速不及全球经济增长。因此,作为全球GDP一部分的贸易一直下跌。

换言之,从作为一个重要的指标,世界经济的融合程度下降,而作为全球产出的一部分,商品和服务的跨国贸易日渐减少。

能源价格下降

有理由认为,贸易的疲软可能比信贷危机的即时后果更能反映一些长期的因素。

本周《牛津经济学》上的一份报告对贸易增长会恢复持乐观态度,但也指出了导致近期贸易疲软的结构性原因,这些因素可能会长期存在。

第一个因素是“企业回流”的过程,也就是将之前外包到国外的制造业搬回国内。

页岩油革命带来的更廉价的能源成本已成为美国企业回流的一个重大因素,但也成为发达经济体的一个更广泛的趋势。

这与全球商品贸易的疲软有关,但金融危机后,全球服务的贸易也疲软。

原因之一可能是银行从海外业务中撤离。

170202q1ozon3d300wus00

银行在减少海外业务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宣布从25个国家中撤出。由于更严格的规定和资本保护的需要,越来越多的银行选择更多地致力于本国市场。这减慢了全球服务贸易的增长。

文章最后提出了贸易自由化的缺失。这并不是说贸易保护主义(利用关税或配额来限制进口以保护本国公司)抬头,而是说贸易如果没有更多的监,会慢慢地变得更自由。

据估计,贸易协议和条约为1994年到2007年全球贸易的增长贡献了20%。因此,没有新的协议的刺激,世界贸易会减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一月发布的一份报告得出了相似的结论。该报告认为,甚至在2008年前全球贸易就有减速的迹象,原因是“全球供应链的扩张速度放缓。”

那么,如果全球经济真的变得少全球化,会意味着什么呢?

金融稳定

对于像英国等发达经济体来说,传统的回答是更开放的经济意味着对某些工作的破坏,但是,通过进口更便宜的商品可以从整体上提高国家福利。

如果日益深化的全球化时代真的结束了,发展中国家有可能面临严重的后果。

靠出口拉动增长是许多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世界贸易的放缓会给这些国家带来严重的后果。

与直觉相反,全球化水平低的经济可能对金融稳定有积极作用。

2011年,时任英国央行行长的默文•金恩(Mervyn King)在一次演讲中称,“全球的不平衡”是累积造成金融危机的重要因素。

170202eo3w37d72oow3xfp

他指出,从20世纪40年代后期到70年代早期,在布雷顿森林协定时代——各国固定汇率,全球化在很大程度上受限,全球增长强劲且较之前和之后都少波动,银行和金融危机也更罕见。

关于更宏大的话题,我强力推荐丹尼•罗德里克教授的那次讲话。

更为疲软的全球贸易流动不太可能导致不平衡,而不平衡会危及金融稳定。这个观点是有道理的。

我由此产生两个想法。

第一,过快或过慢的全球贸易增长都必然是不可取的。

快速增长的全球贸易有代价也有收益,全球贸易消减有代价。

从本质上讲,宏观经济学就是关于各种权衡。但在考虑全球化自身的发展步伐这一类问题时,我们不清楚谁(如果有人的话)在考虑其中的各种权衡。

我们可能会偶然地用取其次解决方案——一个全球化程度低于理想状态的世界,或一个全球化程度高于理想状态的世界。

各国经济政策机构之间缺乏政策协调使这种情况更有可能发生。

第二,多年后,我们的政治学会认为全球化加剧是必然的事情。

那些时不时主张放慢全球化步伐的人,颇有说“地球停止转动,我要下车”之嫌。

世界可能不会停止转动,但很可能对转得慢些。

译者:琼琼老师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