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何  >>  正文
我为什么讨厌微信:朋友圈的屎意人生
金何
2015年05月22日

金何

写下这个标题的时候,我忘记多久没看朋友圈了。
身边一些朋友随时会掏出手机看看微信有无最新消息,他们期待最下方第三个圆圈那里出现诱人的红点,如果是数字那就再好不过,那不管当时在做什么,都会第一时间点开去看。以至于很多人一个小时不看微信,就会有一种莫名的失落,幸好我没有这种感觉,不但没有,甚至也不会喜欢。
或许有人会说我这是社交冷漠,但就像人们蹲在厕所里第一件事是刷朋友圈一样,每天打开电脑,我的第一件事是登QQ。虽然登陆QQ也不经常聊天,但微信却没有让我形成每天打开它的习惯。
相对于那些一开始喜欢微信,但慢慢觉得它挤占了自己时间,转而对它讨厌的人。我并非在使用后对它讨厌,而是在使用过程中,微信本身的属性以及延伸开来的社交属性就让我讨厌了。
从用户的角度看,微信就是去广告精简版的QQ,微信具备的一切功能,手机QQ基本也都有,但为何人们就像着了魔一样的推崇微信呢?不外乎这几点原因:独创、简单、清晰、干净。
这些特性正好契合了当下最广大网民的上网习惯。没有广告,各种应用一看即能明白,而且界面清晰干净,相对于让人眼花缭乱的手机QQ,微信在工作的时候使用是再合适不过了。
当人们都在称赞这是企鹅公司的独创之时,却根本忘记了这不过就是QQ的一个变种。虽然,腾讯一再抹去微信身上的QQ印记。为此,微信PC网页版在登陆的时候,必须得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才能登陆。即使是现在有了PC版,登陆同样绕不开手机。
移动端,这是微信唯一能证明自己和QQ是有区分的。设若PC版微信登陆的时候可以像QQ那样使用密码就能打开,那么微信的价值或者说内在的灵魂也就消失。所以,手机是微信唯一的救命稻草。
但这似乎没有考虑过用户的习惯。手机不在身边怎么登陆?手机损坏如何登陆?想必有些人已经尝到过类麻烦了,虽然问题不大,但就像嵌进指甲缝里的一根小刺,会折腾的你不舒服。
微信会放弃这种设计吗?答案是NO!作为移动社交类软件的绝对龙头老大,即便得罪用户,微信也不会放弃和手机的联系,因为那是它的根基。何况,微信现在用户庞大,真赶走了一部分用户,绝大部分的用户还是会留下的。
而且,软件的使用习惯并非用户在主导,而是软件本身在做主导。一开始人们可能会因为某些特性不顺手而吐槽,但随着使用次数增多,这种不习惯慢慢也就变成了习惯,等到软件再次做出改变的时候,你甚至已经习惯了这个曾经被自己吐槽无数次的特性。人不是在使用软件,而是在被软件驯养。
微信,也正在按照这个规律,慢慢改变着你的习惯,镶嵌进你的生活。正是这种强制性的,带有绑架意味的使用特性,让我感到厌恶。
但看看不断刷新的朋友圈,24小时滚动发布内容的各种公众号,以及若隐若现的广告,我知道微信赢的很彻底。
再看微信的社交属性。人们一直强调微信和QQ的最大区别在于,微信朋友的社交关系是现实关系的延伸,这其实是一种误区。微信之所以给你造成满屏皆是熟人的错觉,关键就在于它弱化甚至隐去了QQ交友的搜索特性。QQ你还能随时搜索一下,加上几个陌生人天南地北胡吹乱侃一通。微信也可以搜索陌生人,但异常不方便。因此微信上的朋友关系,就如同你的手机号朋友关系,不能通过搜索获取陌生人的信息,那么只能在熟人社会里相互扩散。
相互之间加个微信就像互相报一下手机号一样,联系方式静静地躺在那里,或许几个月都不说一句话。微信不怕这种被雪藏的风险吗?
不用担心,微信早就有应对的招数,QQ空间变种版的朋友圈以及微信公众号就是活跃用户的润滑剂。一开始朋友圈的发布让人觉得异常新鲜,人们会小心翼翼的把图片修饰一下,然后发上去。等到收获了朋友的点赞或者评论的时候,你会有一种小小的兴奋。及至后来你偶然间发现,其中某个朋友获得的赞如此之多,你心里或许暗骂了一句Oh Shit,然后卯足了劲儿,也想要获得那么多的赞。在彼此虚荣心的遮盖下,朋友圈每天都是鸡飞狗跳、热闹非凡。
你一点也没有感觉到,微信正在用它勾引人的招数一点点侵入你的私人空间。
因为是熟人社交关系,各种现实的利害考虑都全部复制到了微信上,哪句话不能说,想说点什么又怕被谁误解各种顾虑和现实世界如出一辙。微信,成了你现实世界的一个虚拟化了的样板,现实世界在你的指尖下延续流淌。
更有甚者,你不知道谁在哪一天突然就会变成代购狗或者鸡汤党,狂轰滥炸的货品信息和鸡汤文让你可谓大饱眼福。你想发飙,你想像QQ那样对某个虚拟的朋友狂骂一通然后再把他的号删除。对不起,在微信上这种方式已经不能使用了。因为发信息的人可能是你同事,或许是你上司,甚至是你爸妈。同事你不能翻脸,上司你不敢得罪,到最后,你所有的幽怨也只能一股脑发泄到爸妈身上。
下班了你被上司用微信追到了被窝,离家千里远了你被爸妈关照的无微不至。现实世界里的勾心斗角在微信上变成了含沙射影,你打开朋友圈一刷新下来,看谁都是正能量爆表的奋进好青年,跟QQ空间里那种为赋新词强说愁的颓废言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鸡汤段子秀图手,还有一只代购狗,没有什么不能在朋友圈展示了。就连跑步锻炼这些很自我的事情,也离不开微信,每天分享到朋友圈的锻炼结果,我不知道那是为了让朋友监督你坚持下去呢,还是在秀自己很厉害?就差没有在朋友圈里秀那一坨大便了,不过,谁能否认现在的朋友圈不是屎意的人生呢?
毋庸置疑,随着移动端的更进一步发展,伴着O2O以及互联网+,微信从各个方面还会更深入的融入你我的生活之中。从使用习惯到社交属性,微信正在逐步让你形成对它的依赖,最终你不会认为被微信强暴了,你会觉得自己和微信是旷古难遇的真爱。
就目前对我而言,微信手机和PC之间切换麻烦,工具属性很弱,隐私空间又被它一点点挤占,我想不出对微信还能有什么兴趣。依旧留它在手机里,是因为里面保存着我不得不保留的工作关系。而它侵入了我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了保持必要联系还不能删除它,也因此让我更加讨厌。
因为,生活中我们需要依赖的软件工具已经够多了,我不想再多加一个。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专栏作家,文章见于思客、上海观察、南方周末等媒体。