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伊恩·莱杰:IMF将重新评估人民币价值
新经学
2015年05月06日

money accounting

近十几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要首次宣布人民币处于合理估值状态。这将成为中国努力开放其经济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削弱美国对中国货币政策的批评。

IMF要对人民币重新评估——将会在未来几个月发布对多项有关中国经济的正式报告,而多年来,IMF一直责难中国政府操控货币。

IMF最新的态度削弱了奥巴马政府就中国货币管控方面对中国施加的压力,同时也让美国国会将对人民币的担忧加入到停摆的贸易立法的努力效果大打折扣。

“对那些批评中国货币政策的美国评论家们来说,这无异于釜底抽薪,”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家,前IMF中国区官员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说。“美国在很大程度上很信赖IMF的客观评估。”

奥巴马政府不赞同IMF看法,坚持认为人民币仍是“严重的被低估。”

IMF对人民币看法的改变源于中国政府越来越多地挑战当前全球秩序。近几个月以来,中国赢得了广泛支持,新创建了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银。这是一个可以与IMF的姐妹机构世界银行相抗衡的机构。中国还在推动创立能与亚洲其他地区、中东、非洲以及欧洲建立更好经济联系的现代“丝绸之路”。中国官员要求IMF将人民币纳入组成IMF紧急贷款储备的一篮子精英货币中。IMF将会在今年年底予以考虑。

位于华盛顿的IMF是一个货币管理方面的杰出权威机构,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独立督188个成员国的货币汇率。长期以来,它严惩中国将人民币定位于估值偏低货币。IMF对人民币的判断让美国多年来有底气指责中国将人民币的价值低于市场基本面水平,从而让中资企业获得不合理的竞争优势。

美国国会议员以及过去三届统政府指责中国的经济扩张的到来是以牺牲美国的就业、商品出口、经济增长以及严重扭曲全球经济为代价的。作为一个出口大国,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近年来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现在,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在十年间升值了30%以上。IMF高级官员称,这样的汇率价值大致上是合理的。

 “我们现在到了一个临界点,即我们认为人民币接近其真正估值,”IMF亚洲部副主任罗德劳尔(Markus Rodlauer)在四月说道。

预计IMF将以其贯有的谨慎态度和外交风格来描绘人民币的最新地位,如避免在官方声明中出现“估值合理”词汇。例如,罗德劳尔称,在四月,人民币在“向均衡方向移动”。因此,IMF的官方评估会留出足够的回旋余地,倘若中国改变货币政策,IMF也可以更改其评价。此外,IMF的措辞也会足够的模糊,为怀疑者留出足够的批评空间。

大致上来说,人民币是与美元挂钩的,而如果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升值,人民币也会大幅走高。从名义价值来看,人民币的升值呈平稳状态。但是,如果将通货膨胀因素考虑在内的话,在过去的一年里人民币的价值已上涨10%以上。

然而,随着中国经济的降温,一些经济学家不排除中国政府会让人民币贬值,再次推动出口,支撑其经济的增长。这种或其他支撑经济基本大变化仍然会改变IMF最初对人民币的评估。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至7.4%,而这一降速在是在过去的二十多年来闻所未闻的,标志着中国高速增长时期的终结。

中国获得了大量美国盟友的支持,而IMF官员也暗示,人民币成为IMF储备货币只是时间问题。一些分析人士称,此举是中国控制对人民币的干预以及在过去一年里保持人民币稳定的一个主要原因。

对IMF来说,对人民币的评估仍是个十分敏感的问题。多年来,中国不让IMF公布每年的经济评论,一部分原因是对中国汇率政策的批评。

中国贸易顺差在2007年达到最高点时,美国财政部与IMF官员和IMF的几个最大的股东国进行了长达一年之久的斗争,要将人民币定为“汇率根本性错位”(fundamentally misalligned)。

2008年,在IMF董事会议按计划召开解决有争议问题的前一周,全球经济危机随着雷曼兄弟公司的破产全面爆发。该次会议取消。自那时起,中国政府就增持美国国债,美国顿政府则大举借贷以对抗危机,稳定美国经济。

