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布罗斯·皮瑞查德:IMF恐美联储信贷紧缩引发全球危机
新经学
2015年04月17日

美联储准备以远超市场预期的幅度提高利率,美元隐现出对新兴市场的冲击。

newPic_3997_PNG_3267227b

美国准备以远超市场预期的幅度提高利率,这也许会给全球资产价格带来一场潜在风暴,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一场美元风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告说。

美联储近八年来第一次扣动扳机,终结持续一个时代的廉价丰富的美元流动性,IMF担心会爆发一连串的颠覆性调整。

美联储长期担忧的拐点则更加危险,因为投资者似乎准备不足,美国以外的美元债务水平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极端程度。IMF表示期货合约的定价速度比美联储自己预测的“慢得多”。

202927ud7o7yaey6w7vya7

俄罗斯和一连串拉美国家的经济衰退阻碍着世界经济前进的脚步,2015年世界经济仍以3.5%的缓慢速度增长着。新兴市场面临着五年的持续滑坡,因其摘光了生长过程中所有易得的果实,受到了结构性限制。

IMF的《世界经济展望》预计,在2014年的1.8%之后,发达经济体今年将以2.4%的速度增长,因为财政紧缩有所缓和,量化宽松使得欧元区免于遭殃,但不可能回到雷曼(Lehman)破产前的辉煌时代了。

“在危机发生前,发达经济体的潜在增长就已经在走下坡路了。老龄化和总生产率变慢都对此有影响。这次危机使情况变得更糟。”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兰查德(Olivier Blanchard)说道。

“金融危机和欧元区危机的余震——脆弱的银行、较高的公共企业和家庭债务——仍在拖累经济增长。低增长使得去杠杆化变为一个缓慢的过程。”

世界经济将始终处于低速发展直到2020年,甚至可能持续更久。IMF呼吁德国和其他还有财政余地的国家增加基础设施投入,以打破僵局。

报告称基于对央行总会给予救援的信任,出现了史上最低的债券收益率和奇怪的波动性缺乏,市场可能会因此陷入自欺的满足当中。任何表明全球金融系统的断层线将要接受挑战的迹象都能够引发动荡。

五个表明全球经济现状的图表

“新兴市场经济体暴露无遗:他们可能面临资本流动逆转,特别是如果美国长期利率迅速增长,就像2013年五月到八月一样。”

IMFRecession_3266792b

IMF称一些国家衰退的可能性增大了,包括大多数的拉美国家。(来源:IMF)

IMF表示,由于欧洲和日本宽松政策的溢出效应,从去年11月到今年1月,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80个基点。但一旦美联储尽力紧缩,这也许会更快回弹。

最令人担心的是,美联储仍是世界主流,而其糟糕的偿债能力会让俄罗斯、巴西和亚洲的发展中经济体这些主要借贷美元的国家发生什么。新兴市场负有美国管辖范围外大约一半的九万亿离岸美元债务。

IMF警告称,大部分公司所欠债务都处于不可流通领域。这些公司缺乏能够保护他们免受借贷成本上升、美元进一步飙升这一双重打击的“自然收入障碍”。已经出现了针对小规模借入瑞士法郎会出现何种问题的试验。

面临巨大的瑞士法郎国内抵押贷款,中欧和东欧一些国家的法郎突然大幅升值,就呈现出资产负债表的惊人情形,凸显了这些风险的性质。

金砖四国(BRICS)在处理美元冲击的全部后果时并不再处于健康状态,除了印度。印度今年和明年将均保持7.5%的经济增速,2015年印度将首次超过中国。

受到油价暴跌和西方制裁的重创,俄罗斯经济增长将出现3.8%的减速。巴西面临着长期低迷状态,2015年减速1%,将在2016年出现短暂回升。

而中国则期待避免硬着陆,明年增速缓慢,但仍将超过6.3%。IMF暗示至今为止那些大力鼓吹的改革也没见什么成效,也没把国家放入正轨。

credit-imf_3267205b

“缺陷产生了。转向国内需求的再平衡至今为止主要由投资和信贷的快速增长所驱动,而这是一种不持续的增长模式。”

IMF表示汇率变化通常是好事情,只要不是幅度太大。但也有其他全球监管机构反对称“货币战争”等同于逐底竞争,对整个世界来说并没有效益。

据计算,如果汇率能够承受得住,全球GDP在两年的时间内可以增长额外的0.5%。货币贬值倾向于不对称地发挥影响。它们就像减震器,可以帮助脆弱的经济体避免压力失控。

IMFDeflation_3266788b

就像六个月前,通货紧缩没有带来太多风险,尽管日本仍在与价格下跌抗衡。(来源:IMF)

它们针对欧洲那些需要刺激但因利率已降为零而无法采取行动的国家重新分配需求。这些国家在汇率上升的同时,另一方面也因紧缩得更慢而抵消了增长的减缓。最终的结果是从整个世界的角度来看,货币政策是宽松的。

不论是否有意,IMF概述了为什么国际体系回到布雷顿森林体系时期的固定汇率刚性会是一个非常糟糕的主意。

关于作者:

布罗斯·埃文斯·皮瑞查德(Ambrose Evans-Pritchard),英国《每日电讯报》资深专栏作家。

译者:蒋文娴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