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印度经济崛起:GDP超越处于转型中的中国
新经学
2015年04月21日

今年会是印度赶超中国的年份吗?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14日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印度预计将会自1999年以来在GDP增长上占上风,因此,2015年中国和印度—世界上两个人口大国之间的经济战将会引人注目。

chindia

这对澳大利亚至关重要,因为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而澳大利亚希望在2015年同印度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以此开拓尚未开发的市场和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消费者。

On the grow: Indian Prime Minister Narendra Modi.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图片来源:Saurabh Das

IMF数据显示,印度的GDP目标增速为7.5%,是过去五年的最高,而中国增速放缓则会把这一数字拉至6.8%,这是自1989年以来的最低点。

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 in Washington DC)资深研究员约翰·李(John Lee)博士说:“主要原因是中国不适合走“粗放式”的发展道路。作为一个中等收入国家,想要发展得更好,现在一切都取决于生产力。

“但是,由于中国的体制不完善,如法治、知识产权、以绩效为基础的资本流动体系、投资决策等等,这些都阻碍了创新和生产力的发展。因此,现在中国从中等收入国家过渡到高收入国家是很困难的。”

李博士同时还担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兼职副教授。他称,现在印度的发展前景要远比中国的乐观。他提出。中国人口正在老龄化,目前的高增长模式行将结束。这种高增长是建立在飞速工业化、土地改革和高水平的固定投资基础上的(即建筑房屋)。

他说:“相反,印度却刚开始从其年轻化人口中获益,并且有望实现土地改革。

“换而言之,印度将会同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一样,从改革中获益。当然要实现这一目标,印度也有自己的问题,特别是建立土地改革所需的土地所有权体系。

“但是,现在就看印度的了,而且对于印度来说,实现快速增长要比中国实际可行。”

IMF报告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指出印度最近的经济改革似乎开始起效。

“增长得益于最近的政策改革、投资增长和油价下跌。油价下跌将会人们的实际可支配收入,特别是低收入家庭,也减轻了通胀压力。”

该报告还称,此前中国房地产信贷和投资“过热”逐步松弛,这一现象还会持续,并将减缓增长速度。但是,改革和较低的物价 “将会刺激消费,缓冲经济增长速度下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对于中国来说,主要风险在于不能实施改革来应对金融危机,调整经济,培育新的增长点。”该组织还警告说,中国低于预期的增长会“影响其他地区和世界经济,因为这些经济体规模庞大、经贸联系密切”。

关于作者:

卢克•马尔帕斯(Luke Malpass),《悉尼先驱报》记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