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奥巴马的“中产阶级经济学”
新经学
2015年03月10日

W020150204170787352507

美国总统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演讲,实为有规则的固定仪式。在国情咨文演讲中,国家永远是“繁荣富强”的(仅在1975年出现过例外,时任总统福特说国家“并不富强”)。执政党一如既往地鼓舞支持总统;而在野党的反对声亦是情理之中。美国总统永远也不敢肯定,自己可以说服在野党并顺利推行计划;这一点源于美国政体中,国会与总统之间的制衡原则。2015年1月20日,奥巴马发表了他任职内的第六届国情咨文演说,这次演讲也不例外,再次凸显出总统虽紧握大权,却也无能为力的弱点。

奥巴马的演讲可谓积极乐观。他说美国现在可以走出金融危机重创,翻开“新的篇章”。根据失业率下降、财政赤字减少、油价下降等一系列信号,他断定“我们美国已然从衰退中重新爬起,可以超越世界上任何国家,从此自由自在地书写我们的未来。”谈到提升毕业率,奥巴马表示政府工作正努力工作“为孩子面对全世界俞加激烈的竞争做好了准备”。奥巴马提出了“中产阶级经济学”,显然此举为了“这个充满变数的世界中,为工薪阶级家庭营造更多安全感”。

谈到美国的外交政策,奥巴马并没有表现的过分乐观。“我们美国的战士并不是在阿富汗山谷中巡逻巡逻这么简单,我们是在为阿富汗牺牲,为了这个国家能够第一次踏上民主化道路而牺牲”。对于叙利亚和伊拉克,总统表示,美国是在阻止逊尼派穆斯林武装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the Levant)做出下一步行动;美国给出这个理由,真是令人生疑。总统指出,俄罗斯的实力比一年前更弱。这一点倒是正确,不过原因是油价下跌,而不是美国的外交政策所致。

尽管奥巴马雄心勃勃,但共和党众议院议员们不为所动,总统仍是有心无力。在十一月举行的中期选举中,民主党遭遇惨败。奥巴马表示如果众议院决议弹劾他的医疗改革法案、放松金融监管制度,亦或收紧移民政策,将会迫使他“动用否决权。”

奥巴马提案成为法律的几率微乎其微。例如,他的税收计划将加大对高收入者征收资本收益税,扩大征收各大银行税款,并堵住遗产税征收中的漏洞。堵住遗产税漏洞的做法将受到欢迎,因为这会使富人受益(如图:多数的中产阶级家庭资产根本不够资产增值税的起征点)。在新税收改革政策下,政府税收获利将用于减轻低收入家庭的税收负担。共和党人很快否决了这一箩筐的决议,并对此嗤之以鼻,认为提高税收将损害经济投资以及减少工作岗位。 

新一期的国情咨文演讲似乎预示着在接下来两年中,总统与国会仍将争议不断。奥巴马的国内改革计划与其说是向共和党人寻求达成基本意向,不如说是在对民主党人吹响集结号。例如,总统要求国会立法,保证妇女与男子同工同酬;而事实上国会早在1963年就通过了这项法案。奥巴马呼吁通过带薪病假法案,目前全国仍有4300万人不享有此权利;他还呼吁建立免费社区大学,招收合格学生进行培养;在基础设施上进行更多投资。但这些似乎无一能够实现。

在外交政策上,奥巴马表现得更加务实。他呼吁两党都支持与欧亚达成贸易协定的决议,在这一点上共和党人比民主党人表现的更加积极。总统再次重申了关于美国古巴打破僵局的承诺,部分共和党人表示反对。另外,计划制裁伊朗核武器的法案将使美国同盟们(包括以色列)的处境变得更加安全,如若遭到共和党的反对,总统都将对此行使否决权。这一决议引起共和党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的震怒,他立刻邀请以色列首相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到美国国会进行演讲。

匆匆六年无建树  盼新政还看2016
 
本年度国情咨文,似乎不仅是奥巴马在对最后两年任期做说明,而在试图影响2016年大选。奥巴马像是在打一个赌:尽管有国会重重阻拦,他依然能够说服他们,或者强迫他们同意他的一些观点。再者,就是想令共和党人看起来像是有钱人的捍卫者。奥巴马问道:“仅仅一小部分人能过上好日子,我们怎能接受这样一个社会?”,而共和党人怎敢说不。

当今的国情咨文讲话,已经演变为了美国总统的“鼓吹利器”。伍德罗•威尔逊1913年亲自发表国情咨文讲话,开启了这一传统。1965年,林登•约翰逊(Lyndon Johnson)的演讲首次进行了电视直播。而奥巴马的电视直播获得了有史以来最低的收视率,仅有3300万美国人观看了演讲。有线电视的产生意味着人们在观看节目时有了更多选择余地。为了吸引新观众,奥巴马在互联网上大费工夫,而这似乎仍然无济于事。(在奥巴马结束讲话之后,他接受了三位YouTube博主的采访,其中一位知名博主是因大吞肉桂粉而出名的)

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奥巴马的演讲将不会被载入史册;就像比尔· 克林顿1999年关于联邦盈余计划的演说一样,当年是为了呼吁增加公共养老基金储备,但现在已经没有人记得这些了。这次讲话的作用,充其量是增加了关于扶持中产阶级的探讨,这几乎是所有总统都热衷的话题。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宣布他将第三次参加总统竞选,呼吁共和党人“带领民众走出贫困”。这样的话,美国人还得再听两年。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