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理查德·加瓦德·海德林:中国的“李克强经济学”
新经学
2015年03月09日

半岛电视台网站3月5日刊发署名理查德·加瓦德·海德林(Richard Javad Heydarian)的专栏文章,评论中国经济“新常态”以及“李克强经济”的意义。文章编译如下,供参考。

Img380722222

随着中国“两会”的召开,所有目光都聚焦中国领导人,尤其关注总理李克强。人们期待他公布中国在新财年的发展方向。

李克强明确承认中国经济发展增速放缓,并宣布2015年的经济增速为7%左右,将通胀率控制在3%左右。中国经济正在减速,并伴有过分减速造成通缩的危险。

“李克强经济学”的着眼点就落在国有企业改制、金融市场开放以及鼓励产能过剩行业兼并重组等方面。

伟大的经济转型

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每年都保持着8%以上的增长速度。很多人都认为只有这样的速度才能够是经济繁荣发展,并为中国人民创造足够多的就业机会。

考虑到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诸多复杂因素以及数亿百姓正在享有的实实在在的中产阶级生活,中国领导人现在要关注的是“增长质量”以及高附加值的产品。到本世纪中叶,中国想要成为科技信息化程度较高的经济体,通过科技研发的蓬勃发展变成全球范围内的技术强国。

强有力的领导

习近平在继承中国共产党优秀传统的同时,还提出了“四个全面”重要思想,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力争用尽一切办法在开展反腐运动、实行自信外交及国防政策的同时,把中国经济发展,经济结构及官僚机构改革进一步推向新阶段。

2014年前的几年里,中国经济始终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速度。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降至24年来最低。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两位数的增长期已经结束了,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长将保持在5%至7%左右,这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实际上,中国已经失去了以出口为导向、以低端制造业为主的发展优势。

中国陆续出现许多“鬼城”和未能投入使用的公共交通系统。这些事实证明,花费天价来搞基础设施建设的做法也并非长久之计。中国迫切需要改革的决心以及坚定的领导。

挑战

尽管中国在世界新能源发展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但它仍需要解决史无前例的环境危机。中国上演的经济奇迹使数亿人民脱贫致富,如今这些人需要更好的生活,尤其需要清洁的空气和健康安全的食物。

李克强总理认识到公众对环境问题的关切,因此计划在污染严重区域用可再生能源取代煤。

中国周边国家更为关心的则是201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费预算将增加10%,这一增幅超过了经济增速,这也是中国军费预算连续第五年呈现两位数增长。尽管这一比例是自2010年后的五年中最低的,但中国周边国家依然对中国军队快速的现代化发展保持警惕。同时也有国家对频繁出现在比邻水域的中国军队心存戒备,尤其是在中国东部和南部海域与中国存在争议的国家。

总之,可以肯定的是,中国领导人下定决心要攻坚克难、面对挑战了。然而,他们能否处理好中国经济在转型期艰巨复杂的问题、根深蒂固的环境危机、与邻国的边境争议问题等还有待观察。

 

关于作者:海德林为亚洲地缘政治和经济事务研究专家,著有《资本主义缘何失去阿拉伯世界:中东暴动的经济根源和岌岌可危的未来》一书。

译者:fernanada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