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中国避免经济放缓政策收效甚微
新经学
2015年05月21日

china economic slowdown

5月12日晚,一组有关中国经济状况的数据对外发布。所有这些数据说明一件事:中国政府为防止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做出的所有努力都是白费力气。

2014年11月以来,中国三次下调了基准利率,包括5月13日的一次。中国政府也已放宽房贷政策以提振楼市。

不过,这些措施都不够。13日晚发布的数据尤能说明这一点。

让我们来看看最吓人的东西:

流通中现金M0的增长从6.7%跌至3.2%。

社会融资总量(即用以衡量国家贷款及所有信贷和债务的数据)分别比四月和2014年同期分别减少11%和32%。

最糟糕的是,固定资产投资(即购置生产经营所需房屋、设备等的经济活动)从13%下降至9.4%,达到历史最低水平。

房产市场出现升温,但作为中国经济核心的基础设施投资却在下滑。买房吸收了供应,但经济需要的是更多的需求。然而,需求并没有扩大,这体现在增速放缓的建筑业(其增速降低了12%)。中国建筑业正经历着最艰难的时刻,矿业(其增速降低了23.9%)也如此。

此外,正如《华尔街日报》5月13日指出的那样,尽管中国股票市场欣欣向荣,可建筑和矿业企业并不能筹集大量现金。这是中国经济的一个问题,而且是主要问题。

那么,政府应该做什么?

“……我们认为财政政策现在应该肩负起更多责任,”法国兴业银行的姚伟(Wei Yao)在最近的一份备注中写道。“各家银行的风险规避以及私营部门信贷需求疲软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带来的影响,但预算内的财政政策仍有更多调整空间。在我们看来,减税以及中央政府(包括政策银行)对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是最佳选择,副作用也最少。此外,还应进一步放宽房地产行业政策。”

也就是说,中国需要采取更多措施,因为现行政策没有成效。华尔街预计,今年夏天结束之前至少会再下调一次利率,但其成效如何也是目前许多分析师心存疑虑的。

据说地方政府现在也在进行债务重组计划,但人们却对此深表怀疑。

姚伟写道:“债务重组肯定会有助于降低地方政府债务的流动性风险,但我们认为,这对经济增长或整体的金融市场风险来说并不是一剂灵丹妙药。”

所以,如果某个地方又多了一个火箭炮,中国把它拔出来就可以了。哦,这可不是说可以有更多的债务。因为中国的企业负债累累,而这些债务又被转交给了银行,中国的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超过了250%。

因此,中国应谨慎行事。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