近年来,人民币升值支撑着美国政府向国会传递的一些的观点:让财政部利用外交手段而不是制裁手段推动贸易合作伙伴货币政策转变。这一手段再次表现出奥巴马政府试图劝阻美国国会议员在停摆的贸易立法中涉及惩罚性的货币调控措施。财政部官员称,这些方法将抹杀处于停滞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这项协议揽括了占全球经济40%的12个国家。

美国官员不会接受IMF对中国货币的评估结果,“人民币汇率仍遭到严重低估,”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纳森·希茨(Nathan Sheets)说道。

与财政部最近向国会提交的主要贸易伙伴货币政策的半年报告一样,希茨称,中国不断增长的贸易顺差、石油价格下跌、更高的生产力水平以及培育更多的内需,这些都意味着人民币应该进一步升值。

作为美国财政部最高级别的金融外交家,希茨称,如果中国政府在对其货币的众多压力下抵制了人民币升值的诱惑,那么它在2014年对控制对货币的干预承诺将成为现实。

由于存在诸多变数,将汇率确定在恰当的估值精是不科学。

但是,有两个经济指标长期以来揭示了中国政府对货币的干预程度:贸易和外汇储备。受货币贬值的影响,2007年,中国贸易顺差占到了国民生产总值的10%以上,使得在经济危机前几年里,美国贸易逆差平均达到5%。中国政府买进美元、欧元以及日元抑制了人民币的升值,建立了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

但是,2007年之后,中国巨大的贸易顺差下降,一部分原因是人民币的升值,另一部分原因是经济危机导致全球需求崩溃。一些经济学家担心,如果中国不快速建立起一个更多依赖内需的经济模式,那么中国的贸易顺差将会再次膨胀。

IMF经济学家和其他一些专家称,中国的贸易顺差降已至GDP的2.5%,而相比之下,对货币的干预转变成了涓涓细流形。

 “按(上述)两种经济指标来看,在说人民币严重或适度低估就站不住脚了,”IMF前经济学家帕拉萨德(Prasad)说道。事实上,他认为,中国现在是在支撑着人民币的价值,阻止贬值,一其部分原因是由于害怕被指控操控人民币贬值。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的发言人朱海权称,中国将继续执行逐步放开人民币汇率的长远计划。“我们将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朱海权说道。

四月初,中国中央银行行长周小川告诉IMF政策委员会,中国政府在2015年计划实施一些政策,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

2014年,IMF认为人民币汇率“适度低估”了5%到10%。其他国家,如韩国、新加坡以及马来西亚也因汇率没有反应本国经济动态而遭指责。但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人民币的低估对全球经济的发展造成了严重后果。

现在,德国超过中国,成为世界最大贸易顺差经济体。据IMF预计,德国2015年的贸易顺差将达到国内GDP的8.4%,成为近几十年来欧洲最大的出口强国。这已将德国政府成为了奥巴马政府的目标。美国政府称,德国的经济政策破坏了欧元区其他19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减缓了全球经济的复苏。

IMF执行委员会前美国代表梅格·隆德萨吉(Meg Lundsager)称,尽管IMF对人民币估值合理的评估会成为中国经济自由化中的一个里程碑,中国当局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如果中国真的做好了准备,为何它不能让市场决定汇率和利率,停止累积外汇储备?”隆德萨吉说道,“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实验。”

但是,美国财政部前外交家,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the 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创始人弗雷德·博格斯坦(Fred Bergsten)认为,财政部长雅各布·卢(Jacob Lew)面临着督促中国允许更加灵活的汇率政策的风险。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疲软很可能会给人民币造成下行压力。“此时放弃盯住美元将很可能会导致人民币贬值,加强他们的竞争力和贸易顺差,对我们的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博格斯坦说道。他长期对中国政府的货币政策持批评态度。

“这将可能会再次点燃国会指现(货币)操纵的火苗,增加待审议决贸易立法通过的难度。”他还说道。

来源:华尔街日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