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乔·诺塞拉:欧盟为何要反垄断调查谷歌
新经学
2015年05月11日

JoeNocera

你听说过“Gafa”吗?这个词在美国还很少人知道,而且我觉得这个词不会在美国流行。但这个词在法国却相当常见,甚至连报纸都不用对这个词再另加备注。大家都知道“Gafa”指的是:谷歌(Google)-苹果(Apple)-脸谱网(Facebook)-亚马逊(Amazon)。

在美国人眼里,这四家出类拔萃企业相互之间还存在激烈的竞争。可是,欧洲人却不这么认为,因为欧洲没有哪家互联网企业在规模和地位上可以与这几家媲美,因此,他们认为“Gafa”就像吉迪恩·拉赫曼(Gideon Rachman)在4月27日的《金融时报》 上所说的,其“代表了美国万恶的互联网帝国”。在欧洲,每10个人中就有九人用谷歌搜索,这一数字比美国还多,这只是说明“Gafa”是如何占据欧盟国家的一个例子而已。

就算“Gafa”占据欧洲是市场公平竞争的结果,但其引起了欧洲人的担心也是无可厚非的。法国人一向担心美国文化入侵。德国人担心比本土产业更加高效、更获有利可图的外来产业发展壮大。行业领导者,特别是出版业、电信业,甚至汽车业巨头,都担心来自美国的互联网公司会抢走它们的生意,瓜分它们的利润。欧洲人怕美国互联网公司偷窃自己的隐私数据,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曝光美国政府的监听活动后,欧洲人更加害怕了。欧洲政界、商界和监管部门都认为得研发欧洲自己的网络平台,或者趁现在还来的及的时候,限制美国互联网巨头在欧洲的发展。

谈到这些,是因为欧盟在对谷歌进行为期5年的调查之后,欧盟新任(2014年11月上任)市场竞争政策事务委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尔(Margrethe Vestager)对谷歌提起了反垄断诉讼。该案的焦点在于,谷歌是否利用其在搜索领域的地位,使自己提供的比价购物服务受益,从而打压竞争对手。韦斯塔格尔还对谷歌Android系统展开了调查,并称如有需要,欧盟还将调查谷歌其它潜在违规行为。

宣布欧盟要起诉谷歌后不久,韦斯塔格尔在华盛顿发表的讲话中称:“欧盟和谷歌没有仇,我们不是要和谷歌斗,我们不在乎所涉及的公司是哪个国家的。我们的责任是确保在欧盟范围内营运的企业都按欧盟的规则行事”。

或许是这样的。但有一股不寻常的政治力量在推动这次调查,这股力量尤其出现在在调查后期,这也是事实。欧洲政界对谷歌的不满极其强烈,如果韦斯塔格尔决定不对谷歌提起诉讼,那么她在政坛的地位会不保。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的分析师卡洛斯·基里纳尔(Carlos Kirjner)表示:“如果她不这么做,则可能会影响她日后对其他反垄断的调查”。

2014年,谷歌就几近要与前任专员华金·阿尔穆尼亚(Joaquín Almunia)就反垄断案达成协议时出了乱子。当时,谷歌同意做出妥协,虽然觉得这样很麻烦还受制于人,但想快点结束这件事,好专注于公司发展。但在欧洲政界,尤其是法国和德国,在谷歌竞争对手的怂恿下,投诉阿尔穆尼亚太放纵谷歌。德国政治家金特·厄廷格(Günther Oettinger)说道:“谷歌答应做出的妥协并非毫无意义,但这对于欧盟来说还远远不够”。

当时,厄廷格(Oettinger)任欧盟能源专员,认为对谷歌的任何解决方案都必须得到包括他在内的28名专员同意。2014年9月,他获提名成为负责欧盟数字经济与社会的专员。在欧洲议会委员会针对其的提名听证会上,他因反对与谷歌和解而获得支持。

作为负责欧盟数字经济与社会的委员,厄廷格不断强调的已经成为德国对谷歌的态度,即必须压制谷歌在欧盟的势头。厄廷格在不久前的一次讲话中表示:欧洲应管好网络平台,让欧洲本土企业能有机会赶超美国的互联网巨头。4月23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曝光了厄廷格的一份办公文件,文件中称,如不采取行动,整个欧洲经济会因为依赖美国互联网巨头而面临“风险”。欧洲甚至还出现了要求拆分谷歌的呼声。

欧盟绝对有权监管其范围内的公司和部门。提起反垄断诉讼也无可厚非。但鉴于欧洲对谷歌和其他美国互联网巨头的各种不满,欧盟的真实动机难免让人怀疑。

从这点看,欧洲对谷歌的反垄断诉讼看起来很像是为了保护本土行业。

来源:纽约时报

译者:莫诗华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