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亚力山大·斯蒂文森:中国食品链走向智能化
新经学
2015年03月18日

164456wgu3g9z3e6gicf32

在中国,智能手机可以告诉你关于一个猕猴桃的故事。

快速扫一下条码,购物者可以查询这个水果的完整行程,从长江上游的葱翠藤蔓到超市的货架。智能手机的这个功能还具体提供了农场土壤和水的测试结果等信息,确保猕猴桃这一路上的所有环节没有受到污染。

“我之前会对一些电子产品扫码,我还从来没试过食品。”徐归林(Xu Guilin 音译)说。他最近和三岁的儿子逛超市的时候试用了追溯功能。“我们非常注意食品安全的问题,大多数有小孩的家庭都会关注的。”

中国一直在努力控制庞大的食品供应链,可结果令人沮丧。政府监管部门与国有农产品企业努力用各种方式解决问题:增加工厂检测、实验室测试、加强实施环节,甚至动用司法手段,但食品安全丑闻依然层出不穷。

164457fz85q52cq18696d1

中国海南省南滨农场的一名农民准备特供直销的芒果。图片来源:Billy. H.C. Kwok/纽约时报

中国科技企业认为他们能做得更好。从农场到餐桌,中国大型企业希望要利用强大的数据库、手机应用软件、网络市场以及创意装置等方式升级档案系统。

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创立了农业企业佳沃集团(Joyvio),致力于猕猴桃以及其他水果从种植到发货过程的信息跟踪。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提供的网上农产品送递服务将顾客和农场主直接联系在一起。一家游戏公司正在经营一家养猪场作为副业,而中国搜索引擎领头企业百度正在研发一种能够检测食物是否被污染的智能筷子。

“在食品生产和农业领域,信息透明是必须的,”佳沃集团首席执行官陈绍鹏提道。“但是,中国还不是这样。”

与传统食品行业不同,科技企业可能没有被丑闻玷污的过去。但是,尽管如此,他们还是要赢得顾客的信任。在北京另外一家超市北京华联,一名购物的顾客试着查询了一下可追踪猕猴桃,虽然很感兴趣,但是也没到想购买的程度。

“看起来挺不错的。但问题是我不相信任何证书。”拒绝透露全名的蒋小姐说道。她仔细看着关于猕猴桃的三页报告说:“我们都知道这些证书有可能是假的。”

单单这一个问题就大得很吓人,有十几亿人口要养活的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复杂食品链之一。几乎每一个环节都有问题。

中国的食品安全大事件之一,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中,有30万名婴儿住院,6名婴儿死亡。2014年,麦当劳和肯德基的一家供应商被发现在产品中使用腐烂过期的肉。贪小便宜的厨师在烹饪中使用含有毒物质的“地沟油”,直到食客病倒才被发现。

这样的食品丑闻给消费者的信任造成巨大打击,并激起了强烈抗议。民众内心中的愤世嫉俗过于强烈,社交媒体和网络视频秀纷纷对食品安全丑闻进行吐槽。

百度智能筷子被认为是愚人节的玩笑。这位搜索引擎巨头给这种筷子做假广告,声称能辨别食物里的地沟油。但是尽管如此,这则广告引起了广泛关注,很快在中国的社交网站上疯传。

看到反响如此强烈,百度决定研发实际的产品。筷子安装了传感器,主要用于检测地沟油,也可以显示PH值和温度。此外,该产品的充电器可以用于识别不同的水果和蔬菜以及它们的生长地点和卡路里。该公司还在讨论是否要增加一个功能,能显示含盐量,让用户判断矿泉水的真假。

目前,百度正在生产一小批测试样品。该公司称还未决定产品发布时间和售价。即便如此,该产品引发了群众的兴趣。

“有了百度智能筷子,我再也不用担心地沟油了。”一位网友在最近微博上评论道。“产品一上市,我一定会立刻买下的。”

164456i83ec7clg0lsczk6

百度搜索引擎创始人之一李彦宏正在介绍能够分析食物成分的“智能筷子”

城市居民可以通过“聚土地”直接从农民手中购买产品。“聚土地”是阿里巴巴创立的试点项目,目前拥有1万名用户。在“买地运动”中介入电子商务,“聚土地”可以让用户从全国各地的农民手里购买定期送递的蔬菜水果。消费者甚至可以通过虚拟种植的农场自己选择产地,但是送递产品也可能出自多个产地。

阿里巴巴正在试图通过大量的营销手段唤起消费者对扎根农村的感怀。网站上展示了一幅社会现实主义图画——一片金色的稻田中的两名农妇,让人回想起曾经的毛泽东时代,当时的农民在大肆宣传之下被捧为社会名人。

色泽光亮的红番茄,打理整洁的猪,以及各种多汁水果和蔬菜,他们不仅注重这样的好卖相,同样推崇好质量。此外,高端定制中还包括参观农场

27岁的网络编辑蒋慧对购买庄稼地很感兴趣。像她的同辈一样,蒋小姐几乎所有东西都在网上买,所以,接下来她要买农产品了。

“越来越多的食品丑闻让每一个人都成为了食品安全专家,”与父母住在一起的蒋小姐说。“我们看到的新闻越多,我们就越害怕,也就越小心。”

阿里巴巴为农民设定了基本原则,规定农民必须分开种植,并且尽量少地使用杀虫剂。

张朝晖是参与项目的一位农民,他说:“每一次收成我只允许对土地喷一次杀虫剂,”所以我雇人进行人工除害,”芒果样品也会在装运前单独测试。他说。

尽管需要支出额外成本,但是张先生说他把芒果卖给“聚土地”赚得更多。“在我看来,他们好像都很富有,”张先生提到他的顾客时说。

佳沃集团担负更大的挑战——整个食品链。

自2009年起,它就成为了中国国内猕猴桃和蓝莓的最大供应商。它控制着一切,包括挑选种子,然后跟踪和收集每一步的数据。

它们所处的生长环境如同科幻小说里的场景,室温和灌溉时间都是自动化操作,可通过手机或者电脑远程控制。种子的培育是在温室里进行的,植物组织在研究室内培养。

佳沃采用和联想类似的方式,致力于通过获取专有技术来拓展业务。

佳沃集团研究了国外的农业公司并雇佣了一位美国顶级农业经济学家,专长是研究使用微生物作为天然杀虫剂以及防腐剂的发展。该企业购买了智利和澳大利亚的一些农场,并与智利的一些水果公司开展了合作。

“我们已经通过提升全球影响力引进来许多新技术。”陈先生说,“我们将继续在国外,以及中国买进企业或农场,增强我们提供优质产品的实力。”